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多做“五浴”有助养肾

2012-12-12 10:06:13  来源:生命时报    家庭医生在线

  冬生重在养肾。季养要从平时的一些简单的动作做到,比如简单易学的“五浴”养肾法。这里的“浴”不是洗澡,而是用手摩擦足、腰、腹、耳、头五个部位。我们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秦建国为大家详细介绍。

  浴足。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洗净双脚,端坐在床上。左手攀左大脚趾,右手小鱼际搓左脚涌泉穴36次,然后左右手足交换,搓右脚涌泉穴36下。涌泉穴为足少阴肾经的“井”穴。所谓“井”,有源头的意思。所以浴足是从源头上补肾,有益肾养阴、清心除烦、导热下行的功效。

  浴腰。双手握拳,拳眼向内,置于腰带以上,在后腰部位上下搓动36次。有温肾壮腰、培源固本的功效。

  浴腹。双手平掌,置于小腹,来回搓动,左右各36下。有补肾壮阳,运脾导滞、减肥排便的功效。

  浴耳。双手置于耳前,来回搓动36下。肾开窍于耳,长期浴耳,有益肾填精、疏通全身气血之功,可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此外,耳如同倒置胎儿,全身各部位都在耳部有反应点。所以浴耳不但能养肾,还能起到对全身按摩的作用。

  浴头。又称“干梳头”,双手五指分开如梳子状,置于前额发际处,从前向后搓36下。可以起到祛风升清降浊、益肾清脑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藏精而养肾:冬季养“藏”之道

冬三月,天地之气渐渐收敛,整个大自然阳气藏于下,而阴气弥漫于天地之间。冬季气温骤降,天气寒冷,万物都处于潜藏的状态,人也要相应减少活动,……详细>>

冬季艾灸养肾

涌泉穴在我们的脚底,也就是足前部凹陷的位置上,这个穴位对于我们的肾经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医上认为肾经之气犹如同源泉上的水,全部都来……详细>>

冬季艾灸养肾

气海穴在我们的下腹部,肚脐往下1.5寸的位置。气海穴也被称呼为丹田,老中医认为只有这个穴位健康了身体才能够更好的保健养生。气海穴以及关元……详细>>

肾虚严重影响夫妻生活 中医教你“五浴”养肾法

40-50岁左右的男性和女性,特别要及时补肾养肾,正确养肾补肾。只有保养身体,预防疾病,才是中老年人群后半生健康、幸福及长寿的重要基础。……详细>>

肾气不足怎么办?中医教你“五浴”养肾法

肾病是许多男性朋友在生活中会遭遇到的问题,因为,男性的心思没有女性朋友敏感,因此常常顾了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