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冬季养生以调节饮食为主 进补菜谱推荐

2012-11-28 17:04:42      家庭医生在线

  三大冬季必吃食物

  食物一:莲藕

  冬天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食物二:花生

  常吃花生能",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肪达4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

  食物三: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

  冬季进补菜谱推荐

  冬季进补,补元气,元气药品是补不了的,只有五谷、豆类食品可以补元气。多煮几次腊八喝,五谷、五豆俱全,入肾补精气,可助冬季养好肾阴。冬季多吃一些黑色食品,比如:黑豆、黑芝麻、黑米,这些黑色食品都入肾经,滋补元气。

  1.西兰花鱿鱼

  主料:西兰花300克、鱿鱼200克

  配料:食用油、蒜、盐

  制作方法:

  1)西兰花择成小朵,鱿鱼洗净切成片,再切成十字刀花、 蒜剁成蒜泥;

  2)阿迪锅通电,锅内下蒜泥、西蓝花、鱿鱼、拌匀,盖盖 焖2分钟,开盖后撒盐拌匀即可。

  营养分析:鱿鱼脂肪含量极低,西兰花含钙较高,并且富含B族维生素, 此菜有防止骨质疏松、补充脑力、预防老年性痴呆的作用。

  烹饪提示:西兰花烧煮和加盐时间不能过长,短时快速烹饪才不致丧失和破坏防癌抗癌的营养成分。

  2.红焖羊肉

  主料:羊肉500克

  配料:老抽、 料酒、八角1个、姜、大葱、干红椒20克、盐、糖适量

  制作方法:

  1)羊肉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捞起沥干,撒上料酒、八角、老抽、姜、盐、糖腌制片刻;

  2)大葱洗净拍散备用、干红椒切段;

  3)将主料和配料放入阿迪锅内拌匀,盖盖通电选择肉类键即可。

  营养分析:冬腊月里正是吃羊肉的最佳季节,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

  烹饪提示:烹调羊肉时,可以加入适量的料酒和生姜,这样不仅可以去膻气,还能保持羊肉原有的风味。

  3.萝卜丝饼

  主料:白萝卜250克、面粉250克

  配料:肉泥100克、葱、食用油、盐适量

  制作方法:

  1)萝卜洗净切成细丝,用水煮至成5成熟;

  2)将萝卜丝与肉泥、盐一起搅拌均匀;

  3)面粉加水发酵揉成若干面团,放入萝卜馅,制成若干小饼;

  4)阿迪锅通电,用食用油抹匀锅底,将小饼平铺在锅底分两 面加热5分钟,开盖翻面加热2分钟。

  营养分析:此菜有健胃、理气、消食、化痰之功,可治疗食欲不振、食 后腹胀、咳喘多痰等症。

  烹饪提示:白萝卜主泻、胡萝卜主补,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若要一起吃时应加些醋来调和,以利于营养吸收。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进补的饮食要领是怎样的?

冬季进补应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 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详细>>

四类虚人冬季如何进补 阳虚者宜补肾为主

不同的人,体质不同,有的人是阳虚型的,有的人则是阴虚型的,而我们称这些人为“虚人”,一般将“虚人”分为四类,不同类型的体质虚弱的人需要……详细>>

冬季养生谨防三类疾病 冬季养生常识推荐

冬季天寒地冻,气候干燥。对于体质较弱的市民,尤其是对于已步入晚年的老人来说,冬天对他们的健康是一个考验,呼吸道疾病以及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冬季养生如何进补?专家推荐这两款

有道是“冬季进补,开春打虎”,这也说明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节,那冬季要如何进补才养生健康呢?广州市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高三德表示,从……详细>>

冬季养生茶推荐

做法:将荔枝干去壳后,与茶叶一起入杯,沸水冲泡,焖5分钟即成。每日1剂,分2~3次冲泡,代茶饮用,食荔枝肉。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