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8种简易养生小动作 让你百病不侵

2012-11-03 16:49:03  来源:凤凰健康    转载

  养肝大法就是闭眼睛

  人的神明,都可以从眼神耗出去。古代有一个养生大法:眼睛一闭,就养肝。因为“肝主藏血”,肝主目。比如眼睛干涩、眼睛迎风流泪,都是肝病,迎风流泪属于肝的收敛功能不足;眼睛干涩是肝的精血不足,所以养肝大法就是闭眼睛。

  闭目降气,食指轻压眼睑,微微揉搓到眼珠发热发胀,便觉得燥怒平息。

  转转眼球

  双目同时以远处某一大型固定物体为目标,由左经上方再至右到下方回到左方,眼动头不动,旋转运目10圈。然后再由右经上方至左到下方回到右侧,旋转运目10圈。有清除眼疲劳、提高视力的功效。

  踮脚尖

  每日踮脚尖,补又养生。工作间隙做些转颈、前俯、后仰的头部运动,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不仅能解除颈部肌肉疲劳,还能改善大脑血氧供应,健脑提神,治疗由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等。

  摇头转颈

  工作间隙做些转颈、前俯、后仰的头部运动,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不仅能解除颈部肌肉疲劳,还能改善大脑血氧供应,健脑提神,治疗由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等。

  15~25岁需多吃白菜、韭菜、豆芽、瘦肉等豆类食品,使皮肤红润有弹性,尤其是豆类食物,既能满足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又能供给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

  女人怕衰老,女人衰老的原因一是缺气,二是寒气、三是肾亏。每天早上三片生姜、一杯蜂蜜水、三颗红枣,两天一瓶酸奶,平时多吃亚足额、血猪血。

  梳头

  各式梳子或手指皆可,每日梳数十至百下,具有按摩头皮,醒脑开窍的功效,对视力、听力也很有帮助。

  叩齿

  齿对齿轻叩,或牙齿空咬,可防止牙龈退化、牙周病等口腔问题;此法还可促进脸颊肌肉活动,使脸颊丰润,防止双颊下垂。

  拍肩

  左手自然上甩拍右肩,右手拍左肩交替,也可用手掌自然交替拍腿。

  握拳

  双手紧握后放松,反复数回,直立或坐姿时均可进行。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后养生多仰仗小动作

立秋后,随着气温的变化,一些秋季高发疾病会找上门来,因此秋季可加强自我保健,预防疾病。详细>>

中医养生:教你小动作远离疾病

养生保健是一门大的学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举手之劳的动作对于调身养性、抵抗疾病、增进健康大有裨益。详细>>

洗澡时三个养生小动作

忙了一天,洗个热水澡既能解乏,又助睡眠,如果顺便再做3个“小动作”,还能改善一些身体的小毛病,对健康大有裨益。 详细>>

5个“小动作” 让你变身优雅美人

日常生活中,虽然不能模特那样经常刻意摆出优雅的动作,但我们身边也还是有很多举止优雅的女生。此次为你盘点那些让你看上去优雅的小动作。详细>>

每天十个小动作助你健康养生

这就是神阙穴,与后背之命门呼应,用双手掌心交替顺时针揉摩肚脐,不仅仅可通畅胃肠之气,促进消化吸收,通过神阙下之关元、气海,让阴脉之统领—……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