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中医方法调理女性体寒

2012-11-13 09:31:10      家庭医生在线

  体寒症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妇科疾病。女性机体受寒气侵袭,造成经络不畅,导致新陈谢代与血液循环变阴,常有的症状有月经不调、宫寒、痛经、月经有血块等。此外,对于办公室女性来讲还会有头晕、便秘、感冒等病症。

  体寒怎么调理?

  体寒是由于体质和生活习惯的交错而引起的症状,要想彻底治疗体寒,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但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留意,并且长久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就能有效地防治体寒。

  意见建议:  1.控制水分

  “多余的水分”是体寒女性的大敌。多余的水分不仅会吸走身体的热量,还会使脏机能低下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而过剩的水分也会成为下半身肥胖的原因。

  2..“阴性”食物要温热后食用

  牛奶、豆腐、青菜等食物原属“阴性”,容易造成体寒,而经过温热加工后,就能转换为阳性,所以,这类“阴性” 食物最好是经过加热加工后再食用。

  3.多吃北方水果少吃南方水果

  产于南方的水果往往比北方的水果更“寒”,也更容易造成体寒。比如,香蕉与苹果相比,香蕉更容易令身体感到寒冷,所以,体寒者应在选择水果时,以北方水果为好。

  4.女性如果经常出现冬天脚怕冷,可以用一个水桶里面装入热水+米酒+姜片(热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的比例)泡脚。冬天,在看电视或下班休息后使用,可以改善女性的怕冷症。

  5、艾灸治体寒

  有一种养生方法对寒性体质非常有效,那就是艾灸。艾是纯阳植物,艾灸时温热并为身体补充阳气将寒气排出体外。艾灸特别适合现代人养生调理亚健康。长久以往,对女性的养生意义重大,除了可以解除月事疼痛烦恼外,还可以慢慢的解决手脚冰凉的问题,对将来的结婚生育,甚至是中晚年的身体健康,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体寒,驱寒从锻炼双脚做起

冬季,很多人,尤其是女性,会有体寒的问题。与其经常问“体寒怎么调理”,“体寒的人吃什么”,倒不如从脚开始锻炼。因为人体大部分的寒气,是从……详细>>

女性体寒调理的两大方法

保持脚尖站立注意不要过分用力,而保持自然的姿势站立。然后开始做拉伸背部的运动。上下动作按照5-10次为1组,重复5-10组左右。期间休息……详细>>

90%女性都有寒症 5个调理方赶走体寒

寒是百病之源,它会在不知不觉中破坏你的身体组织,从而影响你的免疫力、消化力,甚至缩短你的寿命。女人应该如何摆脱寒症,暖养自己?详细>>

女性体寒的症状及调理

怕冷,手脚冰凉。容易感冒,感冒恢复期长。生理期经痛严重,腹部有吹追赶。面色暗淡,无血色。易疲劳,关节部位易酸痛。睡眠质量差,睡眠浅。详细>>

体寒导致难怀孕?七大方法助你告别体寒

现在愈来愈多的女性体质是寒性的,也就是所谓的体寒。寒性的体质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有些要想要怀孕的女孩因为体质太寒而导致无法怀孕。那么,为什……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