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当心脖子疼是患上了心肌梗塞

2012-11-27 09:06: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湖南,56岁的陈师傅当了20多年的司机,最近1个月以来经常有点脖子疼,也没当回事。日前凌晨陈师傅在睡觉时突然发现脖子疼痛加剧、左上肢发麻、胸闷,还伴随恶心,到医院急诊科就诊,经心电图及心肌标志物检查,才发现是急性心肌梗塞。急诊科医生立即会同心内科医生对陈师傅进行了急诊溶栓处理。经过1个多小时急诊处理后,陈师傅的脖子不疼了,胸闷也明显缓解,病情转危为安。

  据医院教授介绍,急性心肌梗塞常以胸痛,特别是胸骨体上端、中段持久压榨性疼痛为典型表现。但少数患者无明显胸部疼痛,疼痛位于上腹部,易被误认为胃穿孔或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部分患者疼痛放射至下颌、背部上方,被误认为骨关节痛、牙痛等。陈师傅当时的脖子疼其实是心梗时疼痛放射至颈部而引起。

  医生提醒,对于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但前提是早期识别与诊断。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1.心绞痛的发作由过去的劳累后转为夜间安静休息时发作,且发作时没有明显诱因。

  2.以往身体健康,突然出现憋闷、乏力、运动时心慌气短等,并且进行性加重。这时就要警惕了,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3.心绞痛疼痛时伴有大汗、恶心、呕吐、心律失常、低血压状态等,常称之为梗塞前状态。

  4.原有的心绞痛性质改变(加频、变剧、持续时间延长),或诱因不明显,多在安静休息时发作,含服硝酸甘油疗效差。

  5.中老年患者突然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并且不能用其它原因解释者。

  6.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症状或原有心功能不全症状加重。

  只有了解了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才能在发病初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使大家远离此病的困扰。

      编辑推荐:

      急性心肌梗塞来势汹汹 金正日离世引深思

      强壮如牛竟倒在心肌梗塞上

      空气污染是心肌梗死重要诱因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心肌梗塞高发 预防心梗注意4点

心肌梗塞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因为由于血栓,导致出现心肌供血的血管,导致心肌缺血,如果出现大面积的缺血,就有可能会导致出现心肌梗塞……详细>>

心肌梗塞常见五大信号 注意饮食可控制

不少人都因为突发心肌梗塞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是因为人们都忽视了心肌梗塞发出的危险信号,造成了很多本可以避免的意外。那么心肌梗塞有什么危险……详细>>

强壮如牛竟倒在心肌梗塞上

前不久一个28岁的小伙子因心肌梗塞倒在洗碗的厨房上,就再也没站起来了。据介绍,这位小伙子平日身体可谓“强壮如牛”,平时感冒发烧也不多,……详细>>

途牛旅游副总突发心梗去世 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

途牛旅游网预订中心副总经理李波已于2月8日晚,因心肌梗塞离世,年仅44岁。有媒体向途牛公关证实了该消息。这是继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之后,又……详细>>

喝酒的人更易中风和心肌梗塞

喝酒的人更易中风和心肌梗塞,这是怎么回事呢?很多男性在喝了点小酒后,做走动的时候就突感身体不适,严重的还有其它症状表现的。而医生指出酒精……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