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过热过冷过期的食物容易导致脑癌

2012-12-31 09:07:46      家庭医生在线

  容纳脑脊髓液的空间生长于颅内的恶性肿瘤通称为脑癌,包括由脑实质发生的原发性脑癌和由身体其他部位转移至颅内的继发性脑癌。恶性脑瘤生长较快,无包膜,界限不明显,呈浸润性生长,分化不良 。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来,临床统计原发性恶性脑肿瘤发生率逐年递增,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相比,恶性脑肿瘤发生率平均增加2倍,男性脑胶质瘤的发病率提高1.2倍,女性提高2.2倍。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目前(截止2012年)脑瘤年发病率为6.2/10万人。在病发初期病灶范围并不是很大,而且癌细胞也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对患者造成的危害不大,如果能够及时处理则可以有效的减少对患者的伤害,达到根治的效果。

    脑癌的早期症状

  (1)头痛性质多较剧烈,常在清晨发作,有时在睡眠中被痛醒,但起床轻度活动后头痛就会逐渐缓解或消失。

  (2)呕吐是主要的脑癌的早期症状:由于颅内压力的增高,致使延髓呼吸中枢受到刺激,从而出现呕吐,呕吐多在头痛之后出现,呈喷射状。

  (3)视力障碍:颅内压增高时会使眼球静脉血回流不畅,导致淤血水肿,损伤眼底视网膜上的视觉细胞,致视力下降。

  (4)精神异常:位于大脑前部额叶的脑瘤可破坏额叶的精神活动,脑癌的早期症状引起兴奋、躁动、忧郁、压抑、遗忘、虚构等精神异常表现。

  (5)单侧肢体感觉异常:位于脑半球中部的顶叶,专管感觉,该部位肿瘤常会导致单侧肢体痛、温、震动、形体辨别觉减退或消失。

  (6)幻嗅:专家介绍说,颞叶部肿瘤可在其刺激下出现幻嗅,即可闻到一种并不存在的气味,如烧焦饭或焦橡胶等气味。

  (7)偏瘫(半身不遂)或踉跄步态:小脑部病变更具特异性,即患者常在头痛、呕吐、视物障碍之后,出现偏瘫(半身不遂)或踉跄的醉酒步态。

  (8)耳鸣、耳聋:此种多在打时发觉,即一耳能听到,另一耳则听不到。该表现多是听神经瘤的先兆。

  (9)巨人症:多见于脑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病人生长迅速,出现肢端肥大症(大下巴、大鼻子、口唇、舌头均肥大、手足异常粗大)。

  (10)幼儿生长发育停止:常见于颅咽管瘤。临床表现为十五六岁身材只有五六岁高,性征亦不发育,肚皮上堆满脂肪,看上去大有“少年发福”之势。

    预防方法

    我们都想能够预防,我们要如何预防脑癌呢?我们的确应该掌握这些,减少脑癌的发病率。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如何预防脑癌?这点是很重要的。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如何预防脑癌?要有一个好的身体。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卫研究指长期用手机恐致脑癌

由世界卫生组织监督进行的一项大规模国际研究,发现长期使用手提电话,可能会增加罹患脑癌的风险。研究正式结果将于年内发表。 据香港《文汇报……详细>>

脑癌不胜防 耳机接电话远离电离辐射!

打手机会得胶质瘤(脑癌的一种)吗?虽然目前专家对此说法不肯定,但是能确定的是,暴露于高剂量电离辐射是患胶质瘤的一个危险因素。详细>>

热性体质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都有哪些

大家一定都对肺癌这个名词不陌生吧,但是大家对热性体质又有多少了解,对热性体质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又有多少了解,大家应该认识到,正确认识这个……详细>>

秋冬防脑卒中 医生教你识别脑卒中5个早期信号

最近广州气温骤降,不少市民都穿上了冬衣。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教授提醒,气温的变化会造成血管过度收缩,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容……详细>>

胃癌超早期的六个征兆是什么?

很多人对于癌症都是非常恐惧的,认为一旦发现得了癌症,就已经被宣判了死刑。虽然这种想法是有偏见的,但也从一方面展示了癌症的凶险性。在所有癌……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