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高级”中药补品的禁忌

2012-12-05 10:18:02  来源:荆楚养生网    转载

  高档的药材并不是万能补药,使用不当,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1.虫草:单纯当补品性价比不高

  近年来,虫草价格“水涨船高”。对普通市民,用虫草进补,性价比并不高。一般中等质量的虫草在60至80元/克,如偶尔进补一两次,效果也一般。

  虫草对补肾、补肺效果较明显,过量用虫草,可能会过热。把虫草单纯当补品使用,并不合算,但对手术后接受放化疗的肿瘤病人,如体虚、家庭经济条件好,效果很不错。

  2.燕窝:坚持长期吃才能见效果

  燕窝具有养阳润肺作用,但性价比很不高。最好品质的燕窝,平均每吃一个月就要花费1500元左右。只有坚持每天吃,长期吃,才能见效,如果只是偶尔吃一两次燕窝,根本不见效。

  3.鹿茸:乱用可致内热、流鼻血

  鹿茸是种很温和顺养的补品,可用于男女肾虚、性欲减退、性激素下降、女性月经少、浑身怕冷等,都很见效,还适合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人群。

  但专家提醒,鹿茸温热作用非常强,如自行乱用,过量后可能会流鼻血。最好请医生指导,控制用量。

  4.三七:活血作用过强可能伤胃

  三七的主要作用是活血,但三七也可能有副作用,过量使用可能伤胃,甚至引起胃出血。消化病病人在使用三七时,需合理治疗;冠心病等心脏病病人也不能长期滥用。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汉果补维C?巧用中药补维生素

中医养生用到中药的机会很多,更多的时候是用中药来补充维生素。详细>>

平价养生品也有名贵滋补品的功效

冬季养生,最方便的方法就是食补。说到食补,很多人可能就想到一些很昂贵的食物,比如燕窝、虫草之类的,教大家用常见的平价养生食物最省钱的方法……详细>>

春季滋补别再吃这3种补品 牢记这5个注意事项

每个季节有其相对应的滋补品以及滋补注意事项。不如春季以来,我们就应该逐渐区分开和冬季滋补的要点,那么,对于春季滋补来说,哪些滋补品不宜再……详细>>

小心补品变“毒品 吃鸡蛋的5禁忌

鸡蛋是美味又营养的食物,老百姓时常将其视为补品,经常食用鸡蛋可增强记忆力,还可保护心脏和动脉血管、预防癌症、延缓衰老。但是鸡蛋也有其饮……详细>>

女性滋补品龙眼

将粳米和龙眼肉、红枣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熬30分钟,米宜熟烂,加适量白糖。每日早晚各热服1次,不宜过量。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