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揭世界公认的健康睡眠时间

2012-11-16 09:39:3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由于可以提神,让人在本应睡觉的时候不再困倦,咖啡因成为了全世界使用最普遍的药物,其销售额已超过了食盐。

  -美国人彼得・特里普尝试200个小时不睡觉,结果三天之后喜怒无常,五天之后出现幻觉,200个小时之后,他已经近乎疯癫,最终躺倒睡去。

  -人不睡觉很危险:婴儿每天需要2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儿童需要13个小时左右,青少年10个小时左右,成年人需要8个小时,老年人需要6个小时。

  人类一直在证明自己的力量和伟大,现代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是精致、舒适与安逸,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把健康当成一种奢侈!科技的高速发展,带给了人们什么?

  今天,我们关注一粒药丸,一个72小时不睡觉的药丸。从“不夜神”到“夜鹰”,从连续40个小时不睡觉到连续72小时不困倦……人们改变了自己的睡眠,改变了生活方式,那么健康呢?

  一粒药丸,能让人72小时不睡觉,这就是神奇的“夜鹰”。

  在某军事医学研究机构建院60周年成就展上展示的600多项新技术成果中,唯独这粒蓝色的神奇药丸引起了广泛关注。“夜鹰”如其名,服用之后72小时不困倦,而且能够保持正常的思维和体能。

  作为战争中的应急药物,“夜鹰”的存在无可厚非,但人们却更迫切地想知道,日常生活中服用一粒“夜鹰”会不会让他们精神百倍地学习和工作?

  2002年,“不夜神”药丸就已经问世

  “夜鹰”一出现,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记者联系采访该医疗机构的一位负责人,他婉拒了。他告诉记者,“夜鹰”是一种战争专用药物,普通人没必要服用。

  北京安定医院睡眠问题专家贾竑晓教授听说“夜鹰”之后,第一反应就是这种药物并不稀奇。“国外一直都在研究这种能够让人长时间不睡觉且不困倦的药物,所以军事用药‘夜鹰’的出现并不稀奇。国外和‘*’齐名的药物‘不夜神’早在2002年就已经问世,已在多国销售。”

  贾教授提到的“不夜神”,其实是美国塞法隆公司研发“莫达非尼”( Modafinil),商品名为“不夜神”。

  在各种关于莫达非尼的报道中,几乎都有下面这一段介绍:一般来说,吃一片完全可以支持一个人连续工作40小时,然后睡上8小时;再吃一片后,还可以让人连续工作40小时……

  “不夜神”本只准许提供给患有严重睡眠失调症,如间发性嗜睡症的患者。患者在上课、开车或从事其他工作时突然睡着,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甚至是危险。

  2003年美伊战争期间,美国军方曾将“莫达非尼”发给美军服用,以在较长时间战事中保持清醒的大脑和充足体力。

  北京协和医院睡眠与呼吸疾病专家黄席珍教授称,“不夜神”是兴奋剂,被用来治疗发作性睡眠和睡眠不良等症。但这种治疗只是暂时性的,不能根治。该药品被归于精神药品之列,严格处方。但是现在来看,“不夜神”大有滥用之势。在“不夜神”上市后几年内,美国引发了一轮“24小时社会”的潮流,它在长途车司机、学生和夜总会工作者中非常流行,因为这些人为了应对学业和工作,不得不在漫漫长夜里克服睡眠的需求,让自己保持充沛的精力。所以,早在“不夜神”问世时,专家就预言随着它的广泛使用,将产生又一个“*现象”。这种药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方面要远远大于单纯的医疗意义。

  改变睡眠——生活方式的革命

  人类很早就开始试着控制自己的睡眠,阿拉伯人最先选择了咖啡,中国人选择了茶叶,而美国人选择了可可。如今处在一个每分每秒都是金钱的时代,很多人在睡眠上动起了脑筋,纽约大学睡眠紊乱研究中心主任乔伊斯·沃尔斯莱本指出,由于可以提神,咖啡因成为了全世界最普遍的药物,其销售额已超过了食盐。

  据统计,“不夜神”上市后的第三年在全球的销售量就达到2.5亿英镑,而针对“不夜神”用户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只有1/4的“不夜神”是卖给嗜睡症患者,其余则被正常人借用“逃避”睡眠。

  贾竑晓教授说,这种药物被正常人使用,后果不堪设想。因为睡眠是人的一项自然需求,是一种本能习惯,任何通过非自然方式改变的生活习惯都会给人们带来健康的损害。

  睡眠债,可以还吗?

  在美国,曾经有一个实验,让一位名叫彼得·特里普的志愿者200小时不睡觉。坚持了3天以后,特里普对于本来没什么可笑的事,却捧腹大笑;本来不值得悲哀的事,他却嚎啕大哭。坚持到第5天时,他开始发狂,大吵大嚷……200小时后,特里普已经变得疯疯颠颠,最后终于躺倒在地,呼呼睡去。

  “这个实验结果很正常,因为长期睡眠剥夺会导致情绪问题,甚至诱发精神类疾病,还会导致全身免疫力低下,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这个实验中的特里普坚持了200个小时,没有死去,算是奇迹了。”贾竑晓说。

  人类作息时间符合自然规律,也是符合人体机能的。而通过服用药物改变自然规律,改变生活方式,必将引起连锁反应,对人类自身有百害而无一利。世界公认的健康睡眠时间是根据年龄划分的,婴儿每天需要2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儿童需要13个小时左右,青少年10个小时左右,成年人需要8个小时,老年人需要6个小时。贾竑晓告诉记者。

  而在医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睡眠债”。睡眠不足的话,是可以还债的。偶尔一次缺觉,可以补回,但如果长期睡眠不足,身体就会“抗议”。正常人如果72小时不睡觉,身体会变得虚弱、情绪烦躁,且可能出现幻觉。

  “一个人72小时不睡,即使用药,当药效不起作用时,他会马上感到极度虚弱,至少要两天补觉。长期来看,身体至少调整一到两周才能恢复到之前的状态。”

  睡眠研究还是一门非常年轻的学科,一个人连续不睡觉而又不造成伤害的极限时间是多长至今仍无答案。但有一点能确定,一个人坚持合理科学健康的睡眠,是对身体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越老睡眠时间应越短?每天睡眠时间多长算合适?

人体经过白天的劳作,到了晚上已经很疲乏了,充足的休息可以使体内的各器官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复,能量得到最大的补充,有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详细>>

正确的睡眠时间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

美国《赫芬顿邮报》载文,告诉大家要想拥有好睡眠,不妨记牢以下几个时间点。喝咖啡、看电视、玩手机等,一旦过了这些时间,就会干扰睡眠。 详细>>

最好的睡眠时间多久?

如果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话,建议每天晚上要在12点之前就睡觉。另外,晚上的睡眠时间控制在5.5-7小时就足够了。详细>>

捍卫睡眠时间,远离过劳死

最近关于年轻人过劳死的新闻屡见不鲜。追其原因与过度疲劳,缺少休息和睡眠有关。在崇尚艰苦奋斗的传统观念下,似乎睡眠时间越少,代表工作越努力……详细>>

睡不够会变丑?盘点科学睡眠时间表

生活中有不少人有通宵的习惯,晚上不睡,白天没精打采。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很容易变丑变老。除此之外,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正常的工作,长……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