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肚脐的形状看健康 教你做肚脐保健

2012-11-01 09:46:58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虽说肚脐也是女人性感的标志之一,但是如果不注意日常保健,疾病很可能会由肚脐眼部位爆发,让你防不胜防。今天就教你从肚脐眼里如何看健康,同时从肚脐眼着手,还能有效的治疗一些疾病。

  从肚脐形状看透你的健康状况

  向上形:肚脐眼向上延长,几乎成为一个顶端向上的三角形。具有这种肚脐的人,应多留意、胆囊、胰脏的健康状况。

  向下形:应注意预防罹患胃下垂、便秘、慢性肠胃疾病及妇科疾病。

  圆形:肚脐若为正圆形,女性表示身体健康,卵巢功能良好;男性则表示精力充沛、血压正常,五脏六腑都很健康。

  海蛇形:为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征兆,要注意。

  满月形:看起来结实丰盈,下腹有弹性,对于女性来说是卵巢功能良好的表征。

  肚脐偏左:应预防肠胃功能不佳、便秘或大肠黏膜病变。

  肚脐偏右:应注意肝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肚脐凸出:当腹部有大量积水或卵巢囊肿时,肚脐就会向外突出。

  肚脐凹陷:肥胖或腹部发炎时,如患粘连性结核性腹膜炎,肚脐会向内凹陷。

  肚脐浅小:表示身体较为虚弱,体内激素分泌不正常,浑身无力,精神状况不佳。

  从肚脐着手治疗疾病

  脐疗治疗女生的各种病都效果很明显!而且无副作用,方法又简单,很容易掌握哦。所以我们现在不妨自己来动动手,做个肚脐保健吧!

  治痛经

  取肉桂、炝姜、茴香各15克,研末,用米醋或黄酒调成糊状,敷于脐部,覆盖清洁消毒纱布l块,连用5-7天,痛经可愈。

  治带下:

  取棒根皮、白果、黄柏各20克,敷于脐部,每日换药1次,连用5~7天,白带明显减少。

  治恶阻:

  用公丁香、陈皮、半厚各20克,取新鲜生姜30克,煎浓汁调为糊状,敷于脐部,每日换药1次,连敷2-3次,可治脾胃虚寒、胃失和降、早孕呕吐。

  治月经不调:

  取当归30克、红花15克、月季花15克,用茶叶水调,敷脐部。每次在月经之前1天敷脐,连敷5-7天,至月经干净为止。此方对青春期的女生月经不调疗效最好。

  如何关爱脐部

  1、注意脐部卫生

  身体上的污垢很容易进入脐眼而沉积。每天用温热的清水加中性沐浴液擦洗脐周及脐眼,以清除污垢,防止病菌滋生。但不宜用力搓揉,以免弄伤皮肤发生感染。

  2、要注意防“风”

  脐周是肠胃部位,容易受凉,所以要防止脐部着凉。早、晚天气较凉爽时或者阴雨天气温较低时最好不要穿露脐装,穿露脐装骑摩托车或自行车时车速不宜太快,睡眠时应在腹部盖上薄物或使用护脐带。

  3、防止脐部意外受损伤

  脐周部位裸露,因缺少衣着的保护,往往容易遭到意外损伤,如烫伤、擦伤、划伤等。因此,日常起居或工作中要小心。

  4、尽量不要进行纹饰

  很多女孩子往往觉得穿露脐装还不够吸引眼球,喜欢在脐部贴饰图案,甚至文饰永久性图饰。但是如此会造成一定的健康隐患。因为贴饰会妨碍皮肤的排泄功能,有可能引起湿疹、汗疹等皮肤病:文饰的颜料往往含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化学成分,如在营业场所文饰,共用文针还有可能传播传染病。所以进行文饰要慎重。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脐偏肠胃不好 教你从肚脐眼形状看健康状况

有没有病能从肚脐眼形状看出。肚脐是人体唯一一个可用手摸,用眼睛看到的穴位,肚脐眼在中医理论中又称为神阙穴。肚脐眼历来被医家视为治病要穴。……详细>>

肚脐偏应防肠胃病 从肚脐眼形状看健康状况

有没有病能从肚脐眼形状看出。肚脐是人体唯一一个可用手摸,用眼睛看到的穴位,肚脐眼在中医理论中又称为神阙穴。肚脐眼历来被医家视为治病要穴……详细>>

肚脐形状位置预示着你的健康情况

肚脐又名肚脐眼,在中医学中称之为“神阙”。国外医生临床发现,从肚脐眼的形状可以看出身体健康与否,下面来看看吧:详细>>

看肚脐形状也能知身体状况

肚脐又名肚脐眼,在中医学中称之为“神阙”。国外医生临床发现,从肚脐眼的形状可以看出身体健康与否。详细>>

抠肚脐会抠出毛病吗?通过肚脐还能反映什么健康问题

人的身体构造是千奇百怪的,很多人会好奇在意自己身上的构造,比如为什么每只手是5根手指头而不是3根、6根等诸如此类的好奇。而肚脐也是好奇的……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