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领冬季常吃火锅惹胃癌 日常如何护胃?

2012-12-24 11:05:38      家庭医生在线

  因午餐常吃凉皮、麻辣烫,长期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确诊患上胃癌。选择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癌症的关键。生活在巨大压力下的白领该如何远离癌症呢?

  23岁白领冬季常火锅惹胃癌

  一位23岁的女白领,胃部出现不适有四个多月,起初以为是工作压力大,胃口不好,于是每每吃饭时总是选择自己最爱的食物来开胃。然而,胃口并没有因此而改善,反而发展到不能进食。

  经过医院医生的检查,发现全胃弥漫性癌浸润。因为已经弥漫到整个胃部,医生不得不将胃切除。专家指出,胃癌年轻化与年轻人的不良饮食习惯和社会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有密切关系。

  专家指出,此类病患者数量不少,大部分是年轻一族,饮食结构非常不合理,特别酷爱吃吃火锅、酸菜鱼、辛辣食物等。

  酸菜鱼中亚硝酸盐多

  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它的致癌作用已经非常的明确。酸菜鱼是人们喜欢的一道菜肴,但是酸菜也是腌制的食物,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与人体中胺类物质生成亚硝胺,是一种容易致癌的物质,偶尔食用没有关系,但天天吃就容易增加风险。

  如何避免过量亚硝酸盐

  在吃这些腌制食品后,如能吃些猕猴桃、柚子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饮用绿茶,可以阻断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有可能减少胃癌和食道癌的发生。

  常吃夜宵易引发胃癌

  年轻人发生胃癌,与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最常见的一点是,年轻人喜欢熬夜,也就养成了经常吃夜宵的习惯,这是非常有害的。研究发现,常吃夜宵易引发胃癌。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食物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烧烤、煎制、腌腊食品,更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导致胃癌。

  同时,由于胃癌发病初期表现不明显,年轻人又不重视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忽视胃病的防治,导致大多数年轻胃癌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就已是晚期,延误了治疗时机。

  胃部不适要提高警惕

  上腹不适是胃癌最常见的初发表现与“消化不良”、“胃病”相似,这些表现往往不被患者所重视,尤其是年轻人,忙于工作时无暇顾及身体,还单纯地以为“我还年轻,小病不用医”。

  中医治疗胃癌的辩证要点及用药组方

  中医治疗胃癌的辨证基础主要在于分清虚实关系,虚是以脾胃气虚为主,还是以胃阴不足为主,脾虚是否及肾等;实则要分清食积、气结、热蕴、痰凝、血瘀何者为患,或协同为患。胃癌专家陈涌指出,胃癌辨证需特别注意舌苔的变化,苔乃胃气所附,苔厚口臭乃食积不化之象;苔白而腻,口粘且甘,乃湿邪为患;苔黄口苦则有化热之势,苔花剥则胃阴伤。

  ①肝胃不和:

  证见胃脘痞满,时时作痛,串及两胁,嗳气频繁或进食发噎,苔薄白或薄黄,舌质红,脉弦。

  治法:疏肝和胃,降逆止痛。

  代表方剂:柴胡疏肝散加减。若口苦口干,胃脘痞胀伴灼热感,属郁热不宣,去当归、柴胡、生姜,酌加吴茱萸、黄连、黄芩之类;若便秘燥结,腑气不通者,酌加瓜蒌仁、郁李仁、火麻仁之类;服药后大便仍不通畅者,去法半夏、茯苓、生姜,加生大黄(生下),芒硝(药汁内溶化,炖沸);若嗳腐吞酸,矢气臭,胃内停食者,酌加山楂、神曲、连翘、莱菔子(打碎)之类。

  ②脾胃虚寒:

  证见胃脘隐痛,绵绵不断,喜按喜暖,食生冷痛剧,进热食则舒,时呕清水,大便溏薄,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面色咣白无华,神疲肢凉,舌淡而胖,有齿印,苔白滑润,脉沉细或沉缓。

  治法:温中和胃,健脾益气

  代表方剂:理中汤合四君子汤加味。便溏泄泻,属脾肾阳虚,加山药、芡实,鸡内金、儿茶、补骨脂、制肉蔻;若脘胀嗳气,呕恶,苔白厚腻,寒湿内盛,减人参量,酌加藿香,苍术、草果之类。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减退或是胃癌预兆 日常多吃6种抗癌食物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胃癌(包括消化系肿瘤)的发病病因和机理较复杂,但由于胃是食物的消化器官,胃癌与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胃癌的5……详细>>

吃夜宵患胃癌? 防胃癌应该怎么吃

有流言提到:总是太晚进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再生过程一……详细>>

吃夜宵易患胃癌?防胃癌必吃3类食物

有流言提到:总是太晚进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再生过程一般……详细>>

吃夜宵患胃癌?防胃癌必吃3类食物

有流言提到:总是太晚进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再生过程一般……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脚踝扭伤?日常该如何预防呢?

哪些人容易出现脚踝扭伤呢?除了经常穿高跟鞋行走在大街小巷的女性朋友以外,热爱运动的健身人士也是脚踝扭伤的高危人群,那么脚踝扭伤后应该如何……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