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滥用止痛药更伤胃

2013-01-06 09:05:46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研究发现,46%—75%长期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出现过胃出血或溃疡。美国每年因此住院的患者超过10万人。要想尽量避免这类药物严重损伤胃黏膜,用药前一定要了解自己是否已经存在其他伤胃风险。

    六类人服止痛药更伤胃

  1.高龄。

  专家介绍,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机体防御能力下降,如黏膜防御作用变差等,出现胃出血以及穿孔的风险增加13.2倍。因此,如需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最好选择对胃肠道副作用较小的类型,如塞来昔布。

  2.有胃病

  胃不好的人服非甾体抗炎药,无疑是雪上加霜。有研究显示,胃肠道疾病患者在150天内单次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发生上消化道出血风险增加2.4倍;多次服用后该风险增加7.4倍。

  3.服用抗凝剂。

  抗凝剂适应症广泛,可用于防治动、静脉血栓栓塞等多种疾病。有研究显示,布洛芬会影响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使用抗凝剂再用非甾体抗炎药时胃出血风险增加12.7倍,低剂量阿司匹林联合非甾体抗炎药时为7.7倍。

  4.使用激素类药物。

  从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到过敏性鼻炎、湿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都会用到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单用非甾体抗炎药出现消化性溃疡的风险增加3.8倍,单用糖皮质激素是2.6倍,两药联合应用该风险增加近9倍。

  5.酗酒。

  长期酗酒伤胃,很多人在出现腹痛、腹胀时常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止痛。研究表明,与不使用布洛芬相比,频繁饮酒者经常服用布洛芬会使胃肠道出血风险增加2.7倍,偶尔服用增加1.2倍。

  6.吸烟

  单纯吸烟增加消化道溃疡风险1.9倍,吸烟同时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增至4倍。

    滥用止痛药五大害

  人们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疼痛,因而止痛药几乎家家必备,病人又多采取“遇痛即止”的 态度,因而滥用止痛药的现象较为普遍。而很多消费者还不完全了解滥用止痛药有以下一些危害。

  1.损害肾。止痛药可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肾功能不全等。这是由于止痛药 抑制了前列腺素的合成所致。以消炎痛较多见。

  2.诱发胃溃疡。水杨酸类、阿斯匹林、消炎痛等药物可刺激胃粘膜,引起严重胃肠反应, 诱发胃溃疡,甚至胃出血及穿孔。

  3.出血倾向。水杨酸、阿斯匹林等能抑制凝血酶原在内的形成,使凝血酶原在血中含量下降,还能影响血小板的生理功能,使凝血时间延长,凝血功能受影响,引起出血倾向。

  4.导致白细胞减少。安乃近、保泰松、消炎痛可抑制骨髓而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甚至导致粒细胞缺乏症。

  5.肝损害。阿斯匹林、保泰松、消炎痛可引起肝损害而出现肝大、肝区不适。转氨酶升高等症状。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还在用过期的止痛药吗?别陷入这些止痛药的误区

我们生活中是离不开止痛药物的,当疼痛难忍时会乱服用止痛药物,殊不知止痛药物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对于止痛药物会存在很大的误区。详细>>

新研究:止痛药对女性更有效

详细>>

止痛药能外用就别口服

当疼痛来袭时,多数人对疼痛认知不足且并不知道如何科学止痛。日前,在汉举行的“专业止痛,快乐行动——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专家媒体沟通会上,……详细>>

不用止痛药更利心脏康复

心脏病发作常导致胸口疼痛,许多患者这时都选择服用止痛药,但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疼痛正反映了身体试图修复相关损伤的努力,有些止痛药会干扰这……详细>>

服止痛药常犯7个错 你错了吗?

疼痛不仅影响生活质量,有人还会由于长期疼痛得不到有效治疗而产生心理疾病。很多疼痛病人由于不及时治疗,使局部长期的普遍疼痛转化为复杂的局部……详细>>

  • 庄建

  • 古迪

  • 李飞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