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切忌空腹服感冒药 打好年关“保胃战”

2012-11-28 12:11:44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年底就会出现胃病就诊高峰,职场人士容易因“压力山大”压垮胃,乱吃感冒药引发急性胃出血。医生提醒,打响冬季“保胃战”,要警惕感冒药、“年关压力”、火锅、烟酒和刺激性饮料等五大“敌人”。

  空腹服感冒药伤胃

  冬季高发的胃病包括急性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胃炎和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以及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冬天本就容易感冒,再加上职场人士工作太忙,少锻炼,窝在空调房,导致免疫力下降,一降温就容易中招,感冒药因而成为职场必备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属于非甾体消炎药,可以引发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而如果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饮浓茶、咖啡,加上非甾体消炎药的刺激,也会出现慢性浅表性胃炎。因此,感冒后应向医生咨询如何服药,尤其要避免空腹服用感冒药。

  此外,冠心病常用药物阿司匹林,缓解关节炎疼痛的吲哚美辛、萘普生、萘普酮、双氯芬酸等,也属于非甾体消炎药,都会伤胃。许多患冠心病的老年人需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易损伤胃黏膜,引发胃溃疡。专家建议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同时服用保护胃黏膜药物。

  冬季如何养脾胃

  年底聚餐多 先护胃再赴宴

  在冬季高发的胃病中,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好发于青壮年,可能与工作紧张、过量酒精摄入和长期饮浓茶、咖啡等有关。

  职场人士冬季胃病高发的一大原因是“年关压力”。每逢岁末,年轻人忙着冲业绩,工作紧张、进餐不定时,长时间处于“赶”的急性应激状态下,造成胃黏膜屏障的损伤,从而引起病。他建议,职场人士应在冲业绩的同时,劳逸结合,放松心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和进餐时间,坚持锻炼。

  不吃贵的只吃对的

  养脾胃重在饮食,用饮食把它养起来,能达到健脾开胃的目的!养脾吃什么好呢,如粳米、糯米、锅巴、番薯、薏苡仁、饭豇豆、白扁豆、牛肉、牛肚、鲫鱼、鲈鱼、大枣、莲子肉、花生、栗子、藕、香菇、高粱、玉米、豇豆、马铃薯、芋头、面筋、花菜、大白菜、胡萝卜、荠莱你要使出“十八般武艺”,把这些做得色香味俱全,饕餮之后,给你一个健康的脾胃

  运动健脾胃最健康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运动是万能的方法!这样就可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像我们这样的办公室忙人们可用仰卧起坐的方法,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做20~40次仰卧起坐。也可以用“摩腹功”按摩,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顺时针用手掌旋转按摩约20次。这小小的运动,对调动“脾气”可是有很强大的作用呢!

  适当的刺激脾胃

  从中医角度来看,一般脾胃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因此,如果你脾胃功能不好,不妨锻炼锻炼脚趾。站立或坐姿,双脚放平,紧紧地贴着地面,脚趾练习抓地和放松,相互交替,这样能对小腿上的脾经起到很好的紧松刺激作用。

  食盐温脾胃

  这是一种时髦而健康的温脾方法,在中医上,盐分可调体内元气,并且有驱寒的作用。在厚厚的纱布袋内装上炒热的食盐100克,置于脐上三横指处。或者你也可以用肉桂粉3克、荜拔粉10克、高良姜粉10克,装入袋内,夜间放在脐上。这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养脾的作用。

  用音乐来安稳脾胃

  “脾在志为思”,思虑少了,脾才会舒服,脾舒服了,人也就轻松了。音乐养身古已有之,或振奋,或安静,或细水长流,或热情似火,它能够放松身体细胞,促进脾胃功能。早餐前,你可以听一首激昂的曲子;中餐时,你可听舒缓、让人心胸开阔的音乐;晚餐,你就来一首轻松的轻音乐吧,能够很好的养脾胃。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4件事不易得胃病 打好生活中的“保胃战”

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但却有将近一半的人在胃不舒服时选择忍着。对此,专家呼吁:“胃病不是……详细>>

早晚温差大流感肆虐 谨慎串服感冒药

最近天气多变,医院门诊感冒患者激增。然而绝大多数人会自备诸如感冒灵、感冒颗粒等感冒药。专家提醒,在服用感冒药时,要注意的事项挺多,尤其是……详细>>

做好冬季保“胃”战

冬季历来是胃病高发季节,轻者出现致胃痛和消化不良,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呕吐、消化道出血等情况,所以冬季需做好保“胃”战。详细>>

感冒药别混搭着吃

很多人在买药时就像在自选超市里买日用品一样,拿起来就直接到前柜买单,在找不到自己常用的品种时,才向店员咨询,还有些人可能一次买好几种感冒……详细>>

根据症状选感冒药

天气骤然转冷,各种健康小问题开始找上门。近日,英国《每日邮报》邀请顶级药剂师教大家如何针对症状选择感冒用药。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