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仰卧起坐方法错误 越做越损害健康

2012-11-08 09:52:46      家庭医生在线

  仰卧起坐是体能锻炼的一个重要环节,有些人甚至误解了它有助于减除腹部的脂肪。

  仰卧起坐的主要作用是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做得正确的话,仰卧起坐既可增进腹部肌肉的弹性,同时亦可以收到保护背部和改善体态的效果。反过来说,若果进行不当,仰卧起坐不但是浪费时间,甚至是有害无益。  

    仰卧起坐的正确做法

  身体仰卧于地垫上,膝部屈曲成90度左右,脚部平放在地上。平地上切勿把脚部固定(例如由同伴用手按着脚踝),否则大腿和髋部的屈肌便会加入工作,从而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再者,直腿的仰卧起坐会加重了背部的负担,容易对背部造成损害。根据本身腹肌的力量而决定双手安放的位置,因为双手越是靠近头部,进行仰卧起坐时便会越感吃力。初学者可以把手靠于身体两侧,当适应了或体能改善后,便可以把手交叉贴于胸前。

  最后,亦可以尝试把手交叉放于头后面,但每只手应放在身体另一侧的肩膀上。千万不要把双手的手指交叉放于头后面,以免用力时拉伤颈部的肌肉,而且这亦会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仰卧起坐,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仰卧,两腿并拢,两手上举,利用腹肌收缩,两臂向前摆动,迅速成坐姿,上体继续前屈,两手触脚面,低头;然后还原成坐姿。如此连续进行。

  仰卧起坐是体能锻炼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有些人误解它有助于减除腹部的脂肪。事实上,运动中脂肪是最后消耗的物质,所以要想减掉脂肪,必须进行长时间的有氧运动。那么,仰卧起坐的误区有哪些?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仰卧起坐的误区

  误区一、

  许多人在中途做仰卧起坐的时候,身体会不自然地向某一个方向偏离。这样做是错误的,会让腹部肌肉锻炼得不均匀,从而身材走形。

  纠错:应该尽量控制起卧的方向,不要偏离直线,而且速度要放慢,来锻炼腹部肌肉的控制能力,最好在起来时用心感觉一下腹部肌肉的运动状况。

  误区二、

  大多数人做仰卧起坐习惯将双手置于脑后,十指交叉。(扣住头部)

  纠错:这是仰卧起坐最大的一个误区,甚至有一些体育老师都这么教学生,这完全是误导。这样的手势,会对颈椎产生负担,你越用力扣住头,负荷就越大。正确的方法是两手分别放于两耳再向内侧一点(大约后脑正中间再向外一点)的位置,而且两手只是轻轻搭在那里,不要用太多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仰卧起坐的误区

有些人没时间到健身房去锻炼,会选择在家里做一些基础而有效的简单锻炼方式来锻炼身体,希望能达到减肥的作用。仰卧起坐就是许多人选择的一种方式……详细>>

仰卧起坐能减肚子吗?教你仰卧起坐的正确做法

男性锻炼腹肌可以多做仰卧起坐运动,女性减腹部也可以做仰卧起坐,而仰卧起坐动作要正确,姿势不正确不但没有锻炼效果,反而会危害身体健康。下面……详细>>

仰卧起坐不正确会带来伤害 仰卧起坐正确姿势

在那么多的腹肌训练计划中,可能你对仰卧起坐的印象是最深的,但是想练腹肌,仰卧起坐绝对不是一个最好的动作,因为仰卧起坐如果做不好,做不正确……详细>>

仰卧起坐减腰腹部的方法

腰腹部的脂肪是大多数需要减肥的人都会重点减脂的部位,直观认为仰卧起坐是最佳的运动选择,但是很多人也发现一天200个仰卧起坐病没有看到很好……详细>>

做仰卧起坐的好处有什么

做仰卧起坐的好处有什么?对于都市白领来说,仰卧起坐,是一个很便捷的锻炼的方法。主仰卧起坐的主要作用是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做得正确的话,……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