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常熬夜坏处多或危及生命 熬夜危害逐个数

2012-11-14 10:27:02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坏处有哪些?人体内的生物钟可以使人们遵循自然界的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然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熬夜似乎成了家常便饭,这种打破生物钟的行为,将会给健康带来很多危害。

  熬夜会诱发糖尿病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来说,熬夜往往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这是因为和其他人相比,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存在着一定的患病诱因,如果条件适合,就像种子在遇到适当的环境时一样,很快会生根发芽。

  对策:如果长期熬夜,精神连续处于“重压”状态三个月以上,一定要给精神放个“大假”。此外,在保持正常体重、远离紧张生活的同时,还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睡眠有规律、工作有规律、饮食有规律、运动有规律等,让身体处于有规律的状态中,从而远离糖尿病。

  诱发并加重高血压

  有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在压力最大的中青年人群中,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罹患高血压的几率比睡眠充足的人高一倍多,即便将肥胖与糖尿病等因素考虑在内,睡眠不足与高血压之间仍有着重要联系。

  对策: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对睡眠质量引起重视,平时应尽量避免熬夜,尤其是血压不稳定的患者以及老年高血压患者,更应避免熬夜引发的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状况。

  感到疲劳、免疫力下降

  在熬夜对身体造成的多种损害中,最常见的就是使人经常疲劳、精神不振、免疫力下降,使人体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都会找上门来。这主要是因为熬夜时人的正常生理周期被破坏,人体的正常“应答”系统遭到破坏造成的。

  对策: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如果因工作不得不熬夜,那么中间也应该休息一段时间。另外,可适当补充营养,熬夜族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的需求量会增加,应多吃些全谷类食物、动物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等。

  记忆力减退、头痛失眠

  人的交感神经应该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这样才能支持人一天的工作,而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却是在夜晚兴奋。熬夜后的第二天白天,交感神经就难以充分兴奋了,使人在白天没有精神、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对策:熬夜后最好的保护措施是“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如做不到,午间小睡一会儿也是十分有用的。此外,多做户外运动,也是摆脱熬夜后萎靡状态的好办法。

  视力下降、干眼症

  熬夜对眼睛的伤害可不只是出现“熊猫眼”那么简单。长时间超负荷用眼,会使眼睛出现疼痛、干涩等问题,甚至使人患上干眼症。此外,眼肌的疲劳还会导致暂时性视力下降。长期熬夜造成的过度劳累还可能诱发中心性视网膜炎,使人出现视力模糊,视野中心有黑影,视物扭曲、变形、缩小,视物颜色改变等问题,导致视力骤降。

  对策:熬夜时用眼较多,最好每隔一小时休息15分钟左右。可选择远眺、做眼保健操等方式。熬夜时大脑需氧量也会增加,应该让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并有一定的湿度,可以不时做个深呼吸。

  出现皱纹、皮肤暗淡

  一般来说,皮肤在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2点进入夜间保养状态。如果长时间熬夜,会影响内分泌,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容易导致出现皱纹、皮肤暗淡、黑眼圈加重等问题。

  对策:晚餐应多吃清淡的蔬菜、水果、鱼等,可消除黑眼圈,使皮肤白皙红润。忌食辛辣食物和酒精类饮料,不要抽烟。

  诱发癌症、加快衰老

  医学家研究认为,熬夜者比正常人更易遭受癌症袭击,以胰腺癌为例,发病率高出一般人3倍多。夜间是体内细胞裂变的高峰期,若睡眠不好或不睡眠,机体就很难控制细胞的裂变,从而导致细胞癌变。医学研究还发现,人体有一种很特别的现象:体内的某些激素只有在进入睡眠状态后才会产生,它们既能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又能使中老年人延缓衰老。

  对策:当熬夜后心理压力过大时,要给自己放个假,多到户外活动活动。每次熬夜,对人体免疫力都是一次打击。因此,无论是夜生活也好,还是做其他工作,都应适可而止,尽可能少熬夜。

  熬夜的坏处多,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现代社会压力巨大,很多时候我们总避免不了熬夜,熬夜了应该吃什么补救呢?

  1、 熬夜时要吃热的东西, 哪怕是一碗热的方便面也是很好的,当然热牛奶也是很不错的,但是不要吃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因给肠胃增加过重的负担而使得大脑缺氧,这样我们就会产生困意,就没有办法做要做的事情了。

  2、 晚饭不能吃太饱,

  3、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要注意肚子的保暖,防止冻着了肚子。

  4、 要多喝白开水,熬夜身体会很缺水的。

  熬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 熬夜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很累,但是无论多累,中间最好不要上床休息,就像机器一样,突然开突然关的,对身体非常不好,一定要等事情忙完再休息。

  2、若困乏的时候事情还没有忙完,则可喝咖啡或茶水等有一定的刺激性的饮品来提神,但要注意应热饮,浓度不要太高,以免伤胃。

  3、 熬夜时,大脑需氧量会增大,应时时做深呼吸。

  4、 事情忙完后,一定要收心,即使不睡觉,也要坐在椅子上收心。

  熬夜后的补救措施

  1. 睡前或起床后利用五至十分钟敷一下脸(可使用保湿面膜),来补充缺水的肌肤。

  2. 起床后洗脸时利用冷、热交替剌激脸部血液循环

  3. 涂抹保养品时,先按摩脸部五分钟;

  4. 早上起床后先喝一杯枸杞茶,有补气养身之效。

  5. 做个简易柔软操,活动一下筋骨,让精神旺起来。

  6. 早饭一定要吃饱,但是不能吃凉的食物。

  枸杞茶的做法:

  1.材料:枸杞一小把、红枣3~4粒

  2.做法:直接将枸杞一小把及红枣放入大水杯中,以开水冲泡服用,或以锅水煮服用。

  3.提醒:

  a.如口干舌燥很严重,或火气很大可另加菊花1~2朵一起冲服。

  b.冲服时,请在冲完热开水后不要立即服用,让其入味再喝,效果较好。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熬夜的坏处_熬夜对孕妇的危害

准妈妈易发下肢静脉曲张。上网、看电视、看书等这些活动都是需要长期维持一个姿势的,而准妈妈如果长期维持一个姿势,血液循环就会受到影响。如果……详细>>

备孕熬夜的坏处

熬夜后,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黑眼圈、眼袋。保养肌肤的最佳时间就是晚上10点到下午2点,如果这个时间没有很好的睡觉,那么身体的内分泌和神经系……详细>>

女生熬夜的坏处 经常熬夜吃什么好

人经常熬夜造成的后遗症,最严重的就是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都会出现。详细>>

常熬夜危害多 熬夜如何恢复精力?

晚上11点之前就寝,对你来说是不可能的任务吗?熬夜是多数现代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不外乎因为工作忙、应酬多,睡觉时间就被压缩了。详细>>

熬夜的坏处有哪些

熬夜时人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放松,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压比正常人高,容易诱发高血压或者加重病情。现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渐增多且越来越年……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