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老中医黎克忠教养生

2012-12-12 14:44:56  来源:养生主    转载

  饮食

  6个红枣 2个核桃

  每天上午,黎克忠都会和老伴每人吃6颗红枣、2个核桃(或者其他坚果)和一勺子醋泡黑豆。醋泡黑豆有补肾补水滋养的作用,将黑豆放在醋中泡2~3个月后便能食用。

  平时黎克忠还喜欢吃油菜、玉米、云耳等。肉食与素食的比例是3:1,其中肉食又以吃“白肉”为主,即含蛋白质高的鸡鸭鱼,“红肉”次之,即牛肉、猪肉,因为这种肉脂肪含量较高。

  运动

  游泳游了76年

  黎克忠最喜欢的运动是游泳。他5岁开始游泳,一直坚持到81岁。长期坚持游泳增加了他的肺活量,这是他虽然86岁了仍然声音仍然洪亮和上楼不气喘的秘诀。

  除了游泳,黎克忠在退休后还常做养生功法,如八段锦。他表示,传统中医锻炼功法有按摩内脏的效果,是长寿型运动。

  心态

  做到“六然”

  饮食和运动是具体的项目,很多有恒心的人都能做到,但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一些人虽明白道理,却无法坚持去做。对此,黎克忠说,人一定要能找到自己喜欢而对他人也有益处的事,这样能让你获得成就感。

  黎克忠的成就感就在于悬壶济世。多年接诊中,他经常为一些困难家庭免去费用。桂林市一家医院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有感于他的这种精神,便承诺只要是黎克忠介绍来的困难家庭,在该院检查费用全免。

  除了成就感,有自己的信念并能坚持也很重要。黎克忠感慨道:“俗话说‘九死一生’,我是‘十死一生’都不止。我经历过战乱和文革等特殊的历史时期,当时一些人怕我想不开去自杀。我说我一定不会自杀,我要比他们都活得长寿,这样才能有时间把我失去的东西补回来。”

  他总结人长寿要做到“六然”即: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无事澄然,有事斩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

  记者询问黎克忠是否能做到他所说的这些要求时黎克忠笑着回答:“我自认为自己做到了50%,而且还要更努力去做。”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中医有生活养生秘诀

从医50年、72岁的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刘炳权教授眼睛清亮,皮肤细腻而有光泽,动作敏捷,没有一点老态,而且周一至周五,刘教授每天不在针灸……详细>>

分享老中医的养生秘笈

健康、养颜和长寿是我们雷打不动的追求,我们时常向各位专业人士请教养生的好方法,殊不知其实这些妙招就隐藏在生活中,如果我们能稍微总结一下……详细>>

老中医宋祚民分享养生之道

宋祚民老师是国家第三批名老中医之一,1944年毕业于孔伯华的北平国医学院后,自开诊所,行医济世。解放后,创办联合诊所,后又转至公立医院工……详细>>

老中医徐蔚霖自述养生法

 详细>>

老中医教你常按12大养生穴位

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强身健体百病不生。这是因为穴位按摩可疏经络、调节人体机能、平衡阴阳,进而达到防治各种常见小病、延年益寿之功效。……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