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高校学子猝死 熬夜杀人无形须提防

2012-11-29 09:07:24      家庭医生在线

  焦点话题:高校学子猝死 常熬夜成致命元凶?

  “我校信息学院10级同学陈某昨晚入睡后,今天(27日)早上7点多舍友发现叫其不醒,马上打120、110,医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救至8点38分宣告不治。”27日晚的这条微博,让一众学子唏嘘不已。不少网友怀疑,该同学的死或与熬夜有关。涉事的广工校方相关负责人证实,医院的结论是“猝死”,具体死亡原因有待鉴定。

  该微博随后被各大高校微博纷纷转发,惹来热议。据陈同学一名室友反映,陈同学在出事前,并没有显示什么异常,但直到昨天早上7点多,他们发现陈同学出现抽搐,怎么也叫不醒,才赶忙报警求救。令人遗憾的是,陈同学最终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今年21岁的陈同学是广州本地人,平时像很多时下大学生一样喜欢打网游、复习功课到凌晨一两点钟才睡觉,并不经常运动。

  长期缺睡眠者早死几率高

  从健康的角度讲,熬夜的害处多多。因为人若经常熬夜最容易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等都会找上你。

  美国的免疫学家在对睡眠和人体免疫做了一系列研究后认为,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着密切关系。

  英国和意大利研究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警告,晚上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早死的几率比平常人多出12%。

  不规律的睡眠及压力,会影响内分泌代谢不完全,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容易导致皱纹出现、皮肤暗淡、长暗疮、黑眼圈加重等,尤其是上完妆后情况会更糟,妆很难化均匀。在一连串的熬夜之后,如果觉得脸紧紧的、痒痒的,有脱屑现象,还可能会患脂漏性皮炎。

  如果长期熬夜,更会慢慢地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过度劳累使身体的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引起体内主要的器官和系统失衡,比如发生心律不齐、内分泌失调等等,严重的就会导致全身的应激状态、感染疾病的几率相应提高。疲劳症状强烈的人比一般人患上呼吸、消化系统、循环器官等各种感染症的机会也增加许多。

  经常熬夜的人应这样保健

  熬夜的人多半是做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的人,在昏黄灯光下苦战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劳、视力下降。维生素A及维生素B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维生素A可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视紫的合成,能提高熬夜工作者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防止视觉疲劳。所以要多吃胡萝卜、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B的瘦肉、鱼肉、猪肝等动物性食品。此外,还应适当补充热量,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蛋白质食品如肉、蛋等来补充体力消耗,但千万不要大鱼大肉地猛吃。

  吃一些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类食品,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等矿物质以及植物油,而胆固醇的含量很低,对恢复体能有特殊的功效。

  除了在饮食上下功夫,熬夜一族要重视的还有加强身体锻炼。熬夜中如感到精力不足或者欲睡,就应做一会儿体操或到户外活动一下。由于熬夜会占去正常睡眠的时间,因此在补充睡眠上不妨见机行事。如下班回家时,在车上闭目养神片刻,或在单位午休时为自己安排一小会儿午睡等,可恢复体力,使精神振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增加猝死风险!

那么,没有心血管疾病风险,自诩身体健康的人是不是就可以毫无压力的熬夜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熬夜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普通人群心源性猝死……详细>>

熬夜增加猝死风险

持续熬夜不眠不休的确是一些人猝死的诱因。因熬夜猝死的人大多数死于突发性心脏病。因为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详细>>

熬夜会增加猝死风险!

那么,没有心血管疾病风险,自诩身体健康的人是不是就可以毫无压力的熬夜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熬夜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普通人群心源性猝死……详细>>

熬夜会导致猝死吗

持续熬夜不眠不休的确是一些人猝死的诱因。因熬夜猝死的人大多数死于突发性心脏病。因为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详细>>

熬夜有哪些症状需警惕猝死?怎样做把危害降低?

据统计,中国每年熬夜猝死的人数高达55万人,但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特别是司机和电子商务店主。人们常说熬的并不是夜,而是生命,这句话……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