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美容作用 > 正文
雀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全面分析美容重要性

2013-01-14 00:00:00  来源:新浪    转载


   皮肤是心理和身体健康状态的体现
   皮肤是由无数细胞所组成,有运动,营养和繁殖功能,还有保护,吸收和呼吸功能
   皮肤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
   皮脂膜: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汗腺分泌的汗水在皮肤表面相融合乳化形成一种弱酸性的保护膜。
   可以保护、滋润、柔软肌肤,还可以抵御细菌入侵,但是遇高温和碱就会丧失功能,所以不能用热水或者碱性香皂洗脸。
   一 表皮特点:
       没有血管但有神经,具有再生修复功能,抵御外来物质、水分和细菌的侵入。
   表皮的结构: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有棘层和基底层 
    角质层:基底母细胞吸收营养后分裂子细胞,使其往上推移,不断改变形象和作用,直到角质层的脱落过程叫新陈代谢
    角质曾层:普通10---15层  眼部 8---10层
            分裂周期13--19天
    作用:保护、防水、防菌作用:蕴含表皮最外层角质的水分
   随着年龄的增长:18岁以下  28天新陈代谢周期
             如:38岁   38-18+28=48天周期
   颗粒层:颗粒层以下呈弱碱性,角质层以上呈弱酸性,在它们之间有一层阻碍皮肤吸收的屏障叫电子阻碍层  (洗澡的例子)
    含有晶体角质,阳光暴晒后会使其受到损害
   作用:防止水份蒸发,防止异物侵入,过滤紫外线
   有棘层:是表皮中最厚的一层  负责供给表皮营养
   基底层:基底母细胞和色素母细胞
      每10个基底母细胞有一个色素形成细胞,色素形成细胞含有弱氨酸和洛氨酸酶,受到紫外线照射后活动增强,使黑色素分泌增多、沉淀而形成色斑。
 色斑分类:1、先天雀斑:主要受遗传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其形态为圆形或卵圆形点状色素,多为针头至芝麻大,淡褐色或深褐色,常见与面部,特别是鼻和颊。
    2、后天色斑 :分为外在因素(日晒、不良营养品、外伤性)和内在因素(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妊娠等)。这些因素都可导致色素母细胞中酪氨酸酶活性增强,使黑色素分泌增多而形成色斑。其形态为大小不等、形状不规则的片状,呈淡褐色或淡黑色,分布与面部,尤以额、颧、鼻为多,鼻及颧斑常融合成蝴蝶状。后天斑可以通过美容方法淡化或消除的。
 二 真皮
    位于表皮下,平均厚度为2MM,厚度为表皮的7倍。有弹性纤维和胶原纤维构成,是与肌肤老化有直接关系的重要部位。
    胶原纤维:主要由胶原蛋白构成,胶原蛋白可以储存大量水分,真皮中的水分主要由胶原蛋白存储。
    弹性纤维:由弹性蛋白构成,弹性非常好,可以延伸到原长的两倍。
   结缔组织: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共同构成结缔组织,它的网状结构支撑着皮肤的弹性,决定着皮肤的紧致度,结缔组织中间的胶原蛋白存储皮肤水分,使皮肤保持光滑、柔软、水嫩的状态。
   真性皱纹:是由于皮肤中胶原蛋白的减少、弹性纤维折断,致使皮肤的结蒂组织老化、变硬、弹性下降而产生的。
   假性皱纹:皮肤丧失水分而形成细小幼纹,这样的细幼纹只要给皮肤补充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即可抚平。
   特点:供给表皮营养  有血管和神经  没有再生修复功能,受伤后会留下疤痕
三 皮下组织
     含大量脂肪细胞,缓冲外来的刺激,皮下脂肪越多,皮肤会较圆润不易碰伤,随着年龄的增长,皮下脂肪减少,皮肤会失去弹性,变的松弛。
 四 皮肤的附属器官
    汗腺:调节体温 排泄废物
   皮脂腺:分泌油脂 滋润肌肤
   血管:供给皮肤氧气和养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弹指可吹吸引人?美容护肤的重要性不得不学

护肤在现代已经成为一门学问,人们受皮肤问题困扰不再盲目地去商店买各种化妆品来试,而是由皮肤科医生开出处方,提供针对性的护肤建议。随着人们……详细>>

皮肤弹指可吹吸引人?美容护肤的重要性不得不学

护肤在现代已经成为一门学问,人们受皮肤问题困扰不再盲目地去商店买各种化妆品来试,而是由皮肤科医生开出处方,提供针对性的护肤建议。随着人们……详细>>

美容护肤的基本作用与重要性

美丽的容颜是所有女孩子所想,但是并不是哪个女孩子都懂得护理自己的肌肤。详细>>

健身饮食对健康的重要性

第一个原则:运动前和运动中不能吃东西。绝大多数人认为运动前不宜吃东西,专家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感觉肌体需要,适当吃点东西是可以的。此外……详细>>

婴儿游泳的重要性

在中国,由于几千年来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婴儿特别是新生婴儿一般是长时间的处于一种肢体被束缚或半束缚的状态,能做的运动量大的活动就是啼哭和……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