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警惕!这五种情况勿用创可贴

2012-12-17 09:40:53      家庭医生在线

  首先,表皮层轻微擦伤,或出现皮肤红肿,不能使用创可贴。否则只会使伤口不透气,造成伤口化脓,延长愈合时间,这种情况只需让伤口自然愈合即可。

  其次,在大伤口、出血量大的情况下,不能使用创可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到医院的时间不要超过16小时,否则伤口不易缝合。

  第三,如果伤口不干净或伤口内有异物,也不能直接用创可贴一贴了之。这样很容易使伤口恶化感染。

  第四,如果伤口已被污物污染、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也不能使用创可贴。

  第五,在被动物咬伤的情况下也不能使用创可贴。

  一般情况下,创可贴只适用于伤口没有伤到肌层、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如果伤口被水浸湿或受到污物感染,应及时将创可贴换下。另外,首次贴创可贴,应先将伤口清理干净后(最好用3%的双氧水冲洗)再用。如果皮肤损伤相对较深,而现场又无条件处理,不妨先用洁净的水冲洗一下。

  创可贴使用注意事项:

  使用创可贴,要注意方法。使用创可贴前,应先仔细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有污染,需用生理盐水将伤口清洗、擦干、涂上碘甘油,然后再贴上创可贴。

  此外,创可贴包的时间不能太长,最好不要超过两天。如果过久地使用,创可贴外层的胶布不透气,就会使伤口和伤口周围的皮肤发白、变软,继发细菌感染,导致伤口的恶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可贴都有假!5种情况不宜用创可贴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到创可贴,特别是小伤口,出了点血,往往都认为贴个创可贴就万事大吉,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创可贴不是万能贴,以下几种情况不……详细>>

创可贴多久换一次?教你创可贴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碰碰,有点小伤口,这时创可贴就派上用处。但是在使用创可贴时,会发生脱落、掉落或者松动,更人们添加了很大的不便。创可贴……详细>>

创可贴你真的会用么?5种伤口不要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顾名思义,有了创伤便可贴上,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但是,但是很多市民并不了解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以为有了伤口……详细>>

创可贴你都用对了吗?这些禁忌可别碰

创可贴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物品,当我们出现一些小伤口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使用创可贴,很多的人认为用创可贴将伤口贴住就好了,其实不然……详细>>

7种伤口用了创可贴 伤口会被伤得更厉害

很多时候,我们一碰到了因擦伤、烫伤、撞伤等引起的伤口出血时,马上就会想到买创可贴贴上。这种做法不能说是错误的,但也不全然是对的。因为要看……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