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七个方法就能看出你是否长寿

2012-11-15 11:09:33      家庭医生在线

长寿是我们的追求,通过长期大量的实践总结,找出了一些规律性的特点,即能过面部的特点预示看是否能长寿。下面介绍七个方法看出你是不是长寿:

1、眉毛与长寿 眉毛被称为保寿宫,可见它与人的生命有关系。神相全编中说道"眉毛长垂,高寿无疑"。就是说眉毛高长而眉尾下垂的人高寿无疑。

2、头骨与长寿 枕骨在脑后正中偏下的部位,由于睡觉时,它首先接触枕头,所以叫枕骨。这个骨头要连肉而起,不能过于孤零零地独露在外,脑后的枕骨丰满的人长寿。

3、耳朵与长寿 耳朵与脏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肾能力的强弱又直接影响到寿命的长短。耳朵要轮廓分明,垂珠贴肉,色泽鲜艳红润,耳门阔大,耳肉红而坚厚,耳形耸高而长,这样的人是长寿之人。

4、目与长寿 中医学的观点非常注重观察神的存在与否,主要是指观察眼中的光彩。太乙照神经中说"目有神光者寿"。我们常说的眼炯炯有神就是这个意思。

5、鼻与长寿 相学中认为鼻子要丰满端正,鼻梁挺直,鼻梁骨不能有塌陷。太乙照神经中说"年寿隆起者寿"。年寿是指鼻子的中部,鼻梁中部隆起者可以长寿。

6、人中与长寿 人中者,沟渠之象也。只有深长体内的体液才能通畅运行,这样才会对身体有利。神相全编中说"人中深而长者,长寿"。这个部位深长、端正而直的人可以长寿。

7、齿与长寿 牙齿的健康与否,直接观察出肾气的强弱和骨气的充沛与否。太乙照神经中说"齿排齐坚固者,为长寿"。牙齿排列得整齐,而且坚固不动摇,这样的人可以长寿。

长寿老人一般都有自己独特的养生疗法,下面介绍一下常规的养生法:

1、饮食有节,以素为主:

老中医认为,调节饮食以养脾胃,这是老年人健身的主要因素。他们喜爱吃当地生产的五谷杂粮,更爱吃蔬菜、豆类、水果,而鱼与肉吃的较少。虽有个别偏食鱼肉的,也是荤素搭配,从不过嗜。他们的食养经验是:一不过饱、二不过咸、三不过甘、四不过肥、五不偏食。还有早餐好、中餐饱、晚餐少等。有些老中医把清代袁枚的诗作为食养之鉴,即“多寿只缘餐食少,不饱真是却病方。”

2、起居有序,顺其自然:

老中医多随四时而起卧,春夏晚卧早起,以应阳气之生长;秋季早卧早起,免受肃杀之气的戕伐;

冬季早卧晚起,不使身体的阳气受寒气干扰。他们的睡眠是“先睡心,后睡眼”。“睡前除杂念,调息入梦多”。它如睡前洗脚、睡前不语、睡前勿食等,都是有益的安眠之法。在衣着方面,宽舒合体勿紧束,以利于血液循环。春衣慢慢脱,秋衣迟迟冻(俗言“春捂秋冻”)。他们喜欢“安步当车”,多数老中医古稀之年仍坚持徒步上班,既散步,又散心。

3、锻炼身体,持之以恒:

多数老中医在青年时期就重视体育锻炼,如习练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或自编的健身操等。简便易行的还有叩齿、咽津、摩足、揉腹、拢耳、甩手以及按压保健穴等。有的喜静不喜“动”,但这种“静”并非绝对不活动,而是以自我调息代替肢体运动,即注重内功。“若要健,天天练”。不管哪种锻炼方法,持之以恒是保持身体有效代谢的关键。

4、神志淡泊,以忍为尚:

老中医常能自我解忧除烦,排除不利因素对健康的干扰。有了不顺心的事,多能泰然处之,不急不躁,或取回避环境、转移思路的方法;或向人倾诉,聊以自慰;或冷化处理,不走极端。这些老中医在“文革”期间,多数受到迫害,他们坚信“久阴必晴”、“正必胜邪”,从不被困难所屈服。凡遇到个人福利的事,从不与人纷争,而是以让为先,以忍为福。

5、乐于奉献,不慕名利:

老中医把为病人解除痛苦视为人生最大乐事,“平生最乐乐为医”。他们不愿意过那种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日子。老中医常说,一看到病人就会把烦恼忘的一干二净。真是“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他们把金钱看的很轻。认为一个人把物质利益看的过重,汲汲追求,就会耗心气、损肝血,何能谈上长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你是否能长寿?3秘诀让你延年益寿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今天,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详细>>

自测你是否能长寿 3秘诀让男人比女人更长寿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今天,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科学家的研究成……详细>>

自测你是否长寿?3秘诀让男人比女人更长寿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今天,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科学家的研究成……详细>>

七个“坏习惯”让你更长寿

长寿是个更古不变话题。说到长寿,大家都想到的是生活好习惯,可谁也没有想到,生活中一些坏习惯也能让我们长寿,不信,请往下看!详细>>

老人要长寿 牢记5个“不能等”

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