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冬季如何远离口腔溃疡

2012-11-15 09:37:3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复发性及自限性等特点,好发于唇、颊、舌缘等。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出现呢?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系统性疾病、遗传、免疫及微生物在其发生、发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病毒引起的口腔溃疡及应对方案

临床免疫学研究最近证实了口腔溃疡是由病毒引起的。人体免疫力一旦下降,则容易引发病毒,并引起口腔溃疡。

应对方案:通过各种途径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尤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让身体过度疲劳。因为根据医生的临床观察发现,很多口腔溃疡病例都是在人过度劳累的情况下发病甚至加重的。

建议多用淡盐水、茶水漱口,既能保持口腔湿润,也有利于口腔溃疡的痊愈。

精神压力导致口腔溃疡及应对方案

精神紧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是现代都市最常见的疾病。而医学专家指出,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也是口腔溃疡的一大诱因。

应对方案:适当减压减压、放松精神有助缓解病情。

女性口腔溃疡或雌性激素减少应注意保养

口腔溃疡患者为女性居多,在月经前夕尤其容易出现口腔溃疡,而更年期女性多出现口腔溃疡、怀孕女性出现口腔溃疡的情况则较少,这些现象都显示了口腔溃疡的出现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关系密切,体内雌激素减少,就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症状。

应对方案:女性应注意保养,保持体内雌性激素的稳定。当中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不要过度减肥,因为除了卵巢,脂肪组织也是雌激素生成的一个来源;

2。每日饮食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这样才能维持体内雌激素的正常分泌;

3。经常食用能补充雌激素的天然食物,如大豆、洋葱等。

口腔破损、吸烟易引起口腔溃疡

如不小心咬破口舌,同时仍然吸烟,则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因为烟碱中含有的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破损的口腔黏膜处,干扰和破坏黏膜的自我修复,引起溃疡。

应对方案:医院临床实验证明,口腔内出现破损,用嚼口香糖代替吸烟,能刺激唾液分泌、保持口腔湿润,促进溃疡痊愈。

对牙膏过敏可能出现口腔溃疡

对某种食物、甚至某种牙膏过敏,也有可能出现口腔溃疡。

应对方案:如果你在尝试了某种新牙膏,或吃了某种从没吃过的食物之后出现了口腔溃疡,则需考虑是否由它们所引起,并立即停用停吃、同时记录情况。另外,建议用温水漱口,然后将少量原汁蜂蜜敷在溃疡面,多次重复,次日溃疡就会明显好转。

火气大是口腔溃疡的重要原因

中医把“火气大”看作口腔溃疡的原因。其实“火”也分虚实,所以选择去火中药须谨慎。

应对方案:首先分清自身是“实火”还是“虚火”,继而对症用药。

实火症状:溃疡表面呈黄色、红肿热痛,且伴有口苦口臭、心烦身热、尿黄、便秘症状。

推荐药物:牛黄解毒片、三黄片等。

虚火症状:溃疡表面呈白色、隐隐作痛,且伴有心烦、两颊发红,口干,疲倦无力症状。

推荐药物:知柏地黄丸、六味地黄丸等。

缺乏维生素引起口腔溃疡应及时补充维生素

“多吃水果、蔬菜”之所以成为治疗口腔溃疡的金科玉律,就是因为缺乏维生素容易导致口腔溃疡。口腔溃疡通常与体内维生素A、B的缺乏有关,因此需要着重补充这两种元素,选择蔬果也需要讲究,并非吃任何蔬果都能达到目的。

应对方案:多食用黄色和深绿色的果蔬,以及牛奶、鸡蛋等食物来补充维生素A;而B族维生素之间有协同作用,故建议服用复合维B。

除此之外,远离口腔溃疡最重要还是防范于未然。日常要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减少刺激及摩擦,尽量少吃辛辣、坚硬、油煎及过冷过热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快乐的心情,注意适当为自己减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患者可多吃野菜

秋天的确是口腔溃疡多发的季节,有的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发病。现代医学认为,口腔溃疡由内分泌失调、病毒细菌感染和自身免疫遗传因素引起,具有周……详细>>

口腔溃疡喝点藕汤 口腔溃疡吃什么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想必这是很多平常无水果不欢,有出现口腔溃疡的亲们很想知道的。那么,口腔溃疡时究竟吃什么水果好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怎……详细>>

番茄菠菜汁治口腔溃疡 秋季口腔溃疡的八大食疗方

口腔溃疡是常见口腔病症,那么秋季口腔溃疡怎么办呢?如何治疗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秋季口腔溃疡的八大食疗方法。详细>>

经常得口腔溃疡是缺什么?怎样才能根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非常让人难受的病,它会让人难以讲话,吃饭喝水的时候都会感到非常的痛,让人非常的崩溃。我们经常说如果得了口腔溃疡是一种缺乏维……详细>>

西瓜苹果梨子 6种水果远离口腔溃疡

俗话说得好,牙口上好,吃嘛嘛香。但是对于很多好吃嘴儿们来说,嘴巴可能会上火、感染等,得上一些小的口腔溃疡。口腔溃疡虽然并不是什么大病,也……详细>>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