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教您五步自测是否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2012-12-13 10:43: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21世纪,我们总会面对着很多以前未有过或者少有的疾病,并因其是现代污染所导致,我们称它们为现代病。而鼻炎就是一种比较典型常见的现代病,并成为现代社会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的一种过敏性炎症。假如过敏性鼻炎症状仅在某些特定的季节出现,则称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如常年发作,则称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常见症状有鼻痒、喷嚏、流清涕、鼻堵、眼痒等,鼻粘膜分泌的清亮粘液,引起的后鼻滴液,常引起咳嗽,失嗅也很多见,偶尔还会有味觉减退,影响食欲。鼻堵严重时可能会引起鼻出血。

  过敏性鼻炎症状可因与刺激因素接触的时间、数量以及你的机体反应状况不同而各异。常年性变应性鼻炎,随时可发作,时轻时重,或每晨起床时发作后而逐渐减轻。一般在冬季容易发病,常同全身其他变应性疾病并存。季节性变应性鼻炎,呈季节发作,多在春、秋季发病,迅速出现症状,发病时间可为数小时、数天至数周不等,发作间歇期完全正常。

  在得了鼻炎就得尽早用药,及时把鼻炎扼杀于弱小,特别是过敏性鼻炎,危害大,易复发,切莫让它演变成烦人的慢性鼻炎。那我们应该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上了过敏性鼻炎呢?下面就由优鼻专家教你五步自测是否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一)详细询问病史,对过去病史及家族史方面,特别是变应性疾病,找寻有关病因。

  (二)主要症状如鼻痒、连续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等。

  (三)前鼻镜检查:可见鼻粘膜苍白水肿,大量清水样分泌物,若因持久性水肿可发生鼻息肉或息肉样变性。

  (四)鼻腔分泌物涂片检查:在变态反应发作期间,鼻分泌物中可见嗜酸性白细胞增多,也可查见较多嗜酸性白细胞或肥大细胞。

  (五)变应性激发试验:一般用皮肤试验(划痕、皮内及接触法等),原理是有多种假定的变应物质,使与机体接触后,视有无反应出现,可协助诊断。变应原诊断明确后还可应用这种变应原进行脱敏治疗。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加抵抗力。

  2、注意不要骤然进出冷热悬殊的环境。

  3、常做鼻部按摩,如长期用冷水洗脸者更佳。

  4、已知道致敏原者,尽量设法避免接触。有鼻炎用优鼻!

  5、发作期间,要注意保暖。

  6、.每当狂嚏之前,急按摩迎香穴,按摩到该处发热时为度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鼻炎≠过敏性鼻炎

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一提到鼻炎,往往更多想到为过敏所致,而对高达65%的非过敏性鼻炎和混合性鼻炎不甚了解。在临床上也常发现将“非过敏性……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食疗?

花生不去衣,45克,粳米100克,同煮为粥,加冰糖适量,食用。本方具有补脾胃、去湿邪的功效。适用过敏性鼻炎脾胃虚弱。详细>>

过敏性鼻炎 别忘补气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所致。肺气虚弱、卫表不固、腠理疏松时容易导致风寒之邪袭表犯肺、上入鼻窍,从而出现鼻痒、鼻……详细>>

过敏性鼻炎人能艾灸吗

由于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疾病,所以很多患者不断的想要寻找一些副作用小,可以根治的方法,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有很多宝贵的医学宝典流传下来,……详细>>

过敏性鼻炎利用饮食改善体质

随着科技发展的迅速,工业化程度也在逐渐扩大,不少人开始患上过敏性鼻炎这类疾病,根据调查显示,每年的发病率都在持续上涨,过敏性鼻炎也在影响……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