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警惕!中药枕头使用不当变“毒”枕头

2012-12-22 09:53:4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枕头自古就有。古代医学家根据不同使用者的身体状况将相应的中草药填充在枕头中,做成药物枕头。使用者经过长年累月使用,不仅可以满室生香,还可达到防病治疗、保健养生,达到长寿的目的。

  夏季,天气燥热,人也容易跟着心烦气躁,心神不宁。一个可以安神静气的中药枕头在此时就显得很有必要。可是最近有网友指出,中药枕头中的药物是有保质期的,如果不注意清洁、更换,可能诱发哮喘或者皮肤等传染病。而有关专家也表示,市场上很多保健枕头实际上并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枕芯的填充物多为植物,易吸水,也容易滋生细菌,发生霉变,引发各种呼吸道或者皮肤疾病。中药枕头使用不当反而会变成“毒”枕头。

  专家介绍,用蚕砂、决明子、茶叶等作为枕头填充物具有凉爽的感觉,适合夏季使用。

  据了解,蚕砂别名蚕矢,是家蚕的干燥粪便。其性味甘温,入肝、脾、胃经,有燥湿、祛风、和胃化浊、活血定痛的功效。常用于风湿痹痛、头风、头痛、皮肤瘙痒、腰腿冷痛、腹痛吐泻等症。古人将蚕砂炒热后装入袋中,趁热敷于患处,可治疗诸关节疼痛,半身不遂。民间用蚕砂作枕芯的填充物,有清肝明目之效。

  决明子,性微寒,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脂瘦身的功能。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决明子所含的有效成分具有调节免疫、抑菌、抗癌、降血压、调节血脂及明目通便等作用。《日华子本草》记载,决明子“助肝气,益精水;调末涂,消肿毒,熁太阳穴治头痛,又贴脑心止鼻衄;作枕胜黑豆,治头风,明目”。

  专家表示,这些填充物具有吸水性,夏季人体爱出汗,因此很容易使药枕发生霉变,滋生细菌。如果不进行消毒处理,有可能引发皮肤疾病,对人体的呼吸系统也有影响。尤其是对花粉过敏的患者,要小心一些带有花粉填充物的药枕。

  专家建议,使用药枕要先辨清自己的体质,有过敏史的患者慎用。而喜欢使用药枕的人要注意保持枕芯的干燥,经常拿出来晾晒,防止填充物发生霉变。此外,为了防止药枕中的有效成分挥发,药枕应该用塑料袋包好,枕芯一到两年更换一次。

  中药枕头具有保健效果,不少人喜欢用这样的保健枕头。但有关专家表示,市场上很多保健枕头实际上并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枕芯的填充物多为植物,易吸水,也容易滋生细菌,发生霉变,引发各种呼吸道或者皮肤疾病。专家建议,使用药枕要先辨清自己的体质,有过敏史的患者慎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头多高合适?教你选择枕头

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部的生理弧度不变形。因此选择枕头时也要慎重。详细>>

枕头太高易“鬼压身”?枕头多高合适?

人人都需要一个好枕头 人人都要睡觉,睡觉要枕头.但是,也许你意识不到枕头对你的重要性。睡觉时,若枕头太高,会使颈部压力过大,枕头多高合适……详细>>

枕头是睡眠的好伙伴 盘点各类枕头清洗法

几个月不洗晒枕头,枕头上会生长出几百万只螨虫,对人体健康损害极大。枕头是我们睡眠的好伙伴,定期给枕头“洗澡”是十分必要的。详细>>

决明子枕头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枕头怎么做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难得的休息时间人们更加珍惜,为了缓解一天工作的疲惫,得到更好的放松,人们对于枕头的选择也讲究起来枕头的选择对于颈……详细>>

枕头多高合适?颈椎不好该更换枕头

说到枕头,第一想到的就是颈椎病。貌似大家认为关注枕头的原因就是颈椎病。也确实,一个舒服的枕头不仅能保证良好的睡眠,对颈椎也能起保护作用。……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