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五劳” 睡太久伤气

2012-12-11 15:43:01  来源:养生主    转载

  中医认为,人患病绝非一日之功,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黄帝内经》中用“五劳”告诫世人任何事都要有度,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什么是“五劳”。

  1、久卧伤

  “久卧伤气”是指人如果长期躺卧而不运动,体内的气脉就运行不起来,就会伤及肺气。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周末一觉睡到中午,此时你会发现,头昏脑胀,全身没劲,殊不知这就是久卧伤气的真实体现。

  2、久视伤血

  “久视伤血”是指如果一个人长时间用眼,不但会使视力下降,还会导致人体"血"的损伤。因为肝主血,人的视力有赖于肝气疏泄和肝血滋养,故有"肝开窍于目"的说法,所以眼睛过度劳累会损伤肝脏,进而影响血的调节。因此,如果盯着电视或电脑太长时间,不但会损伤肝脏,还会消耗体内的血。

  3、久坐伤肉

  “久坐伤肉”,其实伤的是脾。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这样的人,喜欢坐着,很少起来走走,非常懒,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这样的人其实脾湿已经非常严重了,由于不爱运动,脾的运化功能非常差,才会出现这种状况。

  4、久立伤骨

  “久立伤骨”,其实伤的是肾,因为肾主骨,如果老站着的话,就会伤肾,腰部、腿部就会出现问题,当老师的朋友对此深有体会。

  5、久行伤筋

  “久行伤筋”,其实伤的是肝,因为肝主筋,过分劳累和运动就会伤及肝脏,肝脏就会出现问题。

  上述种种,你占了几样?正所谓,过犹不及,生命在于运动,所以大家不要有长时间的坐、睡、用眼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行为。

(责任编辑:赵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气养生 中医不变的法宝

中医强调的以气养生,是养生之道的一个重要方面,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中医养生揭秘:吃人参不如睡五更

我们都知道人参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滋补产品,同时价格也很昂贵,可能和我们平民百姓没啥关系,不过并不是只有吃人参才能滋补,而且人参也不是人人可……详细>>

识别中医养生的小误区

常见中医养生方法不外乎拔罐、刮痧、推拿,这些方法看似简单,倘若操作不当,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中医养生 养生观念是什么

养生就是“治未病”,是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寒温等各种方法去实现的,是一种综合性的强身益寿活动。详细>>

躺太久也会气虚 气虚调理有三点

有句话说得好: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躺着。既然劳则伤气,那我们每天躺着好了。可是有时候,躺在床上时间长了更觉得累,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