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看唇色知健康 嘴唇青紫或是心脏有病

2012-12-18 09:40:32  来源:三九养生堂    转载

    嘴唇是身体健康状况的一扇窗口。一般来说, 健康的嘴唇红润有光泽,干湿适度有弹性,无溃疡、开裂、疱疹。如果身体有问题,嘴唇颜色可能会发生变化。

  青紫

  如果是短时间的嘴唇青紫,可能与一时受寒有关,多有痛症,这种情况在环境缓和后便可消失。如果嘴唇长期出现青紫,预示着你的心脏可能存在问题,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嘴唇常出现淡青色,多为体质偏寒,易患感冒

  保健措施:这类人群需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偏食,多吃水果和蔬菜。

  苍白

  一般来说,贫血的人由于血液内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不仅唇色白,而且眼睑、面色、指甲发白,缺少光泽。此外,某些脾虚寒、消化不良的病人也可以表现出口唇缺少红润、干燥等症状,有些还可伴有四肢发冷。

  保健措施:要加强营养,多吃鱼肉、鸡肉、牛肉、羊肉、鸡蛋、带红色内皮的花生、干枣等,不要过度熬夜。

  深红

  正常唇色多为粉红色,如果颜色过于艳丽或者是深紫红色,可能是“上火”所引起的,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口渴、牙疼、头晕、便秘、尿黄等不适。有些便秘患者,气血不能正常运行,唇色也会因气血不畅而色暗。

  保健措施:清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糖类、鸡肉、羊肉等,不宜服用含有人参、红枣等物质的补品。

  泛黑  

    首先去医院排除色素性疾病或血管性疾病的可能,如色素痣或血管瘤等。如果整体色泽暗淡且发黑,还要注意消化系统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唇周有一圈黑色的话,可能与体内有湿邪或脾肾亏虚、肝气郁结有关,同时还伴有食欲下降、消化较差、下肢沉重感、小便频多等不适。

  保健措施:尽量避免吃生冷、味甜、油腻、比较粘的食品等;饭后不要急于卧倒或是睡觉;试着每天用热水泡一下脚。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是否健康看嘴唇就知道 唇色异常如何补救?

唇色、嘴唇状态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那么,自己如何测定自己是否健康呢?不同的唇色又应该如何补救呢?详细>>

通过唇色看健康 嘴唇为红色多是上火症状

我们的身体各部位是相互联系的,很多的器官都能够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如眼睛,耳朵,头发等都是健康的一个窗口,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这个健……详细>>

从嘴唇颜色看健康 唇色暗红肾不好

每个人都想自己健健康康,但是平常不运动,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所以平常不管多忙都应该进行运动增强体质,很多热可能要素任何的疾病都是突如其……详细>>

嘴唇纯白血气少 嘴唇颜色看健康

嘴唇是身体健康的信号灯,如果你出现了唇色淡白、过于鲜红,或者是青紫的情况,那你就要警惕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详细>>

看唇色观唇形可知“隐疾”

冬季气候干燥,双唇容易出现“问题”,干裂、脱皮、泛白……这些问题无一不损伤女人的“颜面”。话虽如此,有时唇部的改变可能是身体疾病“信号”……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