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儿童坐姿不正确容易导致脊椎病

2012-11-17 15:21:23      家庭医生在线

  学生坐姿不正确,健康情况堪忧。近日,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对辖区23所学校进行了“学生规范书写”抽样调查活动,调查内容分为书写“双姿”情况和书写水平两个方面,共抽测班级9个,学生403名,其中中学生130人,小学生273人。

  调查发现,9所学校仅有48.6%的学生坐姿基本正确,最突出的问题是学生的面部离桌面过近。而中学生的坐姿正确率大大低于小学生。仅有42.4%的学生能够正确使用书写工具。此外,通过对403份书写试卷进行的书写水平评比来看,其中优秀仅占14.4%。

  孩子坐姿不正确,容易引发颈椎问题。“儿童颈椎病”主要源于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家长不正确的抚养方式,孩子缺乏运动或运动不当,日常生活的姿势不良或书包过重等。此外,外伤、体质弱也可能成为致病因素。

  专家指出,进入学龄期的孩子,则往往由于学习紧张,长期伏案读书、写字,导致颈肩肌肉疲劳。伏案时姿势欠妥及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也会导致椎间隙炎症水肿,严重的可造成颈椎间盘突出。

  “儿童颈椎病多是颈椎关节错位和颈椎肌肉劳损,基本上都可以矫正。现在儿童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多,如果不能及时得到矫正,很容易产生颈椎病变,因此一旦发现要尽早就医”。

  专家提醒说,有些儿童由于脊柱关节和肌肉曾受损伤,今后患颈椎病的概率可能高于正常儿童。因此,家长朋友更要注意运动锻炼和日常的预防保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姿不正确女白领胸部很受伤

白领丽人工作都是每天坐的时间比较长,所以要注意乳房保健哦。请提防下面这些最让乳房受伤害的坐姿。女性伏案工作或学习时,如果忽略了乳房的保健……详细>>

对比下你在电脑前坐姿正确否

在办公室工作时,我们经常会慢慢接受人体工程学环境。我们经常会努力使自己的身体适应周围环境,于是导致不正常的工作姿势。检查和改变你的工作……详细>>

久坐族如何养成正确的坐姿

双眼目视前方,视线与电脑屏幕顶端(或显示屏的上1/3处)保持平行,这样当你需要看屏幕下方的文字或图像时,头部就会自然下垂,不用绷紧着脖子……详细>>

正确的坐姿能瘦腿

淑女坐姿:在直角坐姿的基础上,让上半身向左侧倾斜,保持15秒,同样方法再向右侧倾斜。来回进行30次即可,一天1~3次。长期练习对减大腿外……详细>>

看看你在电脑前的坐姿正确否

在办公室工作时,我们经常会慢慢接受人体工程学环境。我们经常会努力使自己的身体适应周围环境,于是导致不正常的工作姿势。检查和改变你的工作……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