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哪些人不适合长跑?

2012-11-12 10:16:05      家庭医生在线

  长跑和慢跑或者散步不都一样,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和做长跑运动,因为长跑对心肺的要求相对来说是很高的,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来说,长跑还是应该尽量的避免为妙。长跑虽好,但以下两类人要先咨询医生的意见,得到许可才能进行:轻度活动就有胸闷、头痛、头晕等不适症状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者。

  科学实验已经证实,长跑有助于锻炼人体的心肺功能,在长跑的过程中,快节奏的深呼吸,可以让身体吸入更多的氧气,这就是对肺部功能增强的关键,实验表明,当肺部的氧气吸入量达到平时呼吸的8倍左右时,肺活量可以得到质的提升,如果坚持一段时间,你的肺活量和以前相比或提高到更高的一个层次;另外,长跑对心脏的有益作用,也是很明显的,我们知道心脏是人体工学的核心器官,长跑过程中血液快速流动,对血液的要求很高,才能够及时的吸收氧气供给,心脏快速的跳动,对心肌的锻炼是很有帮助的,心肌纤维收缩过程中,可以变得更粗更强大,这就有氧运动的两大好处。

  长跑另外还有一些其它的好处,在加快血液流动的过程中,也就是加快身体新陈代谢的过程,对身体免疫系统和分泌排泄系统也是进行一次大清洗,体内有害有毒物质可以趁机在这个时候迅速排出体外,避免了日常饮食或者环境污染带来的身体毒素停留和扩散。

  经常长跑的人,有一种上瘾的感觉,这是为什么呢?看来跑步对心情的影响也不是空穴来风,原来,在运动的过程中,尤其是有氧运动,可以让人体分泌一种肽物质,叫做“内啡肽”,这种内啡肽可以让人感到轻松愉悦以及镇静的功效,对现在很多城市人群来说,缓解生活工作压力,绝对是一剂良药;长此以往,可以缓解压力的同时,磨练人的意志以及良好的情绪。

  长跑虽好,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对于有患有器质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最好是咨询医生的意见,上面已经说过,长跑多心脏和肺部功能的的要求较高,如果你感到胸闷头晕等症状,应慎重。

  但平时没有体育锻炼习惯的人应该循序渐进,如果运动量大大超出平时负荷,有可能会造成猝死或者其他运动伤害。

  温馨提示:通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已经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进行长跑锻炼,即便你适合长跑锻炼,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确保路况良好后再开始长跑。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跑比赛 谨防猝死

长跑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方式,它可以锻炼人的整体,还可以强化人的心脏,但一些患有心脏病的人却不适合;因为运功量过大的话,可能会造成猝死或其它……详细>>

坚持长跑的两大好处 长跑注意3事项

跑步是一种非常好的健身运动,这种运动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如果我们每天坚持长跑,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的话,那么疾病就会尽快远离我们。下面小编为……详细>>

长跑有助预防骨质疏松 长跑掌握3大要领

长跑是一项很有益的健身运动,但它属于强度大、耐力强的运动,因此在长跑前,一定要掌握必要的长跑技术,才能让身体不会疲惫。今天介绍长跑基本要……详细>>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长跑是一项有意身心的运动,但是最近多所学校却取消了学生运动会的长跑。其实,长跑猝死的几率很小,如果注意一下小细节,就可以避免了。今天小编……详细>>

国内高校长跑运动“下架” 各国长跑是“热点赛事”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被取消,西安30多所高校也取消长跑项目。多所高校同时取消长跑这一热门运动……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