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天巧食桔子皮建立“保胃墙”

2012-12-07 10:18:43      家庭医生在线

  六个方面入手打好冬季“保胃战”

  1.保持精神愉快

  胃的健康与否,与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冬季万物萧条,容易令人情志不舒、肝气郁滞,从而导致胃部不适。尤其当代的都市人,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和精神压力。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状态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引起胃肠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心境平和,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2.提倡生活规律

  有规律的生活对于胃肠道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三餐要按时之外,还要有严格的作息制度,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无论是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过度劳累,都会引发消化器官供血不足,胃黏膜分泌失调,最终使胃部罹患疾病。因此,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因过度疲劳而殃及胃肠道健康。

  3.合理调节饮食

  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食物消化。进食过程中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少食多餐,可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同时,食物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过硬、过黏和油炸的食物不宜多吃,因为这些东西最难消化。胃的脾性喜燥恶寒,因此冷饮和雪糕也要少吃,食物以热为好。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增强胃的抗病能力。

  4.适度体育活动

  适度的体育锻炼可以愉悦心情,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及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改善胃肠的血液循环,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和分泌。但需要注意的是,饭后不要立即去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或者慢步行走,同样也有利于消化。

  5.避免烟酒刺激

  吸烟能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吸烟者患消化性溃疡的危险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一倍。烟草本身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物,吸烟者比不吸烟者胃癌高出50%,且开始吸烟年龄越低,死亡率越高。同时,饮烈性酒者比不饮酒者胃癌高发2~9倍。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酒精可以刺激胃酸分泌,破坏胃黏膜屏障。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胃黏膜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强其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6.注意腹部保暖

  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因此,在冬季来临时,要随气候的变化而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注意腹部的保暖。

  胃病要“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而治的前提是首先发现胃病,如果出现嗳气、胃痛等症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胃部器质性疾病,将胃病消灭在萌芽之中。

  推荐:冬季巧食桔子皮开胃祛胀

  桔子皮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大的。桔子因其外皮金黄鲜艳美观,果肉酸甜可口,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而人们吃完桔子后,大多把皮扔掉了,实在可惜。其实,桔皮是一味中药,叫“陈皮”,性温,味辛,有理气化痰、燥湿的功效,制成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不光可以增加食欲,还可以祛除胸腹胀满、呕吐、咳嗽痰多等症。

  1.桔皮茶

  把清洗干净的桔子皮切成丝、丁或块,用时可以单独用开水冲泡,也可以和茶叶一起冲泡,喝起来,不仅味道清香,而且有开胃、通气、提神的功效。此外,桔皮姜茶也颇有疗效。把桔皮洗净,用刀刮去内层白膜,切细丝备用;嫩姜洗净切细丝,加两碗水煮,大火开后转小火,约煮5分钟,再放入桔皮煮20秒,即可熄火。当茶饮饮用。有舒肝、解郁、止痛功效,可改善妊娠气郁、情绪不佳而造成的腹痛。

  2.桔皮酒

    把洗净晒干的桔子皮适量浸泡在白酒中,大约20天之后就可以饮用。桔子酒有清肺化痰的功效。如果浸泡时间稍长,酒味更佳。

  3.桔皮丁

   把新鲜的桔子皮,除去蒂头和坏烂的部分,用清水洗干净,沥干后用刀切成小丁块,然后放在蜂蜜或白糖中浸腌20天,可做糖包、汤圆等甜食品的馅料,吃起来清爽香甜。

  4.五香桔皮

   把干净的桔子皮在清水中泡一昼夜,除去蒂、头和霉烂的部分,挤干后放在开水锅里煮沸30-40分钟,然后挤去水分沥干,再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块,按500克湿桔皮加20克食盐的比例再在锅中煮沸30分钟,捞出后,趁湿撒上一层甘草粉,每500克用甘草粉15克左右,晒干后即为甜、香、酸、咸并略带苦味的五香陈皮了。味道悠长,还有药疗的作用。

  5.桔皮果酱

   桔皮做果酱,干鲜均可。先将桔皮用水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沸后数分钟,将水倒出,另加新水再煮沸数分钟,如此进行3-4次,直到桔皮水苦味不太重时为止。然后用手或布将桔皮挤干,用刀将桔皮剁成碎末,越碎越好,若能用绞肉机细绞一下更好。把剁碎的桔皮重新放入锅中,根据桔皮的多少加入适量的红糖、白糖和糖精,并加水少许,煮沸后用文火煎熬成稠糊状,桔皮果酱就做好了。

  6.桔皮

   熬大米粥时,在粥烧滚前,放入几小块干净的桔子皮,等粥煮熟后,不仅芳香可口而且开胃,对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的人,能够起到饮食治疗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桔子皮泡脚的作用桔子皮洗脚的好处

有些人是天生的汗脚,穿一天鞋以后,脚有很大的臭气,用清水洗时很难去除,这时用桔子皮泡脚,就能让这种臭味很快去除,因为桔子皮中有天然的挥发……详细>>

“高跟鞋族”巧保胃

体面的职业装,有气质有知识有能力,进出于高档写字楼,雷厉风行的走路与语速,就像高跟鞋“嗒嗒”敲击地板清脆的声音,毫不拖泥带水,这类女性有……详细>>

白领胃胀气怎么办?冬季打好“保胃战”

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使得很大一部分的上班族对早餐和午餐都特别马虎地应对,狼吞虎咽、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等很容易出现胃胀气。进入冬季,肠胃疾……详细>>

OL们爱健康 五色原则巧保胃

对职场拼搏的OL们来说,小胃病是白领一族的“常客”,虽说并不是大病,但却常常或饱胀难受、或隐疼不止,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其实小……详细>>

橘子皮的功效 橘子皮的作用

本品燥湿而能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常与人参、白朮、茯苓等配合应用。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气,故往往用……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