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冬季牙齿怕冷又怕热 咀嚼茶叶驱酸痛

2012-12-04 10:41:29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敏感(tooth hypersensitivity)

  又称过敏性牙本质(hypersensitive dentine)或牙本质过敏(dentine hypersensitivity),是牙齿在受到外界刺激,如温度(冷、热)、化学物质(酸、甜)以及机械作用(磨擦或咬硬物)等所引起的酸痛症状,其特点为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牙齿感觉过敏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牙体疾病共有的症状,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岁左右。发病迅速,疼痛短暂但难以忍受。

  牙齿敏感症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牙体疾病共有的症状,如多种牙体病变、牙髓病变、牙周病变都可以表现为牙齿敏感这一症状,甚至是消化道等系统性疾病也可以让患者表现出牙齿敏感症状,因此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和认真对待。

  6类人易患牙齿敏感症

  关于牙齿敏感症的发生、发展有两个重要因素:其一,牙齿的第二层牙本质暴露;其二,牙本质内的小管必须同时向口腔环境和牙髓开放。翁志强解释:“牙本质小管内充满了组织液,并与牙髓组织相通连。当牙本质表面受到各种刺激时,小管液便产生向内或向外运动,搅动了牙髓内容物,进而间接地兴奋了其中的游离神经末梢,传入冲动,产生痛觉。也就是说,位于牙齿第二层的牙本质暴露,牙本质小管开放及牙髓神经末梢兴奋性亢进就会发生牙齿敏感症。”

  以下人群比较容易患牙齿敏感症:喜爱酸性食物和饮料,并将其含在口中时间较长;喜爱用硬毛牙刷且过度刷牙;曾经接受牙周治疗(牙周外科处理);牙龈退缩;患口干症;有胃酸返流病史。

  牙齿过敏酸痛的6大防治方法

  一、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

  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天然的保护剂,可防治过敏性牙痛;茶水含氟,常用温热茶水含漱,可护齿防龋治牙痛。

  二、进食宜温热,勿吃过酸过甜的食品

  因为牙齿最适宜在35℃—36℃的口腔温度,以及PH值为6.8左右的弱酸性环境中进行新陈代谢,若吃过冷,过热温差很大的饮食或过酸,过甜的刺激性食品,都会引起牙痛。

  三、常用脱敏或防酸牙膏刷牙

  这两种牙膏中含有氟,而氟可阻止牙齿在酸性环境中脱磷脱钙,有抗酸,防龄,止酸痛之功效。

  四、用大蒜头磨擦止痛。

  有较严重磨损的牙齿,并有明确的酸痛区者,可用生大蒜头反复磨擦敏感区,每天1—2次,每次1—2分钟,1—2周后酸痛就会明显减轻或消失。

  五、核桃仁对抗牙酸痛

  吃酸性食物如醋、酸奶或带酸味的水果后,如出现牙齿酸痛,即可用核桃仁放在嘴里咀嚼,因为核桃仁为碱性食品,慢慢咀嚼可中和牙面上的酸性物质,牙齿就不会酸痛了。

  六、咀嚼刚泡开的茶叶

  尤其在敏感牙部位反复咀嚼,通过茶叶中所含的矿物质元素和鞣酸的作用,封闭牙本质小管,使牙齿敏感症状消失。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女性冬季怕冷又怕风

对于怕风怕冷的大部分人来说,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阳气不足所导致的,也就是体虚。一般来说,阳气不足的原因是因为整天吃寒凉的食物。服用抗生素……详细>>

冬季上火又怕冷 按摩涌泉穴能治疗

中医将作为后天之本的“脾”与土地相对应,就是强调土地是生命之母。只可惜,随着钢筋水泥代替土坯瓦房,我们越来越少了接“地气”的机会。身体上……详细>>

受冷热酸甜刺激牙齿就酸痛 6招应对牙敏感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牙齿一接触到冷热酸甜的食物时,就会产生丝丝酸痛!这疼痛短暂而尖锐,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这是因为上火而造成牙齿不适吗……详细>>

冬季畏寒怕冷的原因

每天冬季气温下降的时候,有些人就会觉得特别的冷,十分的畏寒。专家提醒畏寒怕冷除了天气的原因之外,还有可能就是疾病所引起。那么畏寒怕冷是怎……详细>>

女人冬季怕冷的原因

一到冬天,很多女生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现象,长时间手脚冰凉,不仅难受,而且还容易生冻疮及其他疾病。手脚冰凉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冬天血液的新陈代谢……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