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自测是否抑郁 四方法预防抑郁症

2012-11-15 10:43:34      家庭医生在线

  忧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

  如果家庭中有抑郁症的患者,那么家庭成员患此病的危险性较高,这可能是遗传导致了抑郁症易感性升高。其中双相抑郁症的遗传性更高些。然而,并非有抑郁症家族史的人都会得抑郁症,而且并非得了抑郁症的人都有家族史,这表明遗传给并非是唯一决定性的患病因素。

  2、生物化学因素

  证据表明,脑内生化物质的紊乱是抑郁症发病的重要因素。现在已知,抑郁症患者脑内有多种神经递质出现了紊乱;抑郁症患者的睡眠模式与正常人截然不同。另外,特定的药物能导致或加重抑郁症,有些激素具有改变情绪的作用。

  3、环境因素和应激

  严要的丧失,人际关系紧张,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这些都会促发抑郁症。有时抑郁症的发生与躯体疾病有关,一些严重的躯体疾病,如脑中风,心脏病发作,激素紊乱等常常引发抑郁症,并使原来的疾病加重。另外,抑郁症患者中有1/3的人有物质滥用的问题。

  4、性格因素

  有下列性格特征的人很容易患上抑郁症:遇事悲观,自信心差,对生活事件把握性差,过分担心。这些性格特点会使心理应激事件的刺激加重,并干扰个人对事件的处理。这些性格特征多是在儿童少年时期养成的,这个时期的精神创伤影响很大。

  总之,抑郁症是遗传、心理和社会环境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的,应结合患者的情况具体分析。

  美国新一代心理治疗专家、宾夕法尼亚大学的David D·Burns博士曾设计出一套忧郁症的自我诊断表“伯恩斯忧郁症清单(BDC)”,这个自我诊断表可帮助你快速诊断出你是否存在着抑郁症,且省去你不少用于诊断的费用。

  1、悲伤:你是否一直感到伤心或悲哀?

  2、泄气: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

  3、缺乏自尊:你是否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或自以为是一个失败者?

  4、自卑:你是否觉得力不从心或自叹比不上别人?

  5、内疚:你是否对任何事都自责?

  6、犹豫:你是否在做决定时犹豫不决?

  7、焦躁不安:这段时间你是否一直处于愤怒和不满状态?

  8、对生活丧失兴趣:你对事业、家庭、爱好或朋友是否丧失了兴趣?

  9、丧失动机:你是否感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无动力?

  10、自我印象可怜:你是否以为自己已衰老或失去魅力?

  11、食欲变化: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的暴饮暴食?

  12、睡眠变化:你是否患有失眠症?或整天感到体力不支,昏昏欲睡?

  13、丧失性欲:你是否丧失了对性的兴趣?

  14、臆想症:你是否经常担心自己的健康?

  15、自杀冲动:你是否认为生存没有价值,或生不如死?

  测试完之后,请算出您的总分并评出你的忧郁程度。

  请在符合你情绪的项上打分:

  没有 0  轻度 1  中度 2  严重 3

  抑郁自测答案:

  0—4分 没有忧郁症

  5—10分 偶尔有忧郁情绪

  11—20分 有轻度忧郁症

  21—30分 有中度忧郁症

  31—45分 有严重忧郁症并需要立即治疗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四种自我疗法,相信它对您会有所帮助。

  体育疗法 锻炼后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作主的感觉,有益于克服忧郁症患者共有的孤独感。但锻炼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以做健身操为例,内容包括跑步、跳绳、健身舞等,每周至少做3次,每次持续15至20分钟。散步也可以达到同跑步一样的效果,专家们建议患者每天步行1500米,并力争在15分钟内走完。以后逐渐加大距离,直到45分钟走完4500米。在开始锻炼时,须经医生的同意。

  营养疗法 许多医生认为,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响。有专家认为,多疑症的人如果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物质也能引起忧郁症,所以建议人们多吃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物,像粗粮、鱼等。他还让患者服一定剂量的复合维生素B。他认为这些都是人们容易缺乏的。

  精神疗法 忧郁症患者往往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世界和他自己的。为了改变这种错误观点,洛杉矶精神医疗中心的加里埃默提出了“三A法”,即明白、回答、行动。因三词的英文字母均以A开头,故称“三A法”。

  ——明白:首先要承认自己精神上忧郁;其次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变化,言行举止有无异常,以及感觉思维的差别和身体反应等。

  ——回答:要学会每当产生一个错误时,及时地予以识别并记录下来。先写下自己的错误想法,再写下一个较为实际的选择答案,其目的是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想法。写完,询问自己:“这会是真的吗?”然后再问自己:“从另一个方面该怎样看呢?”

  ——行动:如果你感到不被人注意,那你就换一个新方式;如果你在工作中不能得心应手,则应修一门课程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或者寻找新的工作。还要多计划一些活动,使自己的生活规律化。

  交际疗法 研究表明,善于与人结交者比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在精神状态上要欢快得多。美国某精神健康研究室最近发起了一场运动,口号是“朋友乃良药”。他们认为,社会支持甚至可使人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男子刺伤母亲 教你4个好方法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多么可怕,相信不用多说,朋友们都应该有所了解吧。现在患该疾病的人群非常的多,其中不乏一些名人,看看这些患者都被折磨成什么样子了。近……详细>>

老人容易患抑郁症?预防抑郁3绝招

整洁的家里突然变得肮脏杂乱;父母无端奇怪的指责和怀疑;没事儿默默掉眼泪;总和你絮絮叨叨……老人出现这些情况,你可能认为是他(她)变难缠了……详细>>

冬季自测防抑郁症 哭笑呻吟对应五脏

冬季抑郁症的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冬季总是阴阴沉沉、很少见阳光的地区的人容易发生此病。中医认为,七情太过或不及均可致病,不能强制……详细>>

女性适量吃红肉可防抑郁症 防抑郁症饮食

众所周知,红肉吃多了不利健康。然而,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美国《精神疗法与身心医学》杂志刊登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女性适量摄入红肉……详细>>

抑郁症该怎么救自己?7个方法帮你缓解抑郁

众所周知,抑郁症又称忧郁症,它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是常见的一类心理疾病。临床表现多为心境低落、情……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