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网传“谁吃完九吨食物谁先走”中医教饭吃七分

2013-01-10 23:20:03      家庭医生在线

  网传:“谁吃完九吨食物谁先走”

  “昨天听一个讲座,讲到经常吃撑的人不易长寿的时候,她说:人这一生,大约就是吃九吨左右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近几天来,这条微博在网上迅速传开,网友们纷纷对照“九吨”的上限,预测自己还能活多久,许多网友表示:“看来我剩下的日子不多了”。也有网友看完后更加坚定了减肥的决心:“以后真要少吃点了,不然活不长。”

  70岁寿命者能吃掉50吨食物

  面对质疑,不少人提出疑问——那么人一生到底吃多少食物才是合适的?人一生能吃的食物数量,按照各人情况不同,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

  欧洲食品安全局曾给出一个基准数值,即一个标准成年人一天吃掉总重1500克的食物和饮料。另外,国外也有统计数据表明,一个成年人大约一个月能吃掉相当于自己体重的食物。他表示:“这两个数据互相佐证,假设人的寿命为70岁,那么吃掉的食物应该在50吨左右。”

  网上流传的这个段子,不靠谱之处不仅仅是“9吨”的数字,还有“谁先吃完谁先走”这个说法,“人的寿命与一辈子能吃多少食物是没关系的。”

  吃饭七分饱延寿20年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健康与老龄化研究所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少吃40%可以让你延寿20年,少吃对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神经元退变等老年化疾病也相当有效。

  中国传统谚语称“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尽管“九吨论”不尽正确,营养师提醒,这个段子客观上也提醒人们不要暴饮暴食。现代都市人的一大问题就是吃得太多太好,导致营养过剩,容易引发各种“富贵病”,如高血脂、高血压等。

  长期饱食损害大脑健康

  专家研究发现:长期饱食损害大脑健康。为什么饱食损害大脑昵?由于经常饱食,身体摄入的总热量远远超过机体的需要,致使机体脂肪过剩,血脂增高,会导致脑动脉硬化,引起“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明显增加。这种物质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脂肪细胞增生,促使动脉样硬化的发生。

  一方面,经常饱食,促使大脑内生长因子增加,就会使大脑的氧和营养物质减少,使人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严重者可发生中风。

  另一方面,经常过量进食,体内的血液大部分调集到肠道,以供消化所需。而人的大脑活动方式是兴奋与抑制相互诱导的,若主管胃肠消化的神经中枢——植物神经长时间兴奋,其大脑的相应区域也就会出现兴奋,这就必然引起语言、思维、记忆、想象等区域的抑制,就会出现肥胖和“大脑不管用”现象。对于“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增加,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来控制。但通过调节饮食,可减少“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在大脑中的分泌,以保证大脑的健康。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资深中医的长寿之道 九旬朱良春5秘诀

资深中医朱良春大揭秘,长寿之道在5诀,你能做到么?详细>>

70-79岁是长寿关键期 老中医告诉你养肾是关键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详细>>

五种难吃食物竟是延寿明星 长寿饮食四字诀

一碗香米饭和一个糙窝头摆在面前,你会选择哪一样?在一块西瓜和一瓣柚子之间,你会选择哪个做餐后水果?餐桌上看到洋葱和大蒜,你会忽略它们吗……详细>>

吞津养肾 老中医祖传的十个长寿秘密

中医指出,除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外,还需要有效的长寿方法。详细>>

中医“药王”孙思邈的13条长寿秘诀

你想不想知道人的长寿秘诀是什么?答案应该都是肯定的吧。中医“药王”孙思邈就有他独门的长寿养生秘诀。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