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2012-11-19 10:23:07      家庭医生在线

  长跑是一项有意身心的运动,但是最近多所学校却取消了学生运动会的长跑。其实只要注意几个方面,是可以避免猝死的。

    近日,武汉、西安、南京等多所高校运动会中取消了女子30 0 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引发社会关注。而原因是现在学生体质下降越来越明显,校方害怕发生猝死现象。

  昨日,南山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召开,与往年不同,长跑项目“不见了”,最长距离是1500米。依照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下发的竞赛规程通知,今年深圳市区两级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均取消了长跑项目。

  同时本报记者走访广州学校,发现广州的中小学与大学大多仍坚持中长跑,不过需要赛前做好准备,如医生在场,参赛者心电图要合格等。但也有部分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取消了。

  深圳中小学:市里要求取消长跑

  昨日,南山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南头中学举行。南都记者注意到,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比赛项目中,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不见了”,最长是1500米。相关负责人回应,这是依据市里下发的有关竞赛规程而设置的项目。

  事后,南都记者了解到,他们所指的是本学期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下发的今年秋季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竞赛规程通知,在项目设置上,首次取消了这两个项目。至于取消的原因,通知中未作解释。而各区的学生运动会则依照市里下发的竞赛规程通知设项,影响是从上而下的。

  多所学校体育老师分析,取消原因跟现在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有关,长跑拼的是耐力,而现在的学生锻炼少体质差,取消是为了避免学生“受伤”。记者注意到,采访中,不少老师称“学校是弱势群体”。

  运动固然重要,但在运动前如果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而盲目运动,可能导致猝死,所以,一般人运动时应注意以下六点,就可以远离猝死。

  (1)不要参加力所不能及的体力竞赛活动。

  (2)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运动后要做放松活动。切勿突然参加剧烈活动,也不能突然中止活动。

  (3)不要参加过于剧烈的运动,应以运动时即刻心率高于平时心率的70%为宜。比如,平时心跳60次/分钟,运动时最高心率不能超过105次/分钟。

  (4)运动中出现不适必须停止运动,不要勉强坚持,并要及时就医。

  (5)餐后不要立即运动,避免因肠需要血液而致使心脏和肌肉缺血。

  (6)避免在不洁空气的环境中运动,并要注意冷暖及时调整穿衣。如果在雾天、阴霾天、沙尘天等气象环境中锻炼,那就和吸烟一样有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跑比赛 谨防猝死

长跑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方式,它可以锻炼人的整体,还可以强化人的心脏,但一些患有心脏病的人却不适合;因为运功量过大的话,可能会造成猝死或其它……详细>>

大学生猝死马拉松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2012广州马拉松赛中,有两位选手突然发生昏厥,其中21岁的选手陈杰于昨晨不治身亡,另外一名目前仍还在ICU抢救中。长跑是一项健康的运动……详细>>

坚持长跑的两大好处 长跑注意3事项

跑步是一种非常好的健身运动,这种运动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如果我们每天坚持长跑,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的话,那么疾病就会尽快远离我们。下面小编为……详细>>

长跑有助预防骨质疏松 长跑掌握3大要领

长跑是一项很有益的健身运动,但它属于强度大、耐力强的运动,因此在长跑前,一定要掌握必要的长跑技术,才能让身体不会疲惫。今天介绍长跑基本要……详细>>

坚持长跑可预防骨质疏松 三个注意事项别忽视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长跑锻炼身体,那么长跑有什么好处呢?应该注意什么?下面来说说。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