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惊!爱吃辣容易做噩梦

2012-11-22 14:34:0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小事情影响到睡眠质量,晚上噩梦不断是谁也不想发生的事情,一起来看看那些事情让你做噩梦了……

  1.气味。美国东弗吉尼亚医学院睡眠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凯特斯比·怀尔博士表示,睡梦对睡眠具有保护作用。睡眠过程中受到气味刺激时,如果没有醒来,气味刺激就会“融入”梦境。睡眠中闻到花香会做美梦,而闻到硫化物的气味(如某些食物腐败的味道、煤气味等)则会做噩梦。

  2.声音。巴雷特博士表示,人们在睡眠过程中,对一些不大不小、似有若无的声音最敏感。闹钟的滴答声可能会让你梦到身陷火海,而轻柔的海浪声则可能会让你梦见海滩度假等美妙场景,醒来后身体会极为放松。

  3.爱吃辣。怀尔博士表示,辛辣食物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影响睡眠质量,让人做噩梦。因此,睡前两小时尽量不要吃东西,尤其是辛辣食品。

 4.趴着睡。美国《做梦》杂志曾刊登一项研究发现,趴着睡的人在梦中更容易出现与“性”和“受到迫害”(如被绑起来、被锁住、无法移动)等相关的内容。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俯卧导致睡眠者无法获得充足的氧气,导致大脑失去知觉,以为身体受到外部刺激引起的。

  5.吃维生素B6。巴雷特博士表示,维生素B6可帮助人体将氨基酸转化为神经传递物质,会影响到梦境,并且让人们对睡梦记忆犹新。建议这类人遵医嘱控制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否则会导致神经损伤或麻木等问题。

  6.抗抑郁药物。巴雷特博士表示,百优解等抗抑郁药会增加做噩梦的几率。此类药物会增强睡眠过程中快速眼动(REM)阶段,使人更容易做噩梦。如果感觉难以承受,可让医生更换其他药物。

   如何才能有效防止失眠、噩梦侵扰?

   神经衰弱、心烦失眠,甚至头痛眩晕时,可抽出少许时间刮刮眉、握握拳。这两个小动作可以按摩到攒竹与劳宫这两个穴位,一定程度上可缓解烦躁情绪。

  攒 竹穴位于眉毛内侧眉头处,临床上通过按摩此穴位可以治疗头痛、眉棱骨痛、目赤肿痛、目视不明、眼睛疲劳等常见疾病。学生眼保健操中有一节就是指压按摩攒竹 穴。劳宫穴位于手掌心,握拳屈指时中指指尖处(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按摩劳宫穴有助于清心火、安心神,临床上用于治疗失眠、神经衰弱等症。

  采用揉擦方式按压,每穴按压5分钟,每天2~3次。位于手掌心的劳宫穴,也可借助笔帽等钝性物体进行按摩,左右手交叉进行。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老做噩梦?8种梦境或与疾病有关

印象中,小时候特别喜欢做噩梦,尤其是鬼片、僵尸片流行的那阵子,经常梦见自己就在剧情中,那种想跑却怎么都动不了,周围全是僵尸,结果直接被吓……详细>>

为什么会做噩梦?做恶梦有哪些原因?

噩梦是一个让人恐惧、心惊胆战的事情,无论心理素质有多好,在出现噩梦时,他的心理状态,都是比较脆弱的。如果频繁出现噩梦,对身心健康都是不利……详细>>

晚上总是噩梦缠身?帮你揪出了这5大元凶!

晚上能够睡一个好觉,是现在很多人的奢望。有一些人晚上经常受噩梦缠身,动不动就在梦中惊醒,醒来就再也没办法入睡,这样长此以往精神会越来越萎……详细>>

吃了四类药可引起噩梦睡不好

很多药物会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大致有四类药物可以引起噩梦。详细>>

女性常做噩梦或已孕?噩梦预示身体健康

噩梦,让本不轻松的现代人的神经更加紧绷。本次调查显示,47.4%的人表示噩梦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质量;13.6%的人称加重了心理负担,变得更……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