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孩子患肥胖症?或因儿时缺脂肪

2012-12-24 10:27:10      家庭医生在线

  儿时缺脂肪长大反而肥胖

  如果婴幼儿时期摄入脂肪不足,孩子成年后更易面临肥胖问题。防止自家宝宝长成小胖墩,家长们会精心安排他们的饮食,对高脂肪食物唯恐避之不及,但这样做也容易弄巧成拙。

  法国“家庭”网日前发布的一条新闻称,如果婴幼儿时期摄入脂肪不足,孩子成年后更易面临肥胖问题。

  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专家们对此进行了长达20年的研究。结果发现,2岁前摄取脂肪少的孩子,长大后的腰围更粗,脂肪更多。

  调查也发现,他们体内的瘦素(一种增加食欲的激素)水平高于其他人,这也意味着体内脂肪比例更高。

  该研究负责人玛丽·罗兰表示,在出生的前两年,孩子的新陈代谢水平就会基本稳定,若此时家长供给的脂肪量很少,他们的身体更不易适应未来脂肪量的增加。

  专家称,事实上,这几十年肥胖症的流行,与儿时摄取脂肪量过少有关。专家建议,儿童在2岁前可选择饮用全脂牛奶,或在辅食中添加半勺食用油。2岁后,可逐渐减少脂肪摄入量。

  家长不可不知的几点预防措施

  我们将肥胖的预防分为三个层面:防止肥胖的发生;预防肥胖导致的合并症;防止合并症带来的危害。因为肥胖一旦发生,再想校正就比较困难,因此预防肥胖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来说,预防肥胖需要从肥胖的发生原因做起,因此预防肥胖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提高对健康的认识:充分认识肥胖对人体的危害,了解人在婴幼儿期、青春期、妊娠前后、更年期、老年期各年龄阶段容易发胖的知识及预防方法。父母要协助小孩控制体重,慎防日后发生肥胖。

  饮食平衡合理:采用合理的饮食方法,做到每日三餐定时定量,科学安排每日饮食,如饮食不过油腻,不过甜和不过多,宜适当增食蔬菜和粗粮,少食肥甘厚味、多素食、少零食。

  加强运动锻炼:经常参加慢跑、爬山、打球等户外活动,既能增强体质,使形体健美,又能预防肥胖的发生。减肥的人群要注意减肥速度:轻度肥胖者可每月减重0.5-1.0kg,中度以上肥胖可每周减重0.5-1.0kg。

  生活规律: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根据年龄不同合理安排自己的睡眠时间,既要满足生理需要,又不能睡眠太多。

  保持心情舒畅:良好的情绪能使体内各系统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运行,对预防肥胖能起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的原因是什么?肥胖症治疗原则?

肥胖症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极少有患者对这种疾病抱有正确的认知。肥胖可以称得上是百病之源,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系列疾病……详细>>

肥胖症患者必做的运动

如果以前没有进行过固定的锻炼,开始时要少做一些,以防伤害身体。运动量过大,会增加食量,这样也达不到减肥的目的。详细>>

运动治疗肥胖症

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并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详细>>

运动摆脱肥胖症

肥胖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积聚过多而导致的一种状态。通常由于食物摄入过多或机体代谢的改变而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造成体重过度增长,并……详细>>

肥胖症飞针疗法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进食热扯……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