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长寿人5大心理特点 “三乐”缓衰老

2012-11-30 12:09:47      家庭医生在线

  长寿老人多具有以下心理特征:

  1.心胸开阔,乐观豁达:长寿者大都心胸开阔,为人热情直爽,乐于助人,不易发怒。事实证明,心胸狭窄、忧愁多者,患病机会多;而心胸宽广、乐观向上者,患病机会少。

  2.热爱生活,善于生活:古今中外许多杰出人物,都有明确的生活目的与奋斗目标,到了八九十岁仍能勤奋工作。他们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工作,还有着科学的生活方式,愉快的情绪,使身体各器官协调,并处于良好的状态。

  3.与人为善,知足常乐:许多长寿老人都是心地和善,不发怒,不奢华,勤俭朴素,敬老爱幼,能与家人和他人和睦相处,使他们的体质内环境长期处在平衡有秩的状态。

  4.兴趣广泛,有所追求:书画棋琴能陶冶情操,使人心情愉快;有所追求,使人动脑思索,延缓大脑衰老。许多长寿者爱好棋琴书画,对工作极端负责,精益求精。由于艺术的陶冶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锻炼了身心,获得了长寿。

  5.忘我无私。刚毅耿直:秉性耿直,坚强刚毅,坦率直爽,忘我无私,是那些事业心很强的长寿者的共同特点。刚毅、耿直的人胸宽气壮,神经系统有较强的协调能力,能适应环境的骤变;忘我无私则心胸坦荡,有利于长寿

  耄耋之龄——冯奇老师“三乐”养生

  从影60余年的表演艺术家冯奇90岁了,他曾在《张衡》、《林冲》、《舞台姐妹》、《铁道游击队》、《红色娘子军》等优秀电影中有着精彩传神的表演。

  冯老虽已耄耋之龄,却精神矍铄,老当益壮。若以养生之道相问,则答曰:“养生贵在养心,常乐永葆青春”。

  知足常乐。冯老对当今的“政通人和,生活安福”十分满足。他将自己和老伴的两房一厅唤作“安乐窝”。想到自己和同甘共苦的老伴徐淑敏已欢度“钻石婚”,且均身心双健;孙女冯瑾已成才就业,对爷爷奶奶十分孝顺,冯奇自称为“知足之乐漾心湖”!

  从容自乐。每天清早买菜,晚餐喝适量黄酒后定然散步一小时,以活络怡神。时而兴至,哼唱几段京剧老生戏《空城计》、《甘露寺》过过瘾,练练脑,扩扩肺活量,一乐而数得。他还常主动为社区居民读读报、帮助排节目,热心公益,从容自乐。

  为善最乐。某晨,偶见邻居奶箱中的奶瓶摔碎,为免邻人着急,就取来家中余瓶,悄悄代为补上。当知悉电影资料收藏家、“忘年交”方敬东因“哮喘肺气肿”而苦于“禁声”,又孤身卧床时,就先后十多次不辞辛苦自大木桥路渡江去上南一村看望,不仅慰以善言,又跑进跑出,帮孤独的敬东购物并料理生活。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老人5大心理特点 常按摩头部延年益寿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对生活保持乐观者要比悲观者长寿,身体也更健康。长寿老人多具有5大心理特征,生活中的按3穴位更是缓衰老的秘诀。详细>>

老人长寿 当从“三乐”

作为老年人,更要千方百计地丢弃烦恼,寻找乐趣,达到愉悦身心,延年益寿的目的。详细>>

长寿老人3种心理特点 调整心态延年益寿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心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般老年人心理承受能力会出现很大程度的降低,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情绪反应更为激烈,对身心健康的……详细>>

老人有目标更长寿 盘点长寿的7大秘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其实长寿也是非常简单的时候,只要我们平时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的对每一件事情,养成一些好习惯的话,就能够延年益寿的。……详细>>

长寿抗衰老应从27岁开始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说,美国某大学一位教授进行的为期七年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人的衰老始于27岁。其实这个结论早在我国第一部医学经典著作《黄帝……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