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冬季养生讲究5个平衡

2012-12-16 15:28:57  来源:中国网    转载

  关于生命现象,历来说法各异,各有其理,也有偏颇。“生命在于运动”,从文字意义上讲,宇宙万物都在运动之中,人的生命亦然。“生命在于静止”,也有其理,这里说说"生命在于平衡"。那么,中医养生讲究的平衡有哪些方面呢?

  1、环境平衡

  一切健康长寿的生命,必须与环境保持平衡。要保护适宜人类生活的大环境,创造适宜人们生活的小环境。人与环境失衡,便会生病,甚至不能生存。

  2、营养平衡

  要调和五味,不偏食。营养平衡,才能使人均衡发育生长。

  3、动静平衡

  《内经》上说:“久卧伤气”,“久坐伤肉”……要保持健康,必须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动静平衡。

  4、心理平衡

  情绪是生命的指挥棒,精神崩溃会导致身体崩溃。生气和忧郁可以使人生病。

  5、阴阳平衡

  万物均有阴阳属性,一旦阴阳失调,人就生病。《黄帝内经》说:阴性则阳病,阳胜则阴病;阳胜则热,阴胜则寒;阴虚则阳亢,阳虚则阴盛。

  可以说:“生命在于平衡”,失衡就会生病,以至丧生。因而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注意这5个平衡,确保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大有讲究 做好这5件事养生效果好

冬天是一年当中的最后一个季节,对应我们人体属于肾,所以冬天是养肾阴的季节,必须要抓紧在冬季养肾,黄帝内经中说,冬不藏精肾阴亏虚,冬天更容……详细>>

名中医推荐4款冬季养生茶

取大枣4个,生姜1片,枸杞10粒,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在这款健脾茶中,生姜芳香而通,能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生姜与大枣搭配,不至于……详细>>

冬季养生常见误区有哪些?中医:注意这9点

冬季是一个适合养生的季节,然而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冬季养生一知半解,或多或少有触碰到冬季养生的小误区,广州市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详细>>

中医养生 养生观念是什么

养生就是“治未病”,是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寒温等各种方法去实现的,是一种综合性的强身益寿活动。详细>>

冬季养生我们要注意什么?这道菜最宜冬季养生

我们常常看一些养生栏目或者老中医会讲,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下面就介绍冬季养生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