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治疗刷牙干呕 可口含清热去火的含片

2012-11-29 10:27:16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国贸写字楼里工作的刘洋,节后刚从老家重庆回来没几天。因为气候一冷一热,他感冒了。一周后虽然见好,但咽部仍然很不舒服,经常咳嗽、嗓子干燥发痒。刘洋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这是感冒引起的慢性咽炎。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中医师龙目恒教授还提出,南北迁徙,生活作息不规律,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再加上节后马上又投入了繁忙的工作,因此极易引起或加重咽炎。

  “事实上,这些年,咽炎的确有高发的趋势。”卫生部北京医院耳鼻喉科的宋海涛主任医师表示,慢性咽炎早已不是教师的“专属病”,大约有60%—70%的人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慢性咽炎;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建亭则表示,慢性咽炎已成了白领的第一职业病,病人超过50%。可很多人却没把它当回事,从不去医院治疗。

  空军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郭睿分析说,感冒之所以会引起慢性咽炎,主要是感冒鼻塞,鼻涕流到咽喉里,长期刺激鼻咽部所致。这种存在于咽黏膜、黏膜下组织及其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常与很多全身疾病并存。

  除感冒外,慢性咽炎还有三大病因。郭睿说,一是不良工作环境或生活习惯,如长期处于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的环境中,长期烟酒过度,可使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而转成慢性咽炎;二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消化不良、支气管炎、哮喘等;三是职业因素,慢性咽炎多发于嗓音工作者,如教师等,因用嗓过度,长期刺激咽喉,引发慢性充血而最终致病。

  由于慢性咽炎常“潜伏”在生活细节中,因此预防和避免复发很重要。对此,郭睿提醒说,大家平时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少张口呼吸,加强锻炼,预防呼吸道感染;同时要让心情舒畅;保证室内合适的温度与湿度,常通风,呼吸更多新鲜空气;多吃清淡、多吃水果、新鲜蔬菜等,也可口含润喉片、薄荷喉片等护嗓片剂。

  宋海涛表示,慢性咽炎可以治愈。口含清热去火的含片,选择一些中成药,如清咽利喉颗粒等,7—10天后能明显缓解症状。如仍无明显效果,还可用等离子消融治疗慢性咽炎。另外,由于食道或下咽部的癌症早期也会有类似慢性咽炎的症状,因此,虽然慢性咽炎不会癌变,但长期不愈,也一定要到医院排除嫌疑、及时确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上刷牙恶心干呕=怀孕?这7种情况才是原因

大家有木有过这种经历:早上刷牙刷得好好的,突然喉咙一紧,感觉有一股东西要从胃里出来,于是从嘴里拿出牙刷,放下水杯,对着水槽准备一“吐”为……详细>>

熬夜后恶心干呕怎么办

应及时补充水分:熬夜时人往往顾不上喝水,而是用饮料、啤酒、咖啡或者茶水等代替,这些往往会加重缺水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所以无论是在参加派对,……详细>>

早上刷牙为啥恶心干呕? 刷牙还有正确方法?

清晨我们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厕所然后便是刷牙洗脸,说到刷牙,总有一些朋友向我咨询:为什么早晨刷牙会觉得恶心干呕呢?早晨刷牙恶心怎么办?……详细>>

刷牙不彻底危害健康 如何正确刷牙

日常生活中,人们虽然每天都刷牙,可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懂得刷牙的学问,所以学会正确刷牙对保持个人的口腔卫生极为重要。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详细>>

刷牙前用牙刷沾水?教你正确刷牙方法

绝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刷牙习惯:牙刷挤上牙膏放嘴里刷牙前,都习惯性的将牙刷沾水后再刷牙,这是极不健康的。你经常刷牙前牙刷沾水吗?这样做坏处……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