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进补选择膏方调理 膏方使用禁忌你知多少

2012-12-24 09:21:42      家庭医生在线

  冬令进补能预防疾病的发生,以达到养生健体的目的,正如《内经》所说:“藏于精者,春不病温”,膏方进补是冬季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膏方进补适合哪些人群,有哪些禁忌呢?

  膏方进补适宜人群

  临床应用膏方时,需根据各人症状、年龄、既往病史、体质等因素的不同,再通过辨体—辨病—辨证相结合开具与患者体质病证相应的膏方进补。适合的人群有:

  1.亚健康状态者:现代都市人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出现“亚健康”状态,这些人都可以通过冬令进补服用膏方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2.久病体虚、慢性病患者:久病者全身机能减退,胃肠消化功能减弱,此时服用膏方,不仅补充能量,又能兼顾所患疾病,能使机体尽快康复。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慢性心血管疾病以及肿瘤病人放疗、化疗后,可以在进补的同时兼顾治疗慢性疾病。

  3.产后调理及老年养生:孕妇产后,气虚血虚;人到老年,精气日衰,此时服用适宜的膏方,补充人体气血之不足,对于维持人体阴阳平衡,加强脏腑气血功能。

  膏方不适宜的人群

  是否需要服用膏方需要先确定如下问题:自身是否患有慢性疾病?慢性疾病是处于发作期还是缓解期?身体是否处于“虚”的状态,而“虚”又分为阴虚、阳虚、气虚等。想要有针对性地进补,需要经过医生的综合辨证论治,仅凭个人的主观感受来判断是否需要进补,并不科学。一般情况下,不适宜进补的对象有: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

  膏方饮食禁忌

  一般来说,服用膏方进补,要忌食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以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妨碍脾胃的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服膏方时不宜饮浓茶,含有人参的膏方忌食萝卜,含有首乌的膏方要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因为其中所含的钙、磷、铁易与滋补药中的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解稳定的化合物,甚至产生不良反应。在服用膏方期间,如发生感冒、发热咳嗽、多痰或其他急性疾病时应暂停服用。急性胃肠炎、呕吐、腹泻或服用膏剂时若发生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时应暂停服用,若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

    细谈膏方服用窍门

  冬至前后始,一月内服完

  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补虚疗疾”、“益寿延年”、“却邪祛病”是膏方应用的目的,在这个基础上就诊定制膏方,应该选择有丰富临床经验、善于辩证论治、能详尽了解自己体质病况及境遇并且具有医疗资质的执业医师。一般来说,服用膏方者应经过主诊医师仔细认真地诊治,在拿到熬制好的膏滋后在冬至前后开始服用,此后一月左右的时间内服完。

  服用剂量从小开始

  服用之量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渐过渡到每日早晚各一汤匙的常规之量。以温开水冲化,通常需小半茶盅之量即可。若无胃疾,以空腹时服用为佳,有胃疾者,宜在餐后半小时服用为好。

  服用者心情愉悦为佳

  此外,服用膏滋药的时候要存有舒悦的心情,才能保证自身气血经络的流畅,从而有利于对膏滋的吸收。长期以来人们已经形成了在服用膏滋时日之内对饮食有较为严格的宜忌习俗,诸如忌食辛辣腥膻、油腻厚味及烟酒浓茶,注意寒温变化,遇有感冒寒热、咳嗽、吐泻、腹痛等情况暂缓服用膏方数日,瘥后再进。其实,这类宜忌仅是一个原则,我们应按个体体质与疾患性质而论,避免由于一时不注意或助痰生热或因贪凉、寒邪直中伤脾,而妨碍进服膏滋,延迟服用时限,错失时机。

  固定汤匙,防止发霉

  由于膏滋的量约经一月左右才能服完,在整个服用期间注意保质防霉,其中不让生水进入是关键。通常冬令服用膏滋将其存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北窗之处。现今几乎家家有冰箱,多以冰箱冷藏存放,但取出、放进、开盖均宜快捷,避免温差形成水滴,取药所用汤匙必须干燥,最好固定一匙专用。上海近年暖冬较多,一般膏滋药服用三分之一时,最好能将连带器皿隔水蒸煮后,置冷却尽透再存放续服有利于保质。

  心态摆正,积极锻炼

  在我们服用膏滋时,千万不要心存过高之向往,以为膏滋既然能“冬令进补、来春打虎”就一定有神效,其实这仅是一种褒奖之词,它有作用不假,如若夸大其功效那就不值一信,毕竟这仅是一个具有时令的治疗特色,平时的诊治、一如既往的保养是不可忽略的。这仅是健康保健防病治病系列方案的一顿“加餐”而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寒吃膏方进补 膏方食用禁忌你知多少

今天是小寒节气,又到了进补时节,服用膏方也是不错的进补方法。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详细>>

冬季吃膏方“调补”膏方进补需注意忌口

俗话说“冬至进补,来春打虎”、“冬不藏精,春必病温”,随着冬至的到来,又到了一年之中的最佳进补时节。冬季吃膏方进补是不错的选择。详细>>

冬季进补选阿胶

阿胶黄酒 阿胶250克,黄酒30毫升,共置锅内,隔水加盖蒸2~3小时,待其全部溶化后取出即可。每日1~2次,每次2匙(约15~30毫升)……详细>>

冬季该怎么进补 冬季进补三步走

冬季很多人遵照传统开始进补,但补后经常感觉脾胃不适,有些人便认为自己“虚不受补”,放弃了进补计划。中医专家指出,其实问题不在于进补的食……详细>>

冬季进补先要引补 谨防进补五误区

冬意渐浓,进补又成了热点。冬进补是老广们顺应时令,调理身体的好传统,但冬进补也要得法,不得法则可能南辕北辙,在养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偏远。……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