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佛教养生的养生理念

2012-11-13 10:04:01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长寿,始终是人类努力追求的一种理想。为此,千百年来人类探索出了许多的养生之道,其中,佛教和佛教徒也积累了丰富的养生理念和方法。

  人生胜境平常心

  来到六榕寺时,法量法师正带领众僧诵经。整个寺内充满平和悠扬的佛乐,加上处处绿树成荫、游人肃穆,令人顿觉身心清爽。

  见到法量法师,记者首先惊讶于他的年轻,法师看上去不过三十出头,体态匀称、面容祥和。但法师说,他今年三十九岁,出家已近二十年。

  法量法师说,佛教看淡生老病死,四大皆空,并不代表否定现实;相反,因为尊重生命,佛教一向有注重养心调身的传统。佛家认为凡事有因果,各人的身体状况与他的心理状况、生活习惯、客观环境息息相关,调整心态是养生的根本。佛家主张“万念归一,清心涤虑”、“少欲而知足,知足而长乐”。“欲望”是与生俱来的,但人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享乐而是为了感恩,所以要克己而宽以待人。

  法量法师认为佛家对克制欲望的五戒———戒杀生、偷盗、淫邪、妄语、迷幻对普通人也有借鉴意义。戒杀生,可减少残酷之心和对生命威胁的恐惧;戒偷盗,可减少对受到制裁或失去财物的恐惧;淫邪,会对身心、社会、家庭带来危害;戒妄语,才能有诚实正直之心;戒迷幻,才能抵抗心理的空虚和种种诱惑。#p#副标题#e#

  睡不超过时 食不十分饱

  法量法师把人比作琴,琴弦绷得太紧会断,太松又弹不出准音,所以要时时调弦。调好了心弦,身体的弦怎么调?法量法师说,规律的作息是关键。六榕寺的僧众作息极规律,晚不超过11点,早不超过6点,准时用膳,食不过饱,劳逸结合。

  众所周知,佛家戒荤,法量法师说,食素也有利于养生。佛家主张“长养慈心,勿伤物命”。心慈,就会心境平和,身心和谐。

  对于“食不过饱”,佛家也有特殊的做法。法量法师说,一般情况下,他三餐有规律,但当感到肠滞胀、消化不良时,他有时会不吃晚饭。相应的,要减少晚间活动,以静为主。最长曾持续过三个月,寺里也有僧人长期如此。这样可保持体态轻盈,身体舒适。但工作繁忙时不适宜此法。

  为现代人减压:劳身不劳心

  说到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竞争激烈导致的种种疾病,法量法师说,这主要是由于现代人心理压力过大,身体的劳累很容易恢复,但心过于劳累,就会导致身体机能提前衰老退化,疾病乘虚而入。

  对自己的利益患得患失,对过去反复追悔,对未来充满妄想,法量法师说,这是现代人工作压力重的主要原因。

  法师归纳劳身不劳心的要诀是:“负丈夫之气,抱小儿之心”。即在现实生活中,勇于承担责任,直面现实,佛家讲求因果,无论悲或喜,都是自己种下的种子,对市井市民来说,在个人心境上,应保持童真,遇事包容,不要斤斤计较,损人利己。#p#副标题#e#

  六榕寺每年接待宾客100万人以上,身为住持,法量法师平日事务繁忙,在常人看来俗务与修行似有矛盾,但法师说得好:“没有什么是‘俗务’,在我看来,一切大小事物都是修行。”每天早上,法师都会“坐禅”一炷香的时间用以调整心境。

  夏季养生:心静自然凉

  广州夏季炎热潮湿,人难免心生烦躁,各种夏季疾病也开始衍生。但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寺中并没有装空调,甚至连电风扇也不多见。采访过程中,法师喝着开水冲泡的铁观音,只是偶尔轻摇纸扇。身穿几层僧衣的僧人们却神情淡定。法量法师说,心静自然凉,夏季最要防止心情烦躁。另外,在饮食上,应格外清淡,多喝汤水;不要图一时痛快吃过多冰食,早起时多喝几杯温开水,适当做有氧运动。广东人爱喝凉茶,但法师提醒说,是药三分毒,饮茶要根据个人体质,适当为准,不宜过多。铁观音、绿茶、普洱等茶清热解毒,适宜夏季饮用。

  佛家养生百字诀

  法量法师介绍了佛家养生百字诀:晨起未更衣,静坐一支香;穿着衣带毕,必先做晨走;睡不超过时,食不十分饱;接客如独处,独处有佛祖;寻常不苟言,言出大家喜;临机勿退让,遇事当思量;勿妄想过去,须思量未来;负丈夫之气,抱小儿之心;就寝如盖棺,离床如脱履;待人常恭敬,处世有气量。

  养心才是养生的重点,其它的养生都是建立在养心的基础之上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性情才是身心健康的重中之重。佛教养生的百字秘诀所阐述的也就是这点。

  佛教的养生理念

  所谓养,就是保养、养护的意思;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的意思。养生术,就是根据生命生存演化的规律,为达到保养身体、和谐精神、增进智慧、延长寿命而形成的一系列理论和方法。也就是说,它包括保养身体和涵养精神两个方面。我国是一个非常重视养生的国度,数千年来,形成了许多门类的丰富的养生理论和方法,其中道教养生偏重身体修炼,儒家养生偏重道德涵养,佛教养生偏重身口意三业转化,医学养生偏重临床,民间养生偏重实用,武术养生偏重技击。

  佛教认为,疾病是人生必有的“生老病死”四大苦之一,分为两种,一种是身病,一种是心病,其中大部分的身病都与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有关,因此它们都可以通过修行得到治疗。佛经中常赞叹佛陀有三十二种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所以我们在佛教寺院中看到的佛像或菩萨像,不仅身形健硕、相貌庄严,而且神情愉悦、慈祥,这实际上反映了佛教对于健康的一种最高理念:在生理上,眼耳鼻舌身五官端正,健壮、和谐;在心理上,坚毅安祥,充满智慧。只要努力修行,就可以达到这样一种身心和谐的健康状态。事实上,佛教僧团对于新出家或求受比丘戒者也有五官端正、身心健康的要求。

  现代人常说的养生两大命题为:1、“生命在于运动”,2、“生命在于静养”。前者偏重于外在的、生理的强化;后者偏重于内在的、心理的涵养。所谓“动形健身”、“静神养心”,两者都有道理,不可偏废。佛教修行以禅定为核心,养生自然以静养见长,但对于运动的作用也是十分重视的。如佛教《大毗婆娑论》卷151提到“长寿”的条件时说:

  “若有于寿,恒作、恒转,受作、受转;时行,处行;修梵行;食所宜、食应量,生者应熟、熟者弃之,于宜匪宜能审观察;服医药、用医言;避灾厄;远凶戏。由此等故,寿不中夭。”

  这些条件归纳起来就是:(1)经常做些主动的和集体要求的运动和劳动;(2)出行要选择适当的时间、路程和目的地;(3)要断除不正当的淫欲;(4)饮食要适宜、适量,避免过生过熟,要仔细盘算适宜不适宜;(5)有病要服医生之药,照医生的话做;(6)要避开灾害、厄难之事;(7)要远离凶险的戏乐活动。

  还自坏形,如铁生垢,反食其身。”

  三、 由贪瞋痴等烦恼导致的不良行为和生活习惯,如饮食不节、过度疲劳、贪淫无度、酗酒等。《法句经》说:“贪淫致老,瞋恚致病,愚痴致死,除三得道。”

  四、 由过去和现在所造杀生、奸淫、欺诈等恶业而感召的恶疾或怨鬼缠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中医黎克忠教养生

“合理的营养搭配,常运动再加上心态好,人活到百岁并不是难事。”作为中医世家的第六代传人,86岁的黎克忠对养生之道颇有心得。他笑着说,不能……详细>>

健康养生网:冬至养生

健康养生网:冬至养生?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冬至的日期是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它的由来和历法有着直……详细>>

《庄子·养生主》是介绍养生的吗?

《庄子·养生主》是《庄子》全书的第三篇,属于内篇,一般认为是庄周本人所写。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四种体质人群养生法

一个节气过后的十五天内,在养生饮食方面都应当遵循这个节气的特点进行。在惊蛰之后如何进行养生,除了要观察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外,还要关注自……详细>>

养生之道 养生误区有哪些

近几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养生保健的问题,一时间,研究养生之道成为了一种潮流,各种养生方法和养生食物相应而生,种类之多……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