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如何让乌黑头发再现你的自信

2012-11-21 18:46: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青人满头的黑发渐渐稀少,丝丝白发过早地爬上头顶。为此,很多年青人变得没有以前那样自信,整天为头发所苦恼着。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展示着年轻与健康,显现出青春的亮丽与潇洒,这是每一个年青人所梦想拥有的。

    中医认为“有诸内,必形诸外”,任何一种病理现象都可以找到其内在的原因。青年人脱发、白发主要是由于营养不良,内分泌失调、微循环障碍所引起的,而中医认为其主要与肾精亏虚有关。根据中医理论,肾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其华在发”,肾精是人体生长发育及各种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

  青年人本应肾精充足,发有所养;老年人精气亏虚,才会“发堕齿枯”。因此脱发、白发可以说是一种未老先衰的症状。祖国医学认为,人体的阳气,只有依靠阴精才能存在,而五脏六腑的阴都是由肾阴来供给,要防衰老唯有从滋补肾阴入手,才是抓住问题的关键。中医同样认为“精血同源”,精充则血足,血足则头发能得到充足的滋养而不致于过多脱发、白发,从而从根本上对其起治疗作用。六味地黄丸是一种补肾滋阴、填精益随的良药。

  研究还表明,六味地黄丸可有效调节内分泌,改善人体血液循环,另外它所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也是头发不可缺少的“生命之源”。其中宛西制药用现代化制药技术生产的“仲景牌”浓缩六味地黄丸, 凝聚了药物精华,不但疗效更好,并且同传统剂型相比浓缩丸具有体积小、服用量小、携带方便的优点,正以“药材地道,品质纯正,疗效显著”而获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同样这也符合现代社会年青人快节奏生活和工作的要求。并且在制剂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保持了中药的天然特色,符合现代人们返璞归真,崇尚自然的需求。

  接下来介绍一款养生,有滋养头发的功能。

  乌须黑发

  [用料]黑豆150克、紫糯米100克、黑芝麻30克、核桃仁30克、桂圆肉20克、松子仁30克、大枣15克、红糖适量。

  [制法]将黑豆、紫糯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再依次放入黑芝麻、核桃仁、桂圆肉、松子仁、大枣、红糖,加水煮成粥即可。

  [功用]益肝补血,乌须生发。适宜于肝肾亏虚,气血不足之虚弱体质。实热体质去桂圆肉。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食疗方告诉你乌黑秀发的秘密

如何才能让你拥有一头乌黑的秀发呢?试一试食疗法吧!哪些食物有乌黑秀发的功效呢?下面就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用中医食疗法来乌黑秀发,跟着……详细>>

为何年纪轻轻就白了发?白头发变黑试试三大疗法

岁月在人身上留下的痕迹,除了皱纹就是白头发。当我们走向衰老时,我们的头发也会由原来的黑逐渐变白,这是时间在我们身上留下的印记。一般来说,……详细>>

如何治疗白头发 按摩头部有效果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头发也会变,这是一种自然现象。自然衰老所致的白发想要缓解和逆转很难。但是由于情绪或慢性疾病所致的突发性白发还可以重新……详细>>

人为什么会长白头发?白发变黑发的小窍门有哪些?

白头发是指头发部分变白或全部变白,随着年龄增大,白发增多是一种正常现象。但部分患者在年轻时就会长白头发,或因为某些疾病导致头发变白,如遗……详细>>

白头发怎么办?白发迅速变黑9大食疗方

不知什么原因随着人们生活水品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长了白头发,有一般分是由于遗传引起的,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有可能是因为饮食不均衡……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