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腰闪到怎么办? 吹风筒一吹就好了

2012-12-07 10:09:54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频道    转载

  “闪腰”在医学上称为急性腰扭伤,多由姿势不当、用力过猛、超限活动及外力碰撞等造成软组织受损所致。今天介绍两种方法治疗腰痛,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不论何种情况,一旦发生“闪腰”,首先要做的是躺下休息,最好睡硬床,没有硬床,不妨暂时打打地铺,不要睡弹簧床,因为柔软的弹簧床会使脊柱发生侧弯,加重腰部疾病。同时,躺时要让腰放平,膝盖下放一个枕头,将腿蜷起来平躺在床上,应避免双脚伸直,这种姿势不但会增加疼痛,更可能使脚部麻痹。

  闪腰后除了外敷跌打膏或止痛膏外,一些简易疗法也很有效。例如用电吹风吹患处,或者用台灯近距离照烤患处,都能很快缓解疼痛。用炒热的盐或沙子包在布袋里,敷在扭伤处,每次半小时、早晚各一次也很有效,但注意不要烫伤皮肤。

  药物外敷法如果家中有新鲜生姜,可将姜片烤热后贴在扭伤处,也有止痛疗伤的效果。取新鲜生姜,将内层挖空,把研细的雄黄放入生姜并盖紧,放瓦上焙干,把生姜焙成老黄色,放冷,研细末,撒在伤湿膏上,贴患处,痛止去药。

  或者由家人按摩也能缓解腰部扭伤症状。患者俯卧在床上,家人用双手掌放在其脊柱两旁,从上往下边揉边压,至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下面、小腿后面的肌群,按摩几次后,再在最痛处用大拇指推揉几次。

  轻微闪腰只要休息一两天就可以自愈,但若疼痛持续或越来越痛,就要尽早就医了。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吹风扇当心面瘫 吹风扇空调应注意这些

前几日,某市中医院病房里接连收治了两名高三学生,就诊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天热他们用风扇对着头吹而导致患上了面瘫。小编当时就吓得赶紧关了电脑旁……详细>>

这样吹风扇很伤身

风扇5个错误吹法会伤身详细>>

冬季眼睛多闭上,用电吹风别睁眼

冬季也许是眼睛最难熬的季节,空气干燥,风又很大,许多人因此出现眼睛红肿、发炎、疼痛的症状。详细>>

巧用电吹风舒缓疼痛

电吹风是家庭中常见的小家电,电吹风除了吹发、烘干,原来还能利用来舒缓疼痛。小编教你如何妙用。详细>>

电吹风有高辐射?家电辐射你知多少?

电吹风体积小功率却很大,一般的家用电吹风功率都可达千瓦以上,再加上电吹风的作用部位是在头部,于是就引起了许多人的恐慌,“连续三次使用家用……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