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十类女性忌服避孕药 八大对策抗副作用

2012-12-10 09:06:09      家庭医生在线

  处于下列情况的妇女不宜使用口服避孕药

  1.患有急、慢性肝炎和肾炎的妇女。因为进入体内的避孕药都在肝脏进行代谢,经肾脏排泄,如果患有急、慢性肝炎和肾炎的妇女使用,将会增加肝、肾负担。

  2.患有心脏病或心功能不良的妇女。避孕药中的雌激素能使体内水、钠等物质滞留,会加重心脏负担。

  3.有高血压的妇女。少数妇女用药后会使血压升高。

  4.有糖尿病及糖尿病家族史者。由于服用避孕药后,可能会使血糖轻度升高,使隐性糖尿病变为显性,故对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会产生不良影响。

  5.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妇女。在没有治愈前,最好不要使用避孕药。

  6.乳房良性肿瘤、子宫肌瘤以及各种恶性肿瘤患者。以免对肿瘤产生不良影响。

  7.过去或现在患有血管栓塞性疾病(如脑血栓、心肌梗塞、脉管炎等)者。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可能会增加血液的凝固性,会加重心血管疾病的病情。

  8.患慢性头痛特别是偏头痛和血管性头痛的妇女。否则会加重症状。

  9.过去月经过少者。长期使用避孕药可使子宫内膜呈萎缩状态,更会减少月经量。

  10.哺乳期妇女。避孕药可使乳汁分泌减少,并降低乳汁的质量,还能进入乳汁,对哺乳儿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

  如何抵抗避孕药的副作用?

  1.胃口不好、恶心、呕吐、头晕、无力

  对策:这些状况常发生在开始服药的时候,出现这种反应时,一方面可喝点浓茶、嚼点糖姜、咸菜。另一方面要坚持按规定服药,随着人体对药物的适应,反应会逐渐消失。个别妇女反应较厉害,可适当服些抑制反应的药物,如维生素B6,每次20毫克,每日3次;维生素C,每次100毫克,每日3次;抗反应片,每次1片,每日3次;复方氢氧化铝片或酵母片,每次1克,每日1次,与避孕药同服。

  2.白带增多、稀薄

  对策:常发生于服长效避孕药以后,一般无需治疗,如果白带过多,每晚可在阴道放1片中药止带片。

  3.阴道间断出血

  对策:常发生于漏服避孕药之后,一般只要按时继续服药,流血就可停止,经期也会正常。当然也可请医师调整药物,改服其他避孕药,如服Ⅱ号避孕药出血,可改用Ⅰ号避孕药。

  4.经量过少,甚至闭经

  对策:这种情况对身体健康并无多少影响,常常是暂时性的。如果连续3个月闭经,应暂停服药,采取其他避孕措施,等月经自行恢复后再继续服药。停药后1个月内仍不来月经,应请医师根据检查情况,采用甲地孕酮、复方黄体酮或催经片等药物催经,此后应改用其他的避孕药。

  5.体重增加过快

  对策:如果有浮肿,应适当采用利尿剂和低盐食物;如果体重明显不断增加,应停药改用其他避孕方法。

  6.面部发生黄褐斑

  对策:停药后一般会逐渐消失,如果服用维生素B类、维生素C,效果更好。

  7.乳房胀痛

  对策:一般可减量,如果严重,应考虑停药,改用其他避孕措施。

  8.服避孕药有高血压症状

  对策:有些服药女性会出现血压升高等现象,血压高时饮食宜清淡,多吃素、少吃荤、多喝汤,少用烧熘、煎炸的烹调方法。海带汤、海蜇汤、荸荠汤、菊花脑汤可常饮。如果服药后白带增多,可配合吃山药、芡实、扁豆、莲子、白果、薏苡仁、蚕豆、绿豆、黑木耳、豇豆、胡桃仁、淡菜、芹菜等。

    希望以上抵抗避孕药的副作用的对策对大家有帮助。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急避孕药种类多 谨防6种副作用

紧急避孕药从大的方向来分,一般有两种,一是单方孕激素类紧急避孕药,成分多为左炔诺孕酮,为非处方药,二是抗孕激素类紧急避孕药的有效成分为米……详细>>

花季少女服避孕药险丧命 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

昨天,17岁花季少女田螺(化名)出院了,她向家人隐瞒男女私情,导致宫外孕大出血,险些丢命。田螺在母亲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接诊后,见女……详细>>

女糖友不宜服短效避孕药 这四类女性也不宜食避孕药

相信有不少人在听到避孕药应该要怎么来吃这个问题的时候,都会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因为他们觉得吃避孕药其实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却……详细>>

白领长期吃避孕药致脑梗塞?维生素可降副作用

年仅32岁,怎么会突发脑梗塞?家住汉口的魏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这跟自己5年来长期吃避孕药有关。据介绍,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减轻避孕药的副……详细>>

避孕药常见4大类 副作用因人而异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尔·杰拉西辞世,终年91岁。他以研发口服避孕药闻名于世,被称为“口服避孕药之父”。他的发明改变了全球女性避孕……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