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荞麦茶也成养生潮流

2012-12-06 13:48:29      家庭医生在线

  荞麦分为甜荞跟苦荞,鞑靼荞麦(亦称苦荞麦)产于被称为中国荞麦之乡的内蒙古库伦和云贵川海拨三千米高原,富含有大量的芸香甙(亦被称为VP或卢丁)和烟酸(维生素PP),为普通荞麦的13.5倍。芸香甙可以保持体内胶原蛋白水平,美容养颜,减少细纹;健胃排毒,帮助减轻体重。且可防止老年人“三高”。

  《本草纲目》早有记载,荞麦茶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能炼五脏滓秽压丹石毒,消热肿风痛,出白浊白带,治绞肠沙痛,甚良。荞麦属苦荞中的独特品种,外壳呈深黑色,名珍珠黑苦荞,独特的加工工艺使每100g黑苦荞茶中的芦丁含量比普通苦荞茶高出3至4倍。荞麦茶富含的黄酮化合物及类胰岛素蛋白,在其他谷物中几乎没有。同时它还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有效抑制脂肪吸收,常饮可去油、去腻、排毒养颜,保持苗条身形。

  说起冲泡荞麦茶,应该说是各种茶中最简单的,只要用沸水冲泡即可。好的高山茶其麦香扑鼻、香气浓郁,麦香口味入口清爽丝滑,丝毫感觉不到舌头有苦涩的负担。

  1、净化血液、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压

  芸香甙可抑制体内的磷酸二酯酶的活动,避免血小板凝集。它有助净化血液和改善血液循环。此外,它亦有保护血小板脂肪过氧化的功能,能帮助患高血压的人士保持健康的血压。

  2、保护微血管,降低血脂及预防脑中风

  芸香甙可抑制脂肪氧合酵素和前列腺素合成酶素的活性,以防止血管变得脆弱,特别是微血管。它同时具有强化血管的功能,可降低瘀伤、筋脉瘤及痔疮的发生率,也可降血压和血脂及预防脑中风。

  3、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鞑靼荞麦中同时具有一特殊化合物六磷酸肌醇,能发挥与胰岛素相仿的作用,有效降低血糖。鞑靼荞麦可以防止或抑制醛糖还原酶的活动,有助延迟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4、美容养颜,减少细纹

  芸香甙可帮助身体吸收并充分利用维生素C,也可以防止细胞受到自由基的破坏。另外,此成分亦可保持体内的胶原蛋白水平以减少皱纹和细纹的产生。

  5、清除体内垃圾,减轻体重

  鞑靼荞麦茶所含的可溶性纤维量远高于其它禾谷类作物,其含量是稻米的4倍、小麦的2.7倍、玉米的1.1倍及甜荞的1.6倍。膳食纤维的摄取能提供饱足感和减缓消化速度以减低食欲,避免过量进食,因此,它可以帮助减轻体重。此外,它还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疏解便秘的问题,有助清除肠胃内积滞之食物。

  6、预防胆结石,降低胆固醇

  鞑靼荞麦茶的可溶性纤维也可降低胆汁的累积以避免胆石的形成。一项美国胃肠病论文显示:摄取大量的膳食纤维可降低罹患胆结石的机率!以胶质状的葡萄聚糖为主的膳食纤维,能减缓体内的葡萄糖水平在饭后快速地上升,有效预防糖尿病。另外,膳食纤维也可帮助控制体内胆固醇的水平。

  7、抗肿瘤、抗氧化

  芸香甙亦有预防直肠癌发生、抗氧化、抗发炎、抗突变、抗肿瘤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伏天喝荞麦茶 养胃又益气

“伏天”酷暑已来临,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建议,“伏天”喝点荞麦茶,解暑又健康。详细>>

荞麦茶美容养颜 如何辨别优劣

荞麦分为甜荞跟苦荞,鞑靼荞麦(亦称苦荞麦)产于被称为中国荞麦之乡的内蒙古库伦和云贵川海拨三千米高原,富含有大量的芸香甙(亦被称为VP或卢……详细>>

荞麦茶可防病减肥 如何辨别优劣

荞麦分为甜荞跟苦荞,鞑靼荞麦(亦称苦荞麦)产于被称为中国荞麦之乡的内蒙古库伦和云贵川海拨三千米高原,富含有大量的芸香甙(亦被称为VP或……详细>>

以茶养生 营养保健养生茶的功效介绍

生命之宝贵,可以说是悠悠万物,惟此为大。人类的生命,是世界万物中最可宝贵的。因此,当人类认识到生命的价值的时候,我们的先祖就特别注重养生……详细>>

养生茶的功效

红茶中咖啡因含量较高,睡前最好别喝。但大多数草药茶不含咖啡因。甘菊茶中的色氨酸和氨基酸可发挥镇定作用,另一种物质柯因(chrysin)可……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