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中医食疗方告诉你乌黑秀发的秘密

2012-11-30 12:10:06      家庭医生在线

  历代本草文献中有关美容美发的中药品种很多,其中很多已被现代医学证实确有很好的功效。中药美容的历史源远流长,是祖国传统医药学中的一颗明珠。下面就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用中医食疗法来乌黑秀发,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哪些食物有乌黑秀发的功效:

  枸杞子含有美容必需的维生素A、B、C和微量元素钙、磷、铁等,尤以维生素A和C含量高。食用枸杞子可防止脱发,使头发乌黑发亮,同时对缺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而引起的黄发、白发、面色无华、皮肤干燥等均有显著疗效。

  黑芝麻含有甘油酯、卵磷脂、钙、磷、铁等。它具有补血生津、润泽皮肤、养发之功效,为滋肝肾、养五脏的理想强壮剂,适用于头发早白、贫血萎黄等症。

  川芎具有祛风、活血、润肤、止痒之功效,有利于面部营养改善。现代药理证明,川芎能扩张头部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头发营养,并可使头发有良好的柔韧性,不易变脆,且能延缓白发生长,保持头发润滑光泽。

  丹参主要功效是活血祛瘀。由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锌、铜、铁等,能促进毛发黑色素的生成,亦能改善因微量元素缺乏而造成的白发、黄发、头发干燥等症。另外,丹参还具有美容作用,可将其添加于化妆品中或与其它天然药物配合应用,有止痒、去屑、防治脱发、乌发、润发、增强皮肤弹性等多种功能。

  何首乌含有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具有养血祛风之功,有调节神经和内分泌的功能以及营养发根的作用,可促使头发黑色素的生成,使头发更黑。同时,何首乌还含有大黄酚和大量淀粉。淀粉水解后,生成的葡葡糖具有很好的润发作用,是配制头发调理剂的最佳中药原料。现代药理实验证明,何首乌所含的卵磷脂为细胞膜的重要原料,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从而延缓细胞的衰老,益寿延年。

  黄芪含有多种氨基酸、甜菜碱、叶酸、生物碱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扩张血管、改善皮肤营养、防治脱发和促进毛发生长的作用,是美容美发配方中常用的药物之一。

  当归有行血、补血、止痛、润肤之功效,能扩张头皮及皮肤的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抗维生素E缺乏。如用当归提取物制成的当归洗发剂能防止脱发,滋润皮肤毛发,并使头发乌黑发亮,还能防治黄发和白发。

  下面再介绍几款乌发食疗方,供读者选用。

  1、桃仁糖桃仁、白糖各适量。桃仁放水中浸泡三昼夜,取出去皮尖;将白糖放锅内化开,倒入桃仁混匀,冷后服食。每次10颗,每日2次。连续服用三个月,可美发、乌发。

  2、芝麻糊取芝麻适量炒香,加白糖适量捣碎、装瓶,每次取适量开水冲食,具有补肝肾、乌须发、润肌肤的作用。

  3、乌发糖核桃仁250克,黑芝麻250克,红糖500克。将红糖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开,移文火煎熬至稠厚时,加炒香的黑芝麻、核桃仁,搅拌均匀停火。将乌发糖倒入涂有熟菜油的搪瓷盘中摊平,晾凉,用刀划成小块,装糖盒内备用。早晚各食3块,可健脑补肾,乌发生发,适用于头昏耳鸣、健忘、脱发、头发早白等症。久服有预防早衰的作用。

  4、芝麻取芝麻20克,炒焦研碎和50克粳米同煮粥,适量加盐或糖,做夜宵食用。有补肾润肠、乌发美容的作用。

  5、何首乌粥何首乌50克,水煎取浓汁,与粳米100克、大枣5枚、白糖适量共煮成粥,作早点或夜宵食用。具有补肝益肾、生精养发、抗衰乌发的作用。

  6、海带粥海带适量洗净晒干,研末,和粳米50克煮粥,每晚睡前吃一小碗,具有滋润头发、乌须黑发的作用。

  7乌发汤:熟地、怀山药、菟丝子、核桃仁各3 克,丹皮、泽泻、天麻各1.5 克,枣皮2 克,当归、红花、侧柏叶各1克,制首乌、黑芝麻、黑豆各5克,羊肉、羊骨各500克,羊头1个,葱、生姜、白胡椒、味精、食盐各适量 。

  制作:将锅置炉上,先用武火烧开,撇去浮沫,捞出羊肉切片再放入锅中,用文火炖1.5小时,待羊肉炖至熟透,将药包捞出不用。

  【用法】服用时,可加入味精、食盐等调料。吃肉喝汤,每日2次。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乌黑头发再现你的自信

一头黑发,是青春与活力的象征。但是现代生活压力大,让许多年轻人,人未老头先白。如何拥有一头乌黑的头发?中医是怎么防止这种未老先衰的症状的……详细>>

中医告诉你练太极拳的好处

练太极拳有什么好处?太极拳怎么练?中医来教你!详细>>

70-79岁是长寿关键期 老中医告诉你养肾是关键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详细>>

绿色食品知多少 告诉你绿色食品的好处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现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食品。绿色食品是指那些不含化学残留,对人体伤害很小,甚至没有伤害的食品。绿色食品,不单单指的是蔬菜等颜色……详细>>

白头发怎么办?白发迅速变黑9大食疗方

不知什么原因随着人们生活水品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长了白头发,有一般分是由于遗传引起的,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有可能是因为饮食不均衡……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