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冬季防嘴唇干裂日常护理方法

2012-11-07 09:56:23      家庭医生在线

  舔嘴唇造成的另外一个后果是较为常见的刺激性皮炎,也是唾液惹的祸。专家解释说,其实与人们想象的并不一样,舔嘴唇并不能使嘴唇湿润。因为当用舌头舔嘴唇时,所带来的水分会蒸发,而蒸发时,又带走了唇部本来就比较紧张的水分,使得嘴唇更感干燥。然后就是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最后就在唇部造成了类似湿疹的后果。不过这种“湿疹”不是“湿”的,而是“干”的,会使嘴角的皮肤变得粗糙起来,出现与周围皮肤不一样的颜色。

  (一)、嘴唇干裂

  嘴唇的湿润程度也是身体情况的外在反映。干裂是津液已伤,唇失滋润;唇口糜烂,唇边生疮多是核黄素缺乏或脾热盛及阴虚火旺的征象。

  如嘴唇出现裂隙或裂沟,应服用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但不要过多吃橘子,因为橘子是芳香温类水果,多食易“上火”,会让嘴唇更加干燥。可用银耳50克、红枣10枚炖冰糖,一天分3-4次饮用。或可经常按摩嘴唇,只要每天晚上临睡之前,拿化妆棉蘸一些蜂蜜,涂在嘴唇上,然后用手指轻轻按摩,就可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使嘴唇获得氧分,增加营养,进而变得滋润。

  (二)、上唇或是下唇起疱

  提示:需要注意,你身体里的湿气太大,并且已经开始变成湿毒。检点一下你的食品是否过于偏重油炸类或是糖类、油腻类,它们都是让你身体里产生湿毒的因素之一。

  防治方法

  1、减少上述物质的摄入,如果是在抵制不了诱惑,至少也不要再象以前那样吃的很多了。

  2、注意要有意识的增加蔬菜的摄入量,清淡些总没坏处的。

  (三)、唇内溃疡

  提示:有的人是上火才会起溃疡,大约还有一半的人,则不完全是因为上火起的了。关键在于区别溃疡面的颜色,如果是红色明显的,多半为上火;如果是以白色为主,人体还是偏虚为主。

  防治办法

  1、一定要吃含有VC含量高的水果,山楂、橙子、猕猴桃、西红柿等,切记不要拿西药的vc片来代替水果,这种天然的vc还是要远远的比提取物制成的药片好的。

  2、用棉花多蘸些云南白药,直接按压到溃疡面上,停留30分钟,每天重复4、5次,很快就会感觉到效果的。

  防治唇干的日常护理:

  戴口罩。尤其是骑车一族,戴个口罩能挡住外面凛冽的寒风。戴口罩的目的很简单,是为了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以免缺水、干燥。

  经常按摩嘴唇。按摩嘴唇的方法并不困难,只要每天晚上临睡之前,拿化妆棉沾一些蜂蜜,涂在嘴唇上,然后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使嘴唇获得氧分,增加营养,嘴唇就可以变得滋润了。

  涂抹蜂蜜。如果说,你已经开始觉得嘴唇干,可以用干净的棉签往嘴唇上涂抹一些家庭里都有的植物油或者是蜂蜜。不过糖尿病的病人切忌涂抹蜂蜜。

  睡前涂抹橄榄油和糊状奶粉。睡前将橄榄油涂在嘴唇上吸收20分钟以上,然后擦净。还可将少量奶粉用水调成糊状,厚厚地涂在嘴唇上,充当唇膜。

  唇皮要用剪。处理已翘起的唇皮,可用小剪细心地对着镜子剪掉。千万不要用手或钳去撕,以免撕裂嘴唇,导致疼痛、流血,甚至感染,那里可是医学上所称的“危险三角”哦。

  软膏与牙膏齐上场。要是已经有化脓迹象出现,要用青霉素或者红霉素软膏抹在化脓的地方。另外,还有一样大家家里都有的东西,是治疗口唇开裂的好药物。那就是牙膏,牙膏治疗的效果更好,对付那些比较厉害的口唇开裂更有用。一般牙膏里都含有薄荷,或者是其他的杀菌成分,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不要让嘴再碰到水。如果嘴唇已经开始干裂尽量不要让嘴唇再碰到水。如果开始脱皮了,最好连刷牙都停止一段时间,建议在让嘴唇恢复的这段时间里,用口香糖或者牙线代替刷牙。

  治疗唇干的食补菜单  

    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是脾合肉,唇为肌肉组织,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有密切联系,所以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西医上称之为口角炎,是由嘴唇组织的特殊性引起的。加上冬季气候干燥,所以嘴唇很容易干裂。而且冬季新鲜蔬菜少,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嘴唇黏膜细胞的健康与维生素关系密切。

  山药。营养丰富,含有游离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具有滋补作用,自古就是补虚佳品,而且具有多种食法。

  新鲜蔬菜。黄豆芽、油菜、小白菜、白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

  银耳炖冰糖。用银耳50克、红枣10枚炖冰糖,一天分3~4次饮用,或用海带切碎煎汤饮服。

  吃桔子要适量。冬季有很多鲜桔上市,但不要过多地吃桔子,因为桔子是芳香温类水果,多食易“上火”,其结果是会让嘴唇更加干燥。因此吃桔子要适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干裂的6大原因 冬季嘴唇干裂的日常护理

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导致嘴唇干裂疼痛。长期嘴唇干裂可能是严重疾病引发的症状,但一般的嘴唇干裂都可以用简单的居家方法处理。从步骤一开始,了……详细>>

冬季嘴唇干裂的日常护理

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导致嘴唇干裂疼痛。长期嘴唇干裂可能是严重疾病引发的症状,但一般的嘴唇干裂都可以用简单的居家方法处理。从步骤一开始,了……详细>>

怀孕嘴唇干裂脱皮 按摩+食疗巧护理

怀孕后,孕妇的皮肤会变得特别敏感,在平时就需要进行特别的护理了。到了冬季,由于天气干燥,孕妇都觉得皮肤干绷绷的,特别是嘴唇有时还会出现干……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缓解?

人都会碰到这样一种情况,那么就是嘴唇干裂脱皮,严重的还会让嘴唇出现出血的症状,让人非常痛苦。其实嘴唇干裂脱皮也是有原因的,与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冬季嘴唇干裂千万莫舔莫撕皮

武警医院皮肤科主任杨阳博士详细>>

  • 庄建

  • 古迪

  • 吴晓亮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