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电脑族赶走“办公室胃病” 6款冬季热饮功效大

2012-11-27 09:41:01      家庭医生在线

  养胃关键在于一个养字,而养胃又以中医里的茶疗、酒疗、汤疗效果佳。 中医指的“胃”实际上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的解剖部位与生理功能。热饮在调理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采取“寒者温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想赶走“办公室胃病”,电脑族不妨用暖水瓶装上几款养胃热饮到办公室哦。

  力荐6款冬季热饮

  子仁汤

  桂圆40克,松子仁20克,白糖适量。将桂圆去壳后洗净,松子仁洗净,两者共入锅中,加水适量,用中火烧开,改用文火煮10分钟,加白糖,过约10秒钟关火即成。

  桂圆肉能补脾益胃、养血安神、益心补气。松子仁能滋阴、熄风、润肺。两者共食,更能起到养胃滋补的作用。

  淮山蜂蜜煎

  淮山30克,鸡内金9克,蜂蜜15克。淮山、鸡内金水煎取汁,调入蜂蜜,搅匀。日1剂,分两次温服。

  健脾消食。用于脾胃虚弱,运化不健之食积不化、食欲不振等。

  木香乌麦饮

  木香6克,麦冬15克,乌梅10克,加水煎10-15分钟饮用。

  适合萎缩性胃炎病人,有养胃生津,行气止痛之功。

  马兰温胃酒

  鲜马兰60克,优质红葡萄酒100毫升。将鲜马兰洗净、捣汁、烧开,放入酒内掺和,每次服用15-20毫升,早晚各1次或佐餐食用。

  有消炎止痛之功,适用于胃溃疡伴有胃痛绵绵、爱温喜按者。

  茉莉花茶

  茉莉味辛甘、性温,能帮助胃的消化吸收,缓和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故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护茶”之称,有安神定志的效果,可以让人心情舒畅,从而镇定、舒缓紧张情绪。

  保暖、饮食、按摩、茶疗,这四大护胃法王,给你的胃创造一个安定舒适的养胃条件,让你不在为胃病而烦恼。

  桂花茶

  中医认为,桂花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古人说桂为百药之长,所以用桂花酿制的酒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功效。桂花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痔疮、痢疾、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红茶性温,有暖脾胃、助消化的功能,可以促进食欲;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淤之效,特别适于产妇、儿童及贫血者食用。因此,脾胃虚寒及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可以适当喝桂花茶温胃。但表现为胃脘灼热疼痛,口干,饥饿却不想吃东西,小便色黄,大便粘腻等症状的脾胃湿热的人不适合饮用。

  做法是:将七到十朵干桂花加入适量的红茶、红糖后,以热水冲泡。

  除了饮用桂花茶外,还可以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成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或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告别办公室病,上班族养生经

十年前,“坐办公室”可是最让人羡慕的工作。而如今,办公室一族也成了叫苦不迭的问题人群。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张湖德教授就总结了时下最常见的……详细>>

2款办公室白领养生茶

方法:姜片10克,糖、茶叶各5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将水烧开,再将糖、姜片与茶叶投入,冲泡10分钟左右,去渣饮服。详细>>

办公室女性五大养血法

神养:心情愉快, 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身体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详细>>

办公室一族必备正确喝水法

办公室是一个污染严重的地方,因为大多数办公室都不透风,空气污浊是必然的。电磁污染也不得了,小小的空间十几台电脑。再加上办公室族运动少,……详细>>

上班族学会5招 远离办公室头痛

办公室待得时间长了,因为空气流通不好,加上电脑的辐射,很容易让人产生头痛的感觉。办公室头痛会让人提不起精神,影响工作效率。那么,如何缓解……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