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气温急降慎防心脑血管病 保暖多按大椎穴

2012-12-21 09:00:5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近来气温变化剧烈,应做好衣服的增减工作,同时多补充水分、保持心态的健康平和、多食用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少吃辛辣油腻的食品,不要让天气影响到了您的健康。

  气温急降注意防三病

  感冒 随着气温的陡升陡降,许多免疫力低下的人一时适应不了天气的变化,再加上衣服的增减不及时,将会导致感冒发烧的病人出现更多。在这里需要特别提示的是:近期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经有了再次抬头的迹象,医院中病人多,环境复杂,因此建议,一旦不慎得了感冒,应谨慎前往医院,避免交叉感染。如需就医,应戴好防护口罩,为自己也为他人的健康着想。

  咳嗽 冷空气对于人体的刺激,首当其冲就是我们的鼻子、口腔等对外呼吸的“通道”。气温急剧下降,会刺激血管壁收缩,天气回暖后,这种收缩的刺激大大降低,气温的大起大落会直接导致呼吸道发生痉挛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咳嗽。因此,建议大家,在天冷的时候一定要围上围巾,保护好颈部,即使温度上升,也应继续佩戴,保持一段时间。

  心脑血管疾病 秋、冬两季是心脑血管疾病较易发作的季节,这与天气有这很直接的关联,而气温的忽高忽低,尤其是近期这种大幅度的变化,对于有着以上疾病的人来说,可谓形势严峻。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近期一定要做到按时服药、保持心态的平和、少做或者不做剧烈运动、随身携带急救药物、食用有营养的蔬菜水果、保持适当的饮水量、早睡早起,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千万不要因为天气的变化而诱发疾病,同时,亲人也应时时关注家中此类疾病的患者,做好准备工作。

  御寒防病可多按三穴位

  气温降低后,御寒保暖显得十分重要。有三个穴位建议大家多按摩一下,可以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御寒保暖的目的,也有助防止感冒、咳嗽和心脑血管疾病。

  大椎穴 这个穴在脖子后面最突起的骨头下面,腰椎病的患者可以搓擦腰部,脊柱是针灸学中督脉循行的部位,督脉可以调节全身的阳经,按揉颈腰可以疏通督脉经络调畅气血,具体操作是两手搓热紧按颈腰部,用力搓30次左右。有颈椎病的患者可以经常揉按大椎穴。

  合谷穴和足三里 这两个穴都是阳明经穴,阳明是多气多血之经,对于经络气血的通畅关系重大。如果能每天坚持按摩合谷、足三里等穴位还可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另外,天气转凉气温下降,血管容易收缩,血压就容易波动,血压的变化很容易出现脑出血或者是脑梗塞,也就是中医说的中风。所以经常按摩这三个穴位对于保护心血管也有好处。有中风病史的人必须保暖,根据情况配合功能康复,药物的服用一定要按时按量,有条件的可以定期泡温泉,水温与体温保持平衡即可,这些措施都有利于疏通经脉、调和气血。

    编辑推荐:

    冬天要保暖 三大部位勿受寒

    孕妇禁用电热毯 教你打好冬季保暖战

    心理压力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时节慎防心脑血管病 中老年人预防有妙招

10月23日,我们将迎来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虽然在岭南部分地区秋意依旧不是很浓,可霜降的到来,说明时已到深秋。在霜降时节,寒潮威力……详细>>

严冬警惕5种眼病 心脑血管病患者要当心

你可能不知道,眼睛也怕冷。进入寒冬以来,许多医院眼科门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以下几种冬季多发的眼病尤其应引起重视。详细>>

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要注意什么?

再过几天是春节了,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杀手之一,严重时会夺取生命。心脑血管疾病会导致血管老化、硬化。下面介绍一下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气温急降 御寒护好头背脚

中国中央气象台23日的天气预报显示,一股强冷空气侵袭中国,多地出现寒潮天气,伴随大风而来的是急剧降温,甚至刷新了历史同期最低值。专家表示……详细>>

为什么天冷易发心脑血管疾病?

寒冬腊月,天寒地冻,随着严寒的袭来,高血压、心梗、心绞痛、心律失常以及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致死率大大增加。那么,为什么天冷易发心……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