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秋季腹泻怎么办?

2012-11-01 09:45:2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腹泻的主要特征:先吐后泻,伴发烧,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病程有自限性,即使用药也不能显著改变病程,症状表现:

  (1)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2)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考虑秋季腹泻,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粘液或脓血,无腥臭味;

  (3)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4)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

  (5)病程有自限性,病程一般5-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秋季腹泻吃什么好

  杨梅果:杨梅果若干枚,酒浸,每次吃3枚,或饮杨梅汁半杯。杨梅消食止呕,和五脏,涤肠。该招能治痧气和腹痛吐泻。

  荔枝干:荔枝干25g,大枣6枚,水煎服。荔枝生津健气,散滞去湿寒。此术可治脾虚泄泻。

  石榴果皮:石榴果皮15g水煎,加红糖适量,1日服2次。石榴果皮可涩肠止血,杀菌驱虫。本方专治久泻久痢,肠风下血。

  山药山楂:鲜山楂肉、山药等份,加适量白糖,调匀蒸熟,冷后压薄饼食。山楂补脾,消积食.活血破瘀,止泻。该方能治小儿疳泻和脾虚久泻。

  猪:猪肾l具切开,掺骨碎补末,煨熟食之。猪肾理肾气,消积滞,骨碎补

  猪肚山药:猪肚、大米、山药各适量。猪肚洗净切片,与大米、山药煮粥,加盐、姜调味服食。猪肚补中益气,山药健脾胃。本方专治滑泄。

  黄牛肉汤:黄牛肉,由姜、盐调味,煮汤适量常服。黄牛肉补脾胃,疗百损,能治脾虚久泻。

  赤小豆:赤小豆适量,煮至将熟,加入鹌鹑蛋2枚,再煮熟,吃蛋喝汤。早晚各服1次。赤小豆止吐止泻,鹌鹁蛋补益气血,对一些过敏食物引起的腹泻有抑制作用。

  鹌鹑:鹌鹑1只,去毛及内脏洗净,赤小豆50g,生姜数片,煮熟食用。鹌鹑清利湿热,本招专治湿热类腹泻。

  豆腐:豆腐适量,醋煎透食用。豆腐益气和胃,清热解毒,能治腹泻。

  黄瓜鲜叶:黄瓜鲜叶适量,切碎调醋煎鸡蛋。黄瓜叶可清热镇痛。醋杀菌治心腹痛,此方可治腹泻。

  荞麦面:荞麦面适量做饭吃,连吃4天。荞麦宽肠降气,治积滞,消肿痛。本法专治腹泻。

  预防秋季腹泻发生,主要措施有:  1. 食用的动物性食品或海产品,在食用前必须煮熟、煮透。海鱼、海虾、海蟹、海蛰等海产品中常存有副溶血弧菌(又称嗜盐菌),人们吃了未熟透的上述海产品后,可引起副溶血弧菌的感染。而猪、牛、羊、鸡、鸭等动物内脏、肌肉、蛋及乳制品常污染有沙门氏菌,因此人们在购买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后,在进食前应重新加热,以防沙门氏菌感染。

  2. 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剩饭、粥、牛乳、乳制品、鱼、肉、蛋等易受葡萄球菌肠毒素的污染,若被人们食入可引起葡萄球菌食物中毒,因此,剩饭、剩菜等在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也应加热后再食用。

  3. 加工生食和熟食的餐具应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此外,不在不洁摊位购买食品或进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在对腹泻患者的治疗及护理时应注意对患者的隔离,例如,应隔离痢疾患者至症状消失后一周,患者使用的餐具应同其他家庭成员所使用的分开存放,用后可在沸水中煮沸,以达到消毒的目的,患者使用过的被褥可放置户外日光照射半小时,可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

  由此可见,腹泻并不可怕。然而,我们不仅需要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将腹泻“拒之门外”,更重要的是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患于未然!

 

编辑推荐:

常按摩五个穴位有助增强性功能

中医十五种按摩法保你健康长寿

宁心安神保健按摩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小儿腹泻高发 背后或是多种疾病作祟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是指发生在10—11月份这个季节的腹泻,……详细>>

儿童秋季腹泻不必惊慌 腹泻孩子的饮食调理

秋季是儿童腹泻高发季节,很多孩子会突然出现呕吐、腹泻,家长会说孩子上吐下泻,很多孩子还会发热,伴有咳嗽等症状,这些均是秋季腹泻的表现,……详细>>

秋天到了 如何防治秋季腹泻?

引起秋季腹泻的元凶是“轮状病毒”,它的生命力极强,即使在50℃的高温下或零下20℃的严寒中,它都能不吃不喝地活着,一到秋天,它就来了精……详细>>

秋季腹泻用艾灸来治疗

灸法:采用艾条雀啄灸法,患者取坐位或仰卧位,点燃艾条对穴位处施行雀啄灸,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每次10分钟,每日1次。详细>>

小孩腹泻怎么办?5招护理止孩子腹泻

腹泻大多是吃错东西或肠胃受寒而导致的。长期腹泻会导致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抵抗力下降等危害。那么,腹泻吃什么可以缓解?推荐几种食物,帮……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