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大学生猝死马拉松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2012-11-20 09:54:33      家庭医生在线

  18日举行的2012广州马拉松赛中,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官方通报,本次马拉松赛有1517人次出现了头晕、不适、抽筋等现象。据介绍,在各个医疗站里,摔伤、扭伤、晕倒的多数为20~35岁的青壮年。其中一21岁的青年陈杰在参加10公里比赛越过终点后晕倒,最终不治身亡。马拉松选手猝死的悲剧也带来了“生命之问”。长跑我们该不该坚持?应该怎样预防长跑猝死?

  长跑的好处

  科学实验已经证实,长跑有助于锻炼人体的心肺功能,在长跑的过程中,快节奏的深呼吸,可以让身体吸入更多的氧气,这就是对肺部功能增强的关键,实验表明,当肺部的氧气吸入量达到平时呼吸的8倍左右时,肺活量可以得到质的提升,如果坚持一段时间,你的肺活量和以前相比或提高到更高的一个层次;另外,长跑对心脏的有益作用,也是很明显的,我们知道心脏是人体工学的核心器官,长跑过程中血液快速流动,对血液的要求很高,才能够及时的吸收氧气供给,心脏快速的跳动,对心肌的锻炼是很有帮助的,心肌纤维收缩过程中,可以变得更粗更强大,这就有氧运动的两大好处。

  长跑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方式,它可以锻炼人的整体,还可以强化人的心脏,但一些患有心脏病的人却不适合;因为运功量过大的话,可能会造成猝死或其它伤害。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1)不要参加力所不能及的体力竞赛活动。

  (2)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运动后要做放松活动。切勿突然参加剧烈活动,也不能突然中止活动。

  (3)不要参加过于剧烈的运动,应以运动时即刻心率高于平时心率的70%为宜。比如,平时心跳60次/分钟,运动时最高心率不能超过105次/分钟。

  (4)运动中出现不适必须停止运动,不要勉强坚持,并要及时就医。

  (5)餐后不要立即运动,避免因肠胃需要血液而致使心脏和肌肉缺血。

  (6)避免在不洁空气的环境中运动,并要注意冷暖及时调整穿衣。如果在雾天、阴霾天、沙尘天等气象环境中锻炼,那就和吸烟一样有害。

  长跑和慢跑或者散步不都一样,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和做长跑运动,因为长跑对心肺的要求相对来说是很高的,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来说,长跑还是应该尽量的避免为妙。

  长跑不宜参加长跑比赛的七种人

  (一)长期不进行长跑锻炼者。

  (二)如果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部中等疼痛和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患者。

  (三)近期内犯过心脏病者。

  (四)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以及其他心脏病患者,特别是运动中常有脸色发白发青的人。

  (五)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仍超过160/100毫米汞柱。

  (六)心律严重不齐者。

  (七)血糖过高或过少的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长跑是一项有意身心的运动,但是最近多所学校却取消了学生运动会的长跑。其实,长跑猝死的几率很小,如果注意一下小细节,就可以避免了。今天小编……详细>>

长跑比赛 谨防猝死

长跑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方式,它可以锻炼人的整体,还可以强化人的心脏,但一些患有心脏病的人却不适合;因为运功量过大的话,可能会造成猝死或其它……详细>>

中国游泳冠军猝死 预防猝死六大招

每年的体检是必不可少的,不要觉得自己身体很健康,没有哪里不舒服就不体检。有时候疾病是没有征兆的。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每年最少进行一次体检……详细>>

宅一族、晚睡族、肥胖族长跑时容易猝死

继广州马拉松两名昏厥人士相继离世后,本月27日上午10时许,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猝死? 让宝宝猝死的5大杀手

宝宝吐奶是婴儿时期很常见的现象,很多妈妈并不以为然,但是专家指出,吐奶可能会导致宝宝猝死,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吐奶怎么会导致宝宝……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