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绿茶和红茶哪个更健康?

2012-11-23 09:50:18      家庭医生在线

  绿茶,又称不发酵茶。以适宜茶树新梢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的茶叶。其干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故名。绿茶是将采摘来的鲜叶先经高温杀青,杀灭了各种氧化酶,保持了茶叶绿色,然后经揉捻、干燥而制成,清汤绿叶是绿茶品质的共同特点。绿茶是未经发酵的,中国产量最多,饮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茶。

  绿茶比红茶更健康

  绿茶和红茶的原料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茶树叶,其区别只在于茶叶的加工工艺不同:茶叶要制成绿茶,只需将茶叶干燥;红茶则相反,茶叶需切小后并发酵,让氧化赋予红茶深暗色和特殊的茶味。红茶在发酵时,多酚会被分解不少。而没有经过发酵的绿茶,就能保持更多的多酚,从这个角度看,绿茶更有助于人体的健康。

  如果不添加其他物质,绿茶所提供的热量几乎为零。德国的营养专家认为,绿茶中所含的物质,如咖啡因能促进人脑中的交感神经活动,从而使人体避免囤积过多的脂肪。

  绿茶减肥瘦身效果不大

  但是,绿茶并不会快速地将脂肪溶解掉,你会发现,每天饮3~4杯绿茶后,你看不到什么明显的瘦身效果。如果你饮用过多的绿茶,也许你会瘦下去,但是过量饮茶带来的不良后果,如脉搏加快、发汗和焦躁不安,恐怕会远远超过瘦身带来的惊喜。

   绿茶有什么健康效果?

  1. 延缓衰老

  有助于延缓衰老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据有关部门研究证明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肌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大大高于其它同类物质。茶多酚有阻断脂质过氧化反应,清除活性酶的作用。据日本奥田拓勇试验结果,证实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强18倍。

  2、防癌抗癌

  有助于预防和抗癌 茶多酚可以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的功效。据有关资料显示,茶叶中的茶多酚(主要是儿茶素类化合物),对胃癌、肠癌等多种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裨益。

  3、杀菌

  有助于抑制和抵抗病毒菌 茶多酚有较强的收敛作用,对病原菌、病毒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对消炎止泻有明显效果。我国有不少医疗单位应用茶叶制剂治疗急性和慢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流感,治愈率达90%左右。

  4、防辐射

  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 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锶90和钴60毒害的能力。据有关医疗部门临床试验证实,对肿瘤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引起的轻度放射病,用茶叶提取物进行治疗,有效率可达90%以上;对血细胞减少症,茶叶提取物治疗的有效率达81.7%;对因放射辐射而引起的白血球减少症治疗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和红茶哪个更健康?

红茶和绿茶是比较受欢迎的两种茶,同样都是茶品,但是健康功效都一样。有不少人提出疑问,这两种茶哪个更健康呢?详细>>

红茶提神消疲抗衰老 和绿茶区别在哪里

中国作为茶叶的原产国,是红茶的发祥地。但国人中,知道中国为世界红茶发源地的并不多;知道武夷山桐木关的正山小种红茶为世界红茶鼻祖的国人更……详细>>

红茶比绿茶更能防癌!揭红茶6大健康益处

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发酵时茶叶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变成红色氧化物,成为红茶。红茶品性温和,味道醇厚,与普通绿茶含茶多酚、鞣质易刺激胃……详细>>

上火喝绿茶 调脾胃喝红茶

红茶跟绿茶是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的两种饮品,两种茶各自有各自的功效,中医认为,喝茶养生,祛火喝绿茶,调脾胃喝红茶。详细>>

绿茶的种类 绿茶功效有哪些?

绿茶的种类 绿茶功效有哪些?绿茶是喝过,但却不知道绿茶有啥功效。说起绿茶的功效,我们得了解绿茶的成分,这样才能知道绿茶功效有哪些?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