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冬季睡觉五禁忌

2012-11-16 09:27:0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来了,天气寒冷,很多老人冬季睡眠有很多误区,比如:有些老人习惯穿着三层保暖甚至毛衣睡觉,尤其是午睡,其实这样做很不利于健康。因为人在睡眠时大脑、肌肉进入休息状态,心脏跳动次数减少,肌肉的反射运动和紧张减弱,此时脱衣而眠,可很快消除疲劳,使身体的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

  如果和衣而睡,不但会越睡越累,还容易引起感冒。由于人体皮肤能分泌和散发出一些化学物质,若和衣而眠,无疑会妨碍皮肤正常的“呼吸”和汗液的蒸发。衣服对肌肉的压迫和摩擦还会影响血液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即使盖上厚被子,也会感到冷,容易感冒。

  老人睡觉,相对于睡眠时间来讲,睡眠质量更为重要。室温最好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以60%左右为佳。尽量减少光线干扰,午睡时拉好窗帘。保持空气流通,门窗具体打开到什么程度,要根据个人情况来定。如果怕冷,可以把卧室窗关上,把卧室的门和客厅的窗打开,通过这种方式使室内空气保持流通。

  穿合适的睡衣,睡衣崇尚舒适,以无拘无束、宽柔自如为宜,面料以自然织物为主,如透气吸潮性能良好的棉布、针织布、柔软护肤的丝质料子为佳。

  晚饭不要喝太多汤,在晚上七八点以后水也少喝一些,尤其是功能相对比较差的老人,睡觉的过程中如果需要起来解手,就打断了睡眠。另外冬天睡觉之前,用热水泡泡脚,能加快血液循环,有助于快速进入睡眠,并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对各项性能都走向虚弱的老年人来说,更是主要。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的时间也逐渐的减少,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对老人的健康大有益处,那老年朋友应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一、在睡觉的前两个小时之类不要进食,这样会让我们体内的食物堆积,形成脂肪,很容易发胖。我们在睡眠的时候,我们肠胃都已经进入了休眠状态,而那些在临睡之前进食的食物只会在肠胃里堆积,这些都是引发肠胃疾病的罪魁祸首。

  二、切忌在入睡之前跟别人聊天,因为聊天能够带动我们积极的情绪,思维也跟着活跃,在闭着眼睛等待睡眠的时间里面,就处于一种兴奋状态。从而很难入睡。

  三、在入睡之前,不要过度用脑,在临睡之前要做好各种事情。也不要在睡眠的时间之内想一些比较复杂费脑筋的事情。

  四、切忌大喜大悲的情绪,应该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入眠。

  五、在临睡之前,我们不要饮浓茶、喝咖啡,此类饮料都属于刺激性饮料,饮用过多,很容易造成入睡困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值得学习的猫咪睡觉姿势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可以改变一下睡觉姿势。原来猫咪的睡觉方式竟然是人的标准睡姿,中医认为以这种姿势入睡不损心气,像猫一样蜷卧后大脑很快就能……详细>>

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五招提高睡眠质量

目前很多人群备受失眠的折磨,睡眠质量差会直接影响白天的工作效率和精神状态。如果不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失眠,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改善……详细>>

睡觉老做梦 都是这三原因在捣鬼

很多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老是睡不好,常常梦境连连,有时候甚至是被梦境惊醒,可是一闭眼又开始梦境不断。面对这种情况,真的很让人头痛不已呀……详细>>

睡觉老做梦警惕3原因捣鬼 如何睡个好觉?

很多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老是睡不好,常常梦境连连,有时候甚至是被梦境惊醒,可是一闭眼又开始梦境不断。面对这种情况,真的很让人头痛不已呀!……详细>>

睡觉老做梦原因有三 如何才能少梦安眠

很多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老是睡不好,常常梦境连连,有时候甚至是被梦境惊醒,可是一闭眼又开始梦境不断。面对这种情况,真的很让人头痛不已呀!……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